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舞台設計教學反思

舞台設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舞台設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舞台設計教學反思

  學習這篇課文的意圖,是讓學生體會到在藝術之路上人們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以及練就的勇氣和毅力,同時也感受我國戲劇藝術的魅力。

  在教學本文時,課前我就讓學生收集了新鳳霞、吳霜以及關於評劇藝術方面的資料,為理解課文做準備。教學時我着眼於通過學生的自主閱讀,引導學生感悟戲劇表演藝術給人的神奇魅力。在設計上採用多讀,讓學生通過充分朗讀和畫找語句來感知課文……在每次讀時,給於具體的要求,逐漸濃縮,讓條理逐漸清晰,中心逐漸明確出來。如在第一遍接觸課文時,設計掃讀課文,畫出課文圍繞那句話寫得?明確作者的寫作意圖目的,即找出表達中心的句子。第二遍快速自由讀時,弄清課文寫了什麼事?整體把握課文內容。在第三遍讀時,要求在弄清課文寫了什麼事的基礎上再精讀課文,抓住具體的語句來體會“舞台對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精講艱辛學藝的部分,從中體會作者所練就的不一般的勇氣和毅力。最後總結作者的成功得益於她心中的“舞台”。拓展練習中讓學生說一說自己心中的願望,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願望自己準備怎樣去奮鬥。通過整節課的學習,使學生認識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經一番徹骨寒,哪來梅花撲鼻香,梅花香自苦寒來,在藝術的道路上,沒有平坦的陽關道,必須付出艱辛和心血的道理。教學效果良好。

  篇二:舞台設計教學反思

  《我的舞台》是我國着名的編劇、導演、作家吳祖光先生與着名評劇演員新鳳霞的女兒──吳霜女士發表在《收穫》雜誌1991年第3期上的一篇回憶錄。文章以“我”的口吻,娓娓敘述了“我”在“藝術和生活”舞台上成長的故事,讀後令人倍感親切,深受啟發。

  在上課之前我查閱了一些關於新鳳霞和她女兒吳霜的一些資料。心裡對她們母女憑添了不少的敬意。再次閱讀這篇課文,我也有了更親切的感覺以及更深厚的感悟。本課語言風趣而又充滿童稚,描寫細緻而又生動,雖然課文要體現的是從事藝術之路的艱辛,而筆下卻處處流露着樂觀與活潑。下面,我就結合教學實際,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一、好的開頭和結尾抓住學生的心。

  課的開始,我利用課件向給學生播放評劇選段《花為媒》,以此導入課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的結尾,我送給孩子們一句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鼓勵孩子們心中要有夢想,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盡情地演繹。

  二、長文短教。

  這篇文章比較長。一篇長課文只有通過反覆的讀,每讀一遍提煉一下,濃縮一點,這樣在反覆讀後,也就將一篇長文讀成短文了,或者是濃縮成了一段話、一句話、幾個詞了,才算是真真讀懂了。

  在這節課的設計上我引導孩子們圍繞一個問題“從哪裡可以看出舞台對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來通過反覆的朗讀去讀懂文章,體驗情感。在每次讀的時,給予具體的要求,逐漸濃縮,讓條理逐漸清晰,中心逐漸明確出來。如抓住作者隨母親演出時,擠在厚厚的幕布後面,憋悶得滿頭是汗等詞語體會出作者對舞台的熱愛和對評劇的濃厚興趣。

  三、注重情感體驗。

  本文的描寫處處體現了作者對藝術的熱愛和執着。於是,體驗作者的情感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朗讀中,注重引導孩子交流不同的描寫帶給你的內心體驗是課堂上我用心想要引領孩子的地方。如描寫呀呀學語的我在小床上模仿母親演戲,學生感受到了字裡行間流露的童趣,重要的是要試着去感受一個小孩子對藝術的樸實的愛。

  四、感受藝術人格魅力。

  對於新鳳霞、吳祖光,學生很陌生,於是我安排了一段視頻資料介紹新鳳霞,學生通過視頻初步了解了新鳳霞,並且知道了她的幾句名言:“不屈為至貴,最富為清貧。”“台上做戲,台下做人”“老實做人,認真演戲。”使學生對文章的理解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認識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藝術的道路上,沒有平坦的陽關道,必須付出艱辛和心血的道理。

  儘管在課前經過了認真地思索和設計,但是從整個課堂上看還存在不少問題,例如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而我似乎包講得太多,留給學生獨立學習的機會太少,這就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繼續實踐、提高。

您正在瀏覽: 舞台設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舞台設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