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秋遊教學反思

秋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秋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秋遊教學反思

  《秋遊》描寫了同學們在老師帶領下去郊外秋遊的情景,表達了孩子們沉浸在秋天大自然中的歡樂心情。在教學中,讓學生通過對課文的朗讀、感悟,感受秋天的美好景象,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第一自然段的內容簡單明了,我沒有放過多的時間在講解上,而是通過讓學生讀,感知這一自然段寫的內容,然後引導學生質疑,說說在讀中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提出來,引導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更好的讓孩子與文本進行對話,產生共鳴。

  課文的第二、三自然段生動、形象的描寫出了秋天的特點,為幫助學生體驗秋天的美麗,先讓學生觀察圖畫,具體感受秋天的天空是“藍藍的”,是 “一望無邊”的,白雲一直在變幻,田野里色彩斑闌,到處充滿了果實成熟的美。在學生有了具體感受之後,鼓勵學生大膽想象,用朗讀的方法讓大家體會到白雲的有趣,想象:“天上的白雲有時像DDD,有時像DDD,有時像DDD。” “稻子熟了,黃澄澄的,像DDD,高梁熟了,像DDD,棉花白了,像DDD。”再想,這時候,如果你走到稻子、高梁、棉花身邊,它們會對你說些什麼?誘導學生在頭腦中勾勒具體的畫面,讓一名同學朗讀,其他學生閉上眼睛聽,進入課文的意境中,然後再找一名同學進行比賽,培養語感。這一教學環節的設計,採取了激勵措施,通過對比讓學生知道該怎麼去有感情地朗讀,從而激發學生朗讀的興趣、提高朗讀技能。

  篇二:秋遊教學反思

  《秋遊》這篇課文是蘇教版第三冊中的,從這堂課的教學效果來看,同學們的表現還不錯,現在就這節課我做一下簡單的教學總結。我認為這節課的教學主要要注意兩個方面:

  一、 以讀為主,引導看圖、想象,培養語感。

  低年級的閱讀教學要將讀貫穿始終,讓學生進行多種形式的朗讀、鼓勵學生多誦讀,在誦讀實踐中增加積累,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讀中體驗,達到以讀激情,以讀悟情,以讀代講的教學目的。

  課文的第二、三自然段繪形繪色的描寫出了秋天的特點,為幫助學生體會秋天的美麗。我先讓學生觀察圖畫,具體感受秋天的天空美在顏色是“藍藍的”,美在“一望無邊”,美在白雲的形態變幻;秋天的田野美在色彩斑闌。在學生有了具體感受之後,鼓勵學生大膽想象:“白雲有時像什麼?有時像什麼?”“這時候,如果你走到稻子、高梁、棉花身邊,它們會對你說些什麼?”我着力誘導學生在頭腦中勾勒具體的畫面,培養語感。當學生把白雲的變幻,田野的五彩斑闌描述得很美時,我創設了一個語言情境:“小朋友說得可真美呀!誰來把這美景讀出來?” 這時我有意先讓一名朗讀水平一般的學生讀,再讓一名朗讀水平較高的學生讀,當一名學生朗讀時,其他學生閉上眼睛聽,進入課文的意境中,然後讓學生評議他們的朗讀。這一教學環節的設計,我創設了朗讀情境,採取了激勵措施,通過對比讓學生知道該怎麼去有感情地朗讀,從而激發學生朗讀的興趣、提高朗讀技能,使學生真心投入,真情流露。

  二、 閱讀教學中重視對學生語言文字的訓練。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小學語文教學要切實地對學生進行紮實有效的語言文字訓練,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根據新課程理念,在教學第四自然段時,我緊扣“ 開心” 一詞,讓學生說說你從哪些語句中感受到同學們玩得很開心,再通過想象訓練用“ 有的…… 有的…… 有的……” 練習說話,來喚起孩子們的生活經驗。當學生通過有關的語句感受到了同學們的歡快心情時,我引導學生轉變角色,以小主人公的身份走入課文,融入課文,鼓勵他們學着文中的孩子向著藍天亮開嗓子,有的孩子喊:“這真是一個美麗的豐收季節。” 有的孩子喊:“我們多麼開心呀!我愛這美麗的秋天。”學生完全被感染了,“開心”在課堂上空飄蕩着。這時,學生有感情地朗讀着課文,在讀體會、感悟,表達這種心情。

  在最後一個教學環節,我請學生把自己最拿手的自然段讀給大家聽。學生在經過前面主動又有趣地學習后,個個都踴躍地朗讀且讀得很有感情又投入。有的學生讀第二自然段時還主動配上動作;有的學生讀到最後一段時,邊讀邊跳像在草地上玩耍;有的讀第三自然段時重輕音讀得特別好;還有的讀着讀着不禁咯咯笑起來等等。這樣的讀既達到了本課所要求的目標,又讓學生再次充分感受到了文美、景美、情美,是一次聲情並茂的讀,這樣的讀是語言的積累,更是情感的抒發。

  遺憾一:收得太緊,放得不夠。憑感覺我都知道這節課孩子們沒讀夠,也沒說夠。他們的心中一定有了不少的體會,可是我卻無法大氣的把權力下放,我知道那需要時間,於是一切都似乎是蜻蜓點水,缺少那點睛的一筆!下課了我還在想如果時間充分的話,就像平常那樣先讓學生盡情展示自己讀書的才能,學生可能會更活躍,發言的質量也會提升一個檔次。

  遺憾二:自身語言不夠簡練、傳神。教師的文化底蘊無法作秀,儘管準備了一肚子的美詞佳句,但卻不能靈活的運用、恰當的運用。自然的去評價,產生自然的美!語言跟不上趟,自然不能很好的引導、過渡。

  遺憾三:感情投入不夠, 仍然缺乏良好的課堂調控能力。面對學生瞬間的精彩不能很好的進一步激發,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

  遺憾四:讀得太少,讀的還不夠投入。這大概與我讀的點太散有關,如果抓住一部分場景的描寫,有重點地去指導學生品讀,不同樣也可以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嗎?為什麼不“ 授之以漁” 呢?

  我喜歡站在講台上的感覺,自信滿滿的帶着學生在知識的海洋暢遊,而今天這種感覺我沒找到。本想帶給大家一節像秋遊一般暢快淋漓的開心的課,可我的確帶來了一堂樸實、自然的課,卻欠缺回味的餘地。

  篇三:秋遊教學反思

  《秋遊》這篇課文十分簡短,卻情景兼備,字裡行間處處流淌着美。透過這些優美的文字,我彷彿看到了三幅風格迥異的畫兒。我想,學這篇課文就應把學生帶入課文描繪的情境中去。

  金風送爽,天氣漸涼,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去郊遊了。藍藍的、一望無邊的天空;悠悠飄動、形態萬千的白雲,構成了一幅簡單而又清新明麗的中國畫。然而,畫面再美終究是畫面,語文的學習還是要回歸到文本上來。在教學第二自然段時,可讓學生通過反覆朗讀把天空美好的畫面映入腦海中。在此基礎上,讓變幻無窮的白云為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教師可讓學生結合平時的觀察,說說天上的白雲還像什麼,並仿照課文的句式練習說話。

  第三自然段雖然只有很短的一句話,細細欣賞卻是韻味無窮。那金黃的稻子,火紅的高粱,雪白的棉花,成熟的莊稼,豐收在即,真是一片希望的田野。這色彩斑斕的田野,猶如一幅絢麗多姿的油畫。令人心馳神往的畫面,充滿了喜悅之情。若要使學生很好地體會這一點,我想,朗讀仍然是最好的辦法。教這一自然段時,我們不能為了讀而讀,而是要努力引導學生邊讀邊在頭腦中勾勒具體可感的畫面,培養學生的語感。當學生充分感知文本后,我們可繼續發揮學生的想象力,進行說話訓練:農田裡,稻子黃了,黃得怎樣?高粱紅了,紅得怎樣?棉花白了,白得怎樣?如果你就站在這樣的農田邊,你會說些什麼?這樣的訓練,可讓學生進一步感知農田的秋色美,進而體會豐收的愉悅。

  第四自然段是寫得最具體的,傳達了同學們在晴好的秋色中盡情玩耍的歡樂之情。這是一幅多麼生動有趣的兒童畫呀,看,“同學們有的在草地上打滾兒,有的忙着逮螞蚱,有的向著藍天亮開了嗓子”,他們“奔跑追逐”,“笑着喊着”……這一自然段應該是最能感染學生的,因為這一段很容易喚起學生的生活經驗,所以在反覆的朗讀中,學生是很容易體會遊玩的快樂的。聯繫生活實際,我們可再一次激發學生的聯想和想象:如果你來到郊外的草地上,你會做些什麼?讓學生用“有的……有的……有的……”說一句話。然後還可用這一句式進行遷移練習,說說其他的內容。比如,活動課上,同學們有的 ,有的 ,有的 。經這一訓練,課後習題4也得以順利解決。

您正在瀏覽: 秋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秋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