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對中職學校語文課堂教學的再反思

對中職學校語文課堂教學的再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對中職學校語文課堂教學的再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對中職學校語文課堂教學的再反思

  作者/袁 美

  【摘要】中職語文課堂教學的目標和任務是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推動學生的職業發展;以適應現代社會對人才為基點,塑造學生人文氣質,增強學生的語文應用能力,增進專業知識,強化專業能力。然而,由於受種種因素的影響,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並未真正實現既定的目標和任務。本文試圖從目前普遍存在的主要現象入手,探尋相應的對策,旨在最大限度完成語文課堂教學的目標和任務,有效提升學生的課堂學習效果。

  【關鍵詞】中職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語文是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必修的一門重要基礎學科和工具學科,中職學生語文素質的高低不僅影響着其他學科的學習,而且會對他們今後的工作與生活產生影響。但是,從目前的現實情況來看,中職語文教學無論是從學生的素質、學習狀況,還是從教學方法、教材、質量評估上,都存在諸多的問題, 嚴重製約了中職語文教學目標、任務的完成和質量的提高。如何實現以能力為中心,以就業為導向的中職職業教育教學目標,成為每個中職語文教師認真思考、努力探討的課題。

  1語文課堂教學存在的主要現象

  1.1學生問題

  ⑴語文學科基礎薄弱。面對洶湧的經濟大潮,中職學校之間的招生競爭日趨白日化,生源由原來“優先首批”錄取的“尖子生”,改變為“最末批”錄取的“差等生”。由於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大都來自於教育不被重視的農村,所以多數呈現出語文學科基礎薄弱的現狀。

  ⑵缺乏學習興趣。作為初中階段基礎教育淘汰出來的中職學生,大多數都不能正常接受語文素養再教育,在語文學習方面普遍存在智力或心理障礙。有的學生對許多事物都缺乏應有的興趣,尤其是談到學習就心生厭倦,對語文學習也是如此;有的學生雖然接受了九年制義務教育,但實際上根本沒有達到初中畢業生的水準,其綜合素質較差,抽象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和綜合歸納、舉一反三的能力較弱,學習語文有一定的難度,往往因為聽不懂課和跟不上學習進度而喪失學習信心;有的學生認為自己到職校是來學習專業的,語文和專業是兩碼事,學不學無所謂,對語文課程缺乏興趣,上課不認真聽講,課後從不主動學習,更談不上刻苦努力。中職學生鍾愛網絡、多媒體。據調查,中職學生絕大多數家庭有電腦,但基本上都用來玩遊戲,或聊天,或看碟,或聽音樂,而不是用來學習。

  ⑶缺乏正確的學習態度。中職學生缺乏正確學習態度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於在對語文基礎課教學的重要性的無知。大多數學生對上職校以及文化基礎課對自身發展重要性的認識偏差。絕大多數學生認為:“選擇上職校一是因為無奈,普通中學進不了,只好來上職中;二是為了學一門技術,畢業后找份工作,至於是否是為了多學一點文化知識,提高自身文化素養,從來沒有想過,也覺得文化水平的高低與將來當工人沒有多大關係。”並且在 “職業”的導向性影響下,他們的學習動機很大程度上體現出功利性的特點,學生們“重專業(課)輕文化(課)”的現象比較明顯。

  1.2教師問題

  一直以來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有一個非常突出的問題,那就是大多數的老師都是採用傳統的 “填鴨式”的教學方法為主,漠視學生的獨特性,自主性,把自己的觀點、思想強行灌輸給學生。上課時口若懸河,古今中外,家事、國事、天下事,滔滔不絕,面面俱道。暴露了中職生的語文課堂主要表現出“四重四輕”的特點:1.重知識傳授,輕能力培養;2.重理論灌輸,輕實踐教學;3.重形式說教,輕習慣養成;4.重共性教育,輕個性引導。特別是中職學校現代教學設備不足,教師基本延用傳統的“填鴨式”教學方法進行課堂教學,這樣的課堂教學容易讓老師疲憊,學生容易勞累,教育教學的結果只求知識復現的正確性而完全忽視學生的體驗能力。

  1.3教材問題

  ⑴現有中職語文教材內容多、容量大。由於課時量減少,一套共四冊的語文教材往往只用一、兩冊,教學中不能體現整個教材體系的系統性、完整性。

  ⑵中職語文教材更新慢。多年來,一直使用一套教材,教師的“教”變成了一種簡單的重複工作,教學中缺乏應有的生氣。教學內容陳舊,離學生的生活越來越遠,缺乏對學生的吸引力。

  ⑶沒有突出中職教育的特點。現有的教材大多缺乏對中職學生的全面考慮,不能體現“以就業為導向”的新的職業教育教材觀。

  ⑷不同專業的語文教學目的與要求大體一致,不能充分體現出不同專業類別的不同要求。無論是烹飪工藝、旅遊管理等文科類專業還是機電機械、化學工藝等理科類專業,語文教師使用一式的語文教案、一致的語文進度、一樣的語文試卷,甚至教學計劃、教學目標要求都相同,這就不可能適應、實現語文教學為專業服務的時代要求了。

  2針對問題的有效對策

  針對以上現狀,今後的中職語文教學應該以就業為導向,結合當前市場經濟的特點,一切以學生就業為中心,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2.1重塑學生的自尊心

  如果學生具備較好的自尊心、自信心,那麼將為學生將來積極的人生態度的形成打下堅實的基礎。否則,無論是對待學習,還是對待生活,他們就會很難有自信心。所以,中職教師在數學教育中,既要有意識地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又要培養學生的自尊心,幫助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心。教師要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了解學生,幫助學生。教師最好充分保護好學生的自尊心。

  2.2樹立職教觀念

  教師要改變觀念,加強自身的學習和研究。中職學生在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學習興趣上與普高學生有一定的差距,導致在學習成果上差距就更大,但另一方面,中職學生與高中生相比,中職生有許多鮮明的特點,比如他們的思維敏捷,動手能力較強,對新事物、新觀念容易接受,適應性強;且追求時尚,追求財富,出人頭地的夢想非常強烈。

  2.3精心設計課堂

  中職班的課堂紀律一般都是比較差的,學生學習風氣不濃,學習環境也不那麼好。這就對中職學校的語文教師的素質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教學活動中,要有獨特性、創造性的見解和行為發揮,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活躍課堂的氣氛。精心設計課題的導人到整堂課的語言組織,問題設計,情景布置,板書設計等等。還要注重課堂氣氛的渲染,面部表情、聲調、手勢甚至是目光都可以調動學生在情感方面的呼應配合。營造一種與文章內容相一致的情境,使學生置身其中,從而更好地理解和體會文章內容,甚至不自覺地進入到文章的角色之中,主動學語文的勁頭就會自然增加。

  2.4採取多重教學評價模式

  如何讓職校學生從失敗的陰影中走出來,在新的學習環境中感受到學習的魅力、體驗到成功的樂趣、重新樹立起對學習對生活的信心,這是我們中職老師首先應考慮的問題。隨着課堂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們越來越明顯地感覺到,落後的、統一化的、終極式的成績考核方式已經成了學生主體發展的攔路虎,越來越多的學生又開始在職中的考試中咀嚼到了失敗的滋味,大大影響了他們的學習自信心。因此,要讓層次不同的每一個學生都能主動發展,都能獲得成功的體驗,就必須改革目前這種終極式的、以知識再現為主的、一刀切式的考試模式,建立新的語文考核方式,突出過程評價,注重興趣培養及能力訓練,讓每一個學生都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成功的情感體驗,從而激發他們的主體精神。

  2.5整合教材內容,突出職教特色

  語文教學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這就要求教師對教材的靈活應用。在選擇材料時,要貼近實際,注重實用性。主要以兼顧不同專業為落點,不同專業的語文教學不應以統一的模式進行,應當各有偏重。偏重是指在進行語文教學時,內容安排和教學方式向專業“傾斜”。比如數控專業的,可適當增選一些數控方面的知識性文章,包括數控技術的發展沿革、革新創造和發展前景等,結合學生學到的說明方法,讓他們選擇一種產品寫一個產品說明書;計算機專業的,可以嘗試讓學生練習在電腦上寫作文,結合文檔編輯,用郵件形式提交作文。以達到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主動性的目的。

  中職語文教材的選擇還要注重職教特色,即以就業為導向。這更要求我們除了重視語文知識能力的訓練外,還應注重加強課程的人文性,加強職業活動中必備的精神品質和職業活動中必備的能力。學生的學習要滿足學生將來工作崗位的需求。

  3結語

  誠然,影響語文課堂活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只要教師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式手段,抓住學生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性,變被動為主動,變不利為有利,變消極為積極,必將打破語文課堂沉悶獃滯局面,在輕鬆愉快和諧的氛圍中,實現我們語文課堂教學的既定目標和任務,最大限度地提高語文教學質量。

  參考文獻

  [1]薛春勝《對中等職業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幾點思考》甘肅農業,2005年周筠

  [2]《中職語文教學對學生實施多元性評價的思考》2007年11月

  [3]蘇佔先《中職語文課堂教學的問題與對策》河北師範大學,2008年4月

  [4]朱孝平。職校生需要什麼樣的課堂教學[J].中國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網,2010.9.25.

  [5]李文勇《突出學習實用性,提高職高語文教學效率》,《杭州教育學院學報》2006

您正在瀏覽: 對中職學校語文課堂教學的再反思
網友評論
對中職學校語文課堂教學的再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