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生物試卷分析

生物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生物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生物試卷分析(一)

  一、命題原則:

  按照《生物學科課程標準》的有關要求,突出了生物學科的特點,在堅持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的同時,a全面考查學生的生物學科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積極探索試題的創新,着力考查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試題設計上注重突出重點,注重學生對生物學科知識的實際應用,整套試卷充分體現課改精神。

  二、試題特點:

  1、關注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依據生物學科課程標準,重視對生物學科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如選擇題、判斷題、連線題等考查基本知識;識圖題、實驗題考查基本技能;試題涵蓋所有學過的章節知識,考察面較廣。

  2、關注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繫

  生物科學與生活聯繫緊密,生物科學來源於現實生活,又為解決實際問題服務。試題強調了生物學科與生活的聯繫(如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聯繫到日常生活中合理膳食問題;呼吸方面的知識滲透到家庭裝修、空氣污染及體育鍛煉等現實生活的實際問題;調查親人的性狀、轉基因食品、等),關注學生的已有生活經驗和體驗,增強學生學習生物學科的興趣,提高學生對生物學科的認識,有意引領和鍛煉學生學習和養成如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和能力。

  3、關注學生能力培養

  在具體的真實情景中設中綜合性問題,考查學生在實際情境中解決綜合問題的能力(如科學食用胡蘿蔔、購買包裝食品的注意事項、各種營養缺乏症的解決;列表比較歸納不同種類動物生殖方式及發育方式的異同、利用遺傳圖解說明基因的顯性和隱形影響形狀的規律等),突出學生對識圖能力的考查,如識圖作答題;實驗題中各步驟現象的變化情況及其分析等。

  三、試題的結構

  本次試題七年級共設七道大題,49道小題,滿分100分,其中客觀性題目佔56分,主觀性題目佔44分。:

  四、試題作答情況分析:答卷反映出的學生學習情況:

  1、課本上的基礎知識掌握較好,說明平時教學過程中教師重視了基礎知識的教學,但仍有錯誤出現,如七年級的“胚胎髮育的場所”、“營養缺乏症的預防”等。八年級的“人體不同細胞中的染色體數目”、“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的涵義”、尤其是“遺傳圖解”的書寫說明錯誤更多。

  2、對所學知識的靈活運用能力不夠。七年級的第七大題實際應用題中的三個小題都是考察學生利用所學知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的能力。前兩個小題較簡單,答案有一定開放性,學生所答較好。第三小題要求學生了解各種食物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及各營養物質的作用,答案唯一,學生所答失分較多。八年級的第五題“進化樹”要求學生要靈活應用學過的各類生物的特點及在進化過程中所處的地位,學生失分較多。

  3、探究能力有待提高。七年級第六題實驗題“探究唾液澱粉酶對澱粉的消化作用”是一個經典的探究性實驗,幾乎所用版本的教材中都有這個實驗。由於生物是非中考學科,很多教師都不願做實驗,既操心又費力。因此本題失分較多。

  4、讀圖、識圖分析能力差。七年級第四題識圖題、第六題實驗題;八年級第五題都有圖,部分同學失分的主要原因是讀圖、識圖分析能力差。

  5、分析歸納能力不強。八年級第四題填表題要求學生將不同種類動物生殖發育特點歸類,並填到表格中,由於學生這方面能力不足,失分較普遍。

  6、八年級學生對基因的分離和自由組合規律理解、遺傳圖解的訓練不到位

  不到位,導致遺傳圖解的錯誤,失分較多。

  7、另外,學生答題的書面語言不夠科學準確(分析說明題、識圖作答、實驗題、實際應用題),也不同程度造成失分。

  五、教學啟示與建議

  從試卷分析來看上,可以反映出教學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處,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加強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繫

  多從學生已有知識和生活經驗出發,創設問題情境,把理論問題置於鮮活的實際生活情境中,激發學生去積極地思考或操作,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問題要注意多模擬生活實際活動,解決生活問題,使學生感受到生物與社會生活的關係。

  2、加強雙基教學

  要重視對學生生物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訓練。本次監測可看出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較好,但基本技能的掌握還有很大欠缺,反映出我們教師在日常教學中對此的訓練不到位,不上實驗課。同時一些學校課時沒有開足,教師只能“並課”或“精講”,影響了教學質量。

  3、加強實驗教學,提高實驗能力

  生物學是一門實驗科學,培養和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也是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的。本次監測雖然這方面試題分數較低,但實驗題失分較多,這就要求教師要加強科學實驗的教學;要有意培養學生探究能力的培養,尤其是對探究方案的設計的訓練,養成良好的、科學的意識和思維習慣。

  4、由於遺傳學部分是初中階段學生較難理解的內容,同時也是生物學較為重要的部分,進入高中還要進一步學習這方面的內容。這就要求教師重視這部分的教學,想方設法使學生接受理解並掌握(尤其是遺傳圖解),為學生的發展奠定基礎。

  生物試卷分析(二)

  本次試卷實行百分制,有選擇題、簡答題兩大類型。其中學生答題存在的問題失分在11、12、14、18、22、24、27(約三十分左右),因而學生一般得分60——80;八年級學生答題存在的問題失分在13、14、16、25、28(第三小題)等(約18分左右),因而學生一般得分70——90分。

  通過學生試卷可以看出我們教學主要存在如下幾方面問題:

  (一)基礎知識不牢固,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

  雖然,我們一再強調在教學過程中,要轉變教學方式,倡導探究性學習,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學習生物學的各種能力都必須依賴於紮實的生物學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沒有紮實的基礎知識,能力根本就無從談起。在這次會考中,由於沒有理解和掌握好生物學基礎知識,因而造成了一部分學生在答題過程中出現了不少的失誤。

  (二)審題能力差,提取有效信息能力不強

  有部分考生由於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不注意學習,因此在考試過程中表現出審題不認真、解題不規範,自主學習能力較差,不能依據題目提供的信息分析解決問題,對題意一知半解就憑經驗或印象答題。如七年級22題,由於學生不能對圖像所給信息正確反饋,所以回答不對。

  (三)語言不規範,字跡潦草,錯別字較多

  學生答題語言表達不規範、表述混亂,用其他語言代替、詞不達意,生物專用詞語書寫錯誤較多。如文字書寫不規範,卷面不整潔、字跡潦草,錯別字較多而導致扣分。

  (四)不重視實驗課教學,學生動手實驗的能力差

  生物學是一門實驗科學,脫離實驗教學將使“生物”變成“死物”。由於平時實驗欠帳較多,導致老師講實驗,學生記實驗、讀實驗、背實驗奇怪現象的產生。如第31、32題兩題失分的主要原因就是生物課教學缺乏實驗的結果。

  以後的教學努力方向:

  (一)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教師要關注全體、尊重每一名學生,相信學生的能力,對學生抱有良好的期望。教學上應多激勵,少指責,更不能貶低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生回答問題時,教師應認真傾聽,並耐心引導學生思考。教師要根據學生思想變化的具體情況,選擇最恰當的時機,結合具體的學習內容激勵學生,使他們自覺自愿努力學好生物學。

  (二)注重學法指導,強化訓練教學規範性

  在教學中教師不僅要注重教法得當,更要注重對學生學法的研究。教師要利用教材中設置的討論指導學生讀書思考,挖掘教材中隱藏的信息,指導學生會預習教材,會列舉內容提要,啟發學生的思維。在訓練教學中,必須加強規範化訓練,注意多給學生留有消化的餘地,做到穩紮穩打,狠抓知識和能力雙落實;注重強化訓練;加強語言表達能力的訓練;創設情境,讓學生有機會充分暴露錯誤和薄弱環節,使學生在知錯、糾錯過程中達到規範訓練的目的。

  (三)加強實驗課教學,注重實驗探究性

  注重演示實驗的示範作用,向演示實驗要質量。做演示實驗時,教師應從生命現象、原理、生理變化等方面引導學生觀察、分析,從而理解掌握生命運動規律。在實驗過程中要指導學生觀察實驗現象的方法,並會描述實驗現象,分清現象與結論的不同,注意引導學生觀察每一細微的實驗現象,會提出問題、作出假設、制訂實驗計劃、進行科學探究,得出結論。利用實驗幫助學生建立和鞏固生物學概念,探究生物學原理。

  注意培養學生實驗探究能力,在實驗條件許可的前提下,教師應有選擇性地將部分驗證性實驗設計成探索性實驗,按課題→解決方案→信息交換處理→結果論證→問題解決的程序進行研究。針對某一個問題的實驗教學,先提出研究課題,交給學生思考,讓學生提出研究方案,針對各種不同的實驗方案,教師不要評價其正誤和優劣,而要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研究方案,設計具體的實驗步驟,選擇實驗材料和儀器,進行實際操作,讓學生自己得出實驗過程的繁簡、實驗結果的正誤來評價研究方案的合理性,並在實踐中修正,在實踐中提高,在實踐中完善。

  (四)重視認知遷移,提高思維靈活性

  初中各學科雖然是分立的,但是各學科之間又是有聯繫的,是互相依存又互相制約的關係。作為一個生物學教師,既要注重本學科的教學,又要注意其它相關學科的知識在本學科內的應用,尤其是語文、物理、化學、地理等知識在生物學學科中應用非常廣,這些學科中的知識或多或少地體現在生物學的教學過程中。如生命現象、運動規律的表述需要簡潔而又有邏輯性的書面語言、文字的正確運用,生物體結構、仿生學與物理知識相關聯,生物的生理變化與化學知識密切相關,生物的生態環境內容又與地理知識相聯繫。

  生物試卷分析(三)

  本次生物期末考試主要學生的基礎知識,難易適中,知識點突出重點,很好的考查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能力,題量比較適宜,知識點靈活,對發展學生智力,提高學習能力有幫助。

  從這次考試來看,選擇、填空題得分較高,但還是不理想,練線題和探究題失分太多,主要原因可能是,基本概念模糊不清,基礎知識不牢固,學習不夠系統,缺乏對知識的梳理,平時學習的知識零碎,沒有經過對知識的的歸納總結,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與學生的學習態度不夠端正有關,部分學生偏科思想嚴重,認為生物學只要記憶就行,造成平時訓練不夠;實驗探究題是學生最薄弱的環節,除了教學有關外,學生也不夠重視。第一大題是單項選擇題,本題考察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本題題型較注重基礎,也結合生活實際。初一大部分學生存在以下問題:1、對知識點的掌握不夠牢固;2、粗心大意,審題不認真;3、不會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中。第二大題,填空題,本題主要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概念的掌握情況,學生在此題失分也較多。第三大題,連線題,本題主要考察學生對知識的梳理能力,相對來說,考得較好。第四大題,探究題,這道題主要考察學生的實驗分析和處理能力,普遍考得不理想。

  教學建議

  在教學過程盡量與實際相聯繫,突出重點,加強訓練,具體措施:

  1、抓基礎,重應用

  重視基礎知識的教學,對重要的生物知識加強理解,對需要識記要求學生一定掌握,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理解能力。

  2、加強知識與實際的聯繫

  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注重培養學生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把知識放到實際情景中去學習,讓學生在問題情景中去交流和討論,尋求解答途徑。狠抓基礎知識的落實,把書本知識與生活,生產密切聯繫。

  3、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繼續鑽研新課標,加強教研,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學質量。備課時,盡量與實際相聯繫,結合學生的實際,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的學習趣味。總之,通過這次,進行一次總結是很有必要的,促進今後的教學工作完善和改進,對提高自己業務能力,提高教學質量有着重要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生物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生物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