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一)

  分數的基本性質是在學生已掌握了商不變的性質之後,並在分數的意義基礎上進行學習的,通過觀察,合作探究總結出分數的基本性質,為以後學習約分和通分打基礎,在教學中我注重“過程與結果的結合”,“合作學習與自主學習”的結合,“創設情境與創新精神”的結合,巧妙地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產生迫不及待地要求獲取新知識的情感,再通過拓展外延,從具體事例中抽象出事物的內在規律,這一環節重點在掌握了學生的認識規律基礎上,強調知識的來源,讓學生自己挖掘規律,掌握數學知識產生的內在規律,激發起學生積極思維的動機。通過小組的合作以及教師的引導,發現規律,總結規律,促進了學生相互幫助,相互啟迪,相互促進,發揮了討論交流的作用,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能力。通過有目的的基本練習、鞏固練習、綜合練習,學生進一步加深了對新知的強化了學生運用新知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形成了一定的技能技巧。

  教學一開始,我以唐僧給三個徒弟分餅而引出誰分得多與少,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以最大的熱情投入到解決生成單上的問題。由於時間有限,我先讓學生獨立完成生成單,生成單的第一個問題比較簡單,是在以前學習的基礎上而設置的。通過預習對於第五個問題大部分學生都能總結出來。而中間三個問題是本節課的重點。在學生獨立做后我讓學生分成大的小組去探討、去交流生成單的重點三個問題。最後學生在討論、交流和展示的時候教師在中間加以重點強調,來凸顯本節課的教學難點。從而以學生的主體行為實踐了整個學習活動。從師生交流活動中體現了對分數的基本性質的在認識,學生的“知識技能”、“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全面獲得了大豐收。通過教學過程可以看出,本節課所設計的三單比較全面能突破教學重難點,具有階梯性,教學過程及環節符合一案三單的教學,尤其是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成為學習的主人,體現出新形勢下的教育理念。還有,課堂中對小組評價及個人評價形式新穎,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慾望,充分保證小組學習的積極、高效和彰顯學生的個性.

  當然,還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課題太籠統,沒有體現出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在教學過程中,在重難點的處理上沒有對學生重點強調。從這一點上不難看出,在備課的過程中沒有吃透教材。還有,數學強調的是學練結合,在本節課對學生沒有進行練習。當然,以上的不足我會在以後的實驗中努力改進,我相信有同志的幫助,和領導的支持,我的教學會更加出色。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二)

  本節課,我根據分數基本性質的規律性,認為在這節課學生髮現探索規律的過程比知識本身更重要,更有利於學生能力和方法的培養;而且,學生通過探究獲得的知識是學生主動建構起來的,是學生自己經歷的、真正屬於他自己的知識,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為學生提供充分的學生空間,讓學生通過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完成學習任務。這遠比做大量習題理解得更深刻,更有利於學生的發展。因此更側重於對過程性目標的落實。其次,練習設計形式多樣,有梯度。並且採用學生喜歡的遊戲環節,既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又利用不同層次的練習及時鞏固新的知識,完善知識,提升對知識的理解,提高學生應用新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得到訓練,以靈活、開放的練習拓展學生的思維。

  課堂上還存在不足:由於課堂上側重了學生探究的過程,另外,在引導學生完整彙報所發現的規律上,花了較多的時間,因此,造成還有一關擴展的習題不能進行。還有,在進行分數的基本性質與商不變的規律的溝通聯繫時,只是對照兩句性質進行,沒有舉出具體的例子。如果能有把這兩個規律之間的轉化採用舉例、填空的形式,能給學生以直觀的體驗。勝過用語言的描述。在最後動腦筋出教室環節,場面有點亂。應該讓學生分開進行就好了。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三)

  《分數的基本性質》在分數教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約分,通分的依據,對於以後學習比的基本性質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分數的基本性質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之一。我在設計這節課時,大膽利用“猜想和驗證”方法,留給學生足夠的探索時間和廣闊的思維空間,讓學生得到不僅是數學知識,更主要的是數學學習的方法,從而激勵學生進一步地主動學習,產生我會學的成就感。對這部分內容我是這樣設計教學的:

  一、成功之處:

  1. 學習分數的基本性質我利用了商不變的性質進行正遷移,所以我在開課伊始板書: " 分數與除法”有什麼關係 “根據除法和分數的關係,將這個除法算式寫成分數形式,“根據商不變的性質我們可以把一個除法算式變成很多除法算式,那一個分數能不能也變出很多分數呢?”幫助學生意識到商不變規律與新知識的學習具有定的聯繫,為新知識的學習奠定基礎。

  2.在本課的學習中,為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使之經歷學習探究的全過程。我創設了小組合作學習提示,讓學生首先猜測分數是否也有與除法同樣的性質。接着充分利用直觀手段,設計了摺紙塗色的操作活動,通過讓學生動手操作來發現三個分數之間的相等關係,接着引導學生一起探索這三個分數之間存在的規律,從而把具體的知識條理化,使學生獲得具體真切的感受,幫助學生在活動中感悟分數大小相等的算理。歸納得出分數的基本性質,讓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在掌握所學知識的同時獲得成功的體驗。當總結出規律后找出規律中的關鍵詞“同時”、“相同的數”,再提出為什麼這裡的相同的數不能為零,並通過商不變性質的性質、分數與除法的關係,使學生全面理解掌握分數的基本性質。在教學中我還注意關注學生的多種思維方式,鼓勵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敘述解決問題的過程,體現了對學生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的培養。

  二、不足之處:

  1.隨着知識點的深入,很多孩子開始呈現課堂吃力現象,小組合作中體現不出自己的認識或者想法,只有聽得份,困惑是怎樣解決他們的困難,讓他們緊跟我們學習的步伐。

  2.今後小組合作提示要照顧差生的提高,創造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耐心。

您正在瀏覽: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