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牧童短笛教學反思

牧童短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牧童短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牧童短笛教學反思

  音樂欣賞 課是大多數學生不願意上的一節課,在他們的眼裡覺得枯燥乏味。有的同學說:“課上光聽音樂能聽出什麼呀,沒勁!”所以導致學生在欣賞課上出現了精神不集中,積極性調動不起來的情況, 一直是比較難上的課型 。 怎樣使這樣的課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來上,也是我想研究這節課的宗旨。

  《牧童短笛》 : 第一段是4/4拍,徵調式,由六個樂句組成。其以對比式二聲部的復調的形式使兩個聲部的旋律此起彼伏,相互映襯。旋律優美淳樸,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使我們彷彿看到了騎在牛背上悠然吹起笛子的牧童,聞到了鄉野泥土的沁人芳香。第二段為2/4拍,宮調式。快速歡快的旋律、活潑的節奏以及跳躍式的和聲節奏型的伴奏是這段音樂與第一段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描繪出牧童歡悅、嬉戲的情景。樂曲的第三段採用了我國民間“加花變奏”的手法,再現了第一段的主題,是旋律顯得格外流暢,情調更為清新。

  這堂課的內容對剛踏上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所以我在本課教學中主要設計了 一 個環節:利用多媒體課件在樂曲的背景、加花、練習中,以顏色、形態、進場次序的變化來引導學生的學習注意力。

  結合教學內容我創設了:聽、看、比、論、感等多種學習形式,以增強本課的學習效果。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覺得給學生創設教學情景,讓他們在實際的感受中體驗新知識、接受新知識、運用新知識,課堂的教學效果就會比較好。

  篇二:牧童短笛教學反思

  音樂欣賞一直是比較難上的課型,怎樣使這樣的課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來上,也是我想研究這節課的宗旨。

  《牧童短笛》——是音樂第七冊第五課的欣賞曲目,該曲共分為三段。

  第一段是4/4拍,徵調式,由六個樂句組成。其以對比式二聲部的復調的形式使兩個聲部的旋律此起彼伏,相互映襯。旋律優美淳樸,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使我們彷彿看到了騎在牛背上悠然吹起笛子的牧童,聞到了鄉野泥土的沁人芳香。

  第二段為2/4拍,宮調式。快速歡快的旋律、活潑的節奏以及跳躍式的和聲節奏型的伴奏是這段音樂與第一段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描繪出牧童歡悅、嬉戲的情景。

  樂曲的第三段採用了我國民間“加花變奏”的手法,再現了第一段的主題,是旋律顯得格外流暢,情調更為清新。

  這堂課的內容對剛踏上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所以我在本課教學中主要設計了兩個環節:

  1、利用多媒體課件在樂曲的背景、加花、練習中,以顏色、形態、進場次序的變化來引導學生的學習注意力。

  2、加進任課老師和音樂大師的合影照片,引起學生的興趣,增進要了解大師的慾望,更有親近感。

  結合教學內容我創設了:聽、看、比、論、感等多種學習形式,以增強本課的學習效果。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覺得給學生創設教學情景,讓他們在實際的感受中體驗新知識、接受新知識、運用新知識,課堂的教學效果就會比較好。

  篇三:牧童短笛教學反思

  整堂課在實際授課後,學生能夠在教師的引導啟發下,逐步深入了解作品,通過4次完整的欣賞作品,學生聽辨出了樂曲分為三部分,每一部分的速度與情緒。並了解了作曲家的生平及創作《牧童短笛》的創作背景。在拓展部分,教師結合笛子這一民族樂器進行拓展,讓學生了解了笛子的起源發展以及演奏技巧,通過視頻的欣賞讓學生更為直觀的了解。

  存在不足的有:在體驗欣賞作品時,學生自主欣賞體驗的太少,教師說的太多,在今後的欣賞教學中應設計的更為合理,啟發學生自主性的學習再多一些。

  教師在挖掘作品深度可以再結合學生實際情況再挖掘的深一點,讓學生再吃的飽一些。上好這節課後,讓我一直思考着一個問題,欣賞課究竟應該如何合理的設計教學活動環節,如何能做到環環相扣,讓學生自主體驗自主學習發現?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帶着這樣一個問題,在不斷的摸索,實踐中尋找答案。

您正在瀏覽: 牧童短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牧童短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