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地形教學反思

地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地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地形教學反思

  地球表面的地形離學生生活實際較遠,學生學起來沒有實感,難以理解和掌握。為此,我在教學中設計了通過圖片來觀察地形特點,遇到判斷有分歧的再通過閱讀資料來解,而學生有實感的關於各種地形的特徵則通過和學生共同做手勢來模擬。實際教學中我發現全面的學習效果並不好,不利於突破教學的難點,難於完成教學任務,學生掌握也不夠紮實。用手勢模擬的環節也存在着問題。這樣的模擬,學生的自由度小,不利於學生髮揮自主性,因為任務沒有下到小組中去,所以有些孩子的思維是沒有跟上的,他們雖然跟着老師做了,但未必會在頭腦中留下深刻印象,因此這個環節對於學生掌握地形的特點就顯得功效微薄了。

  縱觀這堂課,教學流程的設計上還不是很合理,解決學生學習中的問題的措施還不夠有效。如果將圖片觀察和資料學習的部分改成有重點的,讓學生選擇的,那麼課堂的容量就大了,時間密度會有很大提高。對於學生模擬採用薄泡沫,進行小組模擬,要好過單純用手勢的模擬,而板書也可以採用幻燈片出示,這樣就能節省很多的教學時間,使得教學各環節更緊湊、更充分。

  每一次發現問題,都是一次成長和提高契機,這些問題足以鞭策我快快學習,爭取早日完善自己。

  篇二:地形教學反思

  本節內容是本學期新增加的內容, 主要是讓學生認識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 、地形包括高原、高山、盆地、湖泊、峽谷、平原等。2 、地球表面有河流、海洋、山脈、高原等多種多樣的地形地貌,地球表面是高低起伏、崎嶇不平的。3 、觀察描述常見地形的特點。4 、會看簡單的地形圖,能在地形圖上指認:如高原、平原、谷地、山脈、河流、海洋等的地形。5 、培養對地球表面地形研究的興趣,能自覺關注和收集相關的信息。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以上目標基本達成。我在教學中充分採用各種圖片讓學生認識各種地形,根據地形的特點認識各種各樣的地形,然後根據一些感性的認識,使學生能從地形圖中認識各種各樣的地形。其次學生也準備了很多去外地的照片資料,學生相互認識,了解中國的各種地形。但學生在準備的過程中有很多地方也準備得不充分,所以有些同學也掌握的不好。另外我在課堂設計的時候,在層次上也欠考慮周全,對教學本課的內容的教材的理解上也理解得不夠,以至於學生效果不理想。

  其次,我在教學過程中的語言組織上也組織得不好,教學方法也不靈活,方式很少,所以課堂顯得很呆板,不是很活躍。設計的環節也有點不緊湊,顯得很生硬。和學生的交流也不自然。在時間的安排上也不盡合理,導致兩個地方時間不夠充分:一是填家鄉地形特點的表格的時間不夠,二是在學習卡片上填的內容的時間也不夠。基於這兩個地方的時間安排不合理,導致學生沒有更多的時間去了解家鄉的地形,更好地結合當地的實際地形去知道地形的特點,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去理解和消化,也沒有更多的時間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第三是在處理地形圖上也該要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去看和發現,更多地從地形圖上去認識我國的各種各樣的複雜的地形,應該多從地形圖上去認識我國的地形,有順序地從我國地形圖上,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去認識。從海洋到陸地,一個一個地認識,這樣學生會掌握得更好些。

  篇三:地形教學反思

  反思一:

  一節課下來,學生一直精神飽滿、注意力集中,課後對地球表面的地形產生研究的興趣。這節課的教學目標基本達成。

  這節課的容量很大,但在四十分鐘內完成,這得益於課前準備的地圖和資料,得益於學校的多媒體設備,也得益於自己的博客。課前去教室把博客中準備好的資料都顯示出來,上課時那麼多的地圖可以在瞬間切換,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對地球表面的地形、中國的地形有了全面的了解。

  我在想,我們學校有這樣先進的教學設備,我也懂這方面的知識,那些教學條件差的學校,能完成這麼多的教學任務嗎?感覺有點不切實際!

  反思二

  本課不僅要講清課內概念,更重要的是要重視學生對概念的運用和讓學生形成正確的對地球的認識,課外的內容是要講的,目的是樹立學生正確的自然觀。材料的搜集整理做的不好,學生的課後學習應留下痕迹。

您正在瀏覽: 地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地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