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牛背上的牧童

牛背上的牧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牛背上的牧童

  文/芬芬

  春天的光柔和的帶着花的芳香流進了山的一角,斷斷續續的笛聲吹響了一個山坡的精靈,悠閑的牧童雙腳橫在一頭晃晃悠悠的老牛身上。

  牛背上的牧童眼神清澈,像極了這個季節里乾爽的風,不帶任何的雜質,他細心的觀看着山上漸漸綠起來的草地,想着一下等牛安靜下來吃草的時候,自己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在那片山坡上打滾、玩樂、找蛐蛐了。

  陽光斜斜的照着牧童前面的一汪湖水,靜默的平靜,像是一面上帝投下的鏡子,不然纖塵的映在山的心窩裡,藍藍的天沾惹了一湖的水色,此刻天、山、湖,喔還有站在老牛旁邊的牧童,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靜的看到流動的湖水,飄飄欲飛的白雲,眼神堅定的老牛。

  牧童來自一個貧窮的家庭,家裡姐姐妹妹雖然缺吃少喝的,但是姐姐妹妹的感情卻是很好的,誰也捨不得多吃,因為一個人吃多了,另一個就可能餓着肚子。牧童看着家裡的環境,一日日的與老牛作伴,一日日的看着周圍這片大山在發生着變化,牧童在心裡暗暗的發誓:今生一定要離開大山,走出這個貧窮的家。

  二十年的光景在一瞬之間飛速的滑過了每一個人的指尖,曾經的老牛已經成為了牆上一張堅硬的皮子,而那些飢餓的歲月也成了一家人在燈下閑聊的憶苦思甜話題,而曾經那個騎在牛背上的牧童,已經成為了一名老師,用自己的能力走出了一片天空的老師。

  然而他的心卻已經變了,他不再是那個整天想着逃出這片大山而走向都市的懵懂少年,他依然選擇了堅守這片大山,堅守那個在艱辛的歲月里緊緊擁抱在一起的家人。

  當春天敲響山坡上沉睡的牧草的時候,他還是習慣了牽出常年關在圈裡的小牛,靜靜的朝着山坡走去。父親已經老了,不再是二十年前一指手就能挖下一大個伐子的漢子,也不再是那個拿着兄弟姐妹大罵的豪放男子,他的腰總是供着,像是那一座被重力壓彎了的橋。

  而母親也不再嘮嘮叨叨的告訴兒女們要做什麼或者不要做什麼,而是重重複復只在說著孩子們童年那些或有或無的話,她的眼睛里已經沒有了年輕時的活力,乾枯的手成了冬季一把無力的掃帚,風起的時候飛在空氣里的白髮,一直刺痛着牧童的心。

  二十年的歲月,二十年的努力,本來以為這樣的一份成功可以為這個家庭增添喜色,可是也正是因為父親和母親超過別人二十年的努力和奮鬥讓他們過早的衰老,一身的病痛是疼在牧童心裡一根破不去的刺。

  站在平靜的湖水邊,小牛因為看見許久不見的水,歡快的在水裡玩着,清澈的湖水霎時變得渾濁,伴隨着的還有一股污濁的氣味,牧童看着這頭小牛,突然覺得曾經的自己就是這一頭無知無畏歡樂的小牛,追尋着自己的夢想,懷着擺脫命運的心一步步向前,卻看不到它的母親在人的慾望下被宰殺的傷痛。

  他如果不在堅持自己的夢想,不再想着走出這座大山,和鄰家的孩子一樣默默的守候着大山,守候着父母,也許他們也就不會像現在一樣全身是傷痛的痕迹和勞累的傷,而自己也早就承擔起這份照顧父母、照顧家庭的責任,讓父母早早的歇下手裡和肩上的重擔,享一下操勞過後兒女的福。

  只是念過半百的父母比鄰家叔伯辛苦,甚至在鄰家叔伯可以安享晚年的時候,父母還在為孩子的婚事、工作、生活操心着。在他的心裡他是多麼的不忍,可是他只是一個小小的教師,他可以做的只是每天上好自己的課,然後每天給父母打個電話,問問他們今天身體好嗎?

  眼淚在眼睛里打轉,那些熟悉的風景在眼底變得模糊,而父親的駝背、母親的白髮卻是那麼清晰的在眼前閃過,也許當時想的是走出這片大山,走向一個更好的生活,而二十年的彈指一揮間,讓他明白生命中有很多值得珍惜的人和事,在那麼一些年代,錯過了,而在之後的日子裡應該儘力的來彌補。

  草依然很青,藍天漫過山野,一個新的春天即將到來,眼前的小牛也在長大,牧童,在那牛背上的人,他也長大了,知道了很多關於自己的責任和愛。

您正在瀏覽: 牛背上的牧童
網友評論
牛背上的牧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