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二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二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初二英語教學反思

  在初中階段的英語教學中,初二年級的分化現象往往十分突出,直接影響着學生在整個中學階段的英語成績,同時也阻礙了初中英語教學質量的提高。因此,如何防止分化,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使學生在初中階段獲得較好的成績,是我們英語教師值得研究討論並着手解決的問題。

  一、及時幫助,以防為主

  初中英語的教學重點是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因此教學應面向全體同學,爭取做到人人基本達標。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學習出現差距是不可避免的。一旦出現,就應該及時找學生談,分析他們掉隊的原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學生從思想上認識到學習外語的重要性。同時給予學習方法的指導,耐心幫助他們補習功課。對於一些有可能掉隊的學生,及早指出,說明掉隊的嚴重後果,做到防患於未然。

  二、講究教法,因材施教

  外語教學和其他學科一樣,有嚴謹的系統性和連貫性。學生在初一階段所獲得的語言技能,能否在初二年級得到繼續發展,是防止分化的又一個問題。這就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力求把教學搞“實”、搞“活”。所謂“實”就是講究實際效果,把教學大綱化為具體的要求,落實到教和學上,對每課時的教學計劃逐項落實。課堂上,少講空話,多做實事,精講多練,以學生為主;對每個單元進行考查、總結,分析存在問題,及時補遺,幫助學生過關。平時作業或測驗得到好成績或有進步的,一定在班上進行表揚,給予肯定;對作業錯漏較多的當面批改,及時訂正。所謂“活”就是側重聽說訓練,把外語課由“講演課”變成“實踐課”。採用展示性的直觀教學方法,使學生一上課就置身於一個講英語的環境中,在既緊張而又活潑的氣氛中學習英語。如教學一開始就寓於情景,教師一邊做動作,一邊說“What am I doing I”m writing / drinking tea.”等等,接着讓學生表演動作。“Reading a book, please”當學生在讀課文時,問這位學生:“What are you doing ”幫助他回答:“I am reading a book.”再叫學生表演,讓學生其其他同學:“What”s she doing ”並回答,從而引出新單詞。學生在情景中大量實踐,很容易掌握所學內容。

  三、激發動機,誘發興趣

  毛澤東曾在《矛盾論》里這樣說:“唯物辯證法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因此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內在動力,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也是防止分化的一個重要方面。初二學生要是能聽懂老師和同學說的英語,自己能用英語表達簡單的思想,能讀懂簡易讀物,他們就會感到有收穫,興趣就會產生,所以每堂課都注意讓學生有練的內容,有練的時間。每次練習五分鐘左右,費時不多收穫較大。另外,給學生留同步閱讀訓練作業,以開闊學生眼界。異國他鄉的風俗習慣、名人趣事,居然依*自己的能力在英語閱讀中了解到,這會大大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增強學習興趣。教師應不斷為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讓他們更多地嘗到成功的喜悅。同時良好的師生關係對培養學生的興趣大有幫助,因此,教師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普遍關心學生,尤其差生,同他們交朋友,不歧視他們,不動輒斥他們,常鼓勵他們的學習自信心和學習熱情。

  篇二:初二英語教學反思

  一、樹立信心,明確目標,採取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

  信心是動力,目標是方向。我們知道初三英語生詞多,課文長而且難,聽、說、讀、寫要求高。學生在學習中將會碰到許多困難,因此,信心十足,目標明確是成功地進行英語教學的一個重要因素。首先,教師要上好課。如:備好課,吃透教材,抓住重點、難點,做到有的放矢。其次,教師要提高授課的效率,注重授課的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習愛好,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

  英語學習切不可盲目,周密有效的計劃。同時老師要給學生明確各階段的學習目標,並制定相應的措施來保證目標的實施,要加大督促檢查的力度,並在此基礎上進行總結。在教學過程中,應留意思想教育與知識教學互相滲透,寓思想素質教育於知識教育之中,如:向學生講述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急需大量的外語人才、北京奧運會的舉辦更需要更多的人會講英語等,讓學生熟悉到學英語的重要性,鼓勵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努力學好英語。

  二、夯實基礎,查漏補缺

  英語基礎對於英語學習至關重要,對英語基礎不好的同學更應加強這一要求。如何在較短的時間內做到這一點呢?

  1.找出不足,查補缺漏

  查缺補漏主要體現在語音、詞彙、日常交際用語上。語音和詞彙的補漏工作應穿插在教學單詞的時候進行。在教新詞的過程中及時講解有關的語言知識和單詞辯音,及時歸納所學過的單詞;在複習時要善於觸類旁通,形成語音類、單詞串,力爭使沒有把握的語音、詞彙逐一鞏固。日常交際用語的補漏要融匯於“四會”的語言運用中。要努力使基礎知識轉化為技能,要不斷提高英語的日常交際能力,力爭做到聽得懂、說得脫、讀得暢、寫得神。

  2.立足課本,夯實基礎

  我們知道,初三英語學習主要是以深化基礎知識為主。我想,在學習中要分階段學習,在第一階段要以大綱為標準,以課本為依據,按照課本的編排順序,每一冊、每一單元、每一課都要細緻地學習,力求基礎,全面。所謂基礎,是指學習要抓住“三基”,即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解題方法。所謂全面,一是指學習要全面覆蓋所學知識,不遺漏任何一個知識點,二是要面向全體學生,防止“片面追求高分”現象,絕不能冷落“差生”。

  三、模擬練習,綜合提高

  查缺補漏后,學生的基礎知識已比較全面、系統、完整。但是對於重點內容還要以專題的形式進行練習,以便於進一步突出重點。同時要強化易錯點,為達到這一目的,教師要選取高質量的模擬練習題進行練習,然後進行講評。那麼,如何講評呢?好的講評應該在講評之前認真地分析,找出學生的錯點,並在課堂上講評時抓住這些錯點,幫助學生弄清出錯的原因,使學生及時糾正錯誤。同時 ,講評不能就題論題,而是應該抓住試題中的典型題目,講清原理,歸納方法,總結規律,並對典型題目進行引申、推廣。要做好這一點,需要留意以下兩方面:

  1.課本為主,資料為輔

  那種迷信資料而放棄課本的做法是本末倒置的,同時,那種排斥資料中所提供的先進信息的做法是固步自封的。無庸質疑,課本是基礎,而好的資料則是加深課本、提高能力的重要手段。任何資料都不能代替課本,但資料可以突出課本的重要內容,可以提供課本中所不具有的先進理念和與時俱進的信息。因此,無論是開始複習的夯實基礎階段,還是構建知識網絡、歸納基本方法及技巧階段,都要在立足於課本的基礎上進行。但同時,也要精選有典型性和針對性的資料,這樣有利於學生把握解題方法和解題規律。

  2.講練結合,練重於講

  基礎知識的總結、知識網絡的構建、基本方法和技巧的歸納都離不開講,但更離不開練。不練習,學生所獲得的知識就不牢固,更不能深化,因此,練比講更重要。要精講,也就是要突出重點,抓住要害;要多練,就是讓學生做足量練習,但杜絕那種不加選擇的重複練習,要有針對性。

  總之,初三階段學習的方法很多,但正確把握以上三點是學好英語行之有效的方法。只有讓學生們樹立必勝的信心,夯實基礎並有針對性的練習,一定會提高學習效果,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篇三:初二英語教學反思

  這學期,我任教八年級(初二)1和4班的英語。英語是中學生的一門主課,無論是學校、家長還是學生都很重視它,但是不少學生覺得這門功課單調枯燥,學起來吃力,甚至有不少學生放棄了它。究其原因,是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接觸面小,說練機會少,以及他與中文的部分反差的諸多因素,使得學生對英語學習常常存在“厭、怕、棄”的不健康的心理。這使我不得不改進教學方法。這學期我做的成功之處是:

  第一,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育觀念。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老師不能代替學生讀書,代替學生感知,代替學生觀察、分析、思考,代替學生明白任何一個道理和掌握任何一條規律。老師只能讓學生自己讀書,自己感受事物,自己觀察、分析、思考,從而明白任何一個道理和掌握任何一條規律。於是我改變“一言堂”,把課堂還給學生,形成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教學過程。

  第二,使學生明白學習目的。

  要學好英語,首先要使學生認識到學這一語言的目的和意義。眾所周知,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了21世紀,新的世界將是個充滿競爭和多變的世紀,中國要在跨世紀的競爭中取得主動,中華民族要騰飛,要最終取決於優秀科技人才的湧現。如果我們不懂英語,怎麼去了解世界?只有學生自覺地把自己的理想與祖國的前途和命運聯繫起來,才會對英語學習真正感興趣,這種興趣也有可能轉為學習英語的動力。因此我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通讀和節選教材,圍繞着最簡單、最基本、最常用的英語詞彙、句型、交際會話等進行教學,使學生對英語產生興趣,形成學習動機。

  第三, 改革課堂教學,積極運用學校推廣的講學稿。

  積極響應和落實學校的改革實驗課題,在每一節英語課堂教學中都認真使用講學稿,並認真出好每一份講學稿,督促檢查好每一位學生做好講學稿並實行周周清每周小測試,檢查學生掌握知識的熟悉程度,以查漏補缺,紮實打好學生的英語基礎,儘快提高學生的英語成績。

  第四,努力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

  相對來說,初中生比小學生獨立性強,自尊心也逐漸增強,渴望得到尊重。師生之間只有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才能建立起友好關係,從而促進學生學習的興趣。所以我必須樹立正確的學生觀,正確認識學生的主體地位。我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尊重學生,耐心細緻地指導學生,溝通和學生的思想感情,使自己成為學生歡迎和愛戴的人。上課時我是學生的老師,循循善誘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大膽求異創新;課後我卻成為他們的好朋友,無話不談,亮起心靈之光;生活上,我是他們的父母,關懷備至。這樣經過我一學期的精心教育和培養,我所教班級學生成績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特別是二(4)班整個班級的學生無論從班級紀律。行業習慣。學習能力及英語成績各方面都有顯著進步。

  不足之處:目前的講學稿教學改革還在試行當中,在課堂上我總怕學生吃不飽,不知不覺地講多了,給學生思考的空間還不足,知識傳授比重大,語言實踐不足等等。今後我將建立以學生為本的教育觀念,將講學稿教學改革做到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初二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二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