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林中小溪教學反思

林中小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林中小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林中小溪教學反思

  今天教的是九年級上的《林中小溪》,文章語言充滿詩意,既不乏優美,又蘊含深刻的哲理,很有詩的味道。文章的篇幅很長,內容比較散,很是體現了散文的特點。以前教授此文時着實費時又費力。

  上此課前先讓同學讀了兩遍,一開始上課就請同學們談一下閱讀感受。通過這個環節,我了解到同學們基本讀懂了小溪的形象,但只留於表面不夠深刻,也知道同學們難點所在,主要是一些含義深刻的句子。所以這節課主要由分析小溪的心態,它的行為表現,以及它的語言來深入感受小溪的形象。再把視線轉向文章中其他事物的描寫,探究對表現小溪的作用,由此來體會作者的寫作技巧。到此感覺對文章的理解還不夠深刻,我就介紹了作者的生平,提出了這樣的問題:作者通過寫小溪的歷程還想告訴我們什麼呢?這個問題讓同學們想的很多,有的找到了課文中的“原是大地上最後一名的我,最先進入了白花爭艷的世界”和“我的小溪到達了大洋”說課文也展現了作者的一段心路歷程。也有的同學結合我們的人生髮表了自己的一番見解,我都予以了肯定。感覺今天的一節課同學們表現得很活躍,我也很享受。

  上完后想想今天課上得比較開心,原因在於正確地了解了學生的情況,有的放矢才會上得比較順心吧。

  篇二:林中小溪教學反思

  《林中小溪》,文章語言充滿詩意,既不乏優美,又蘊含深刻的哲理,很有詩的味道。語文學習從一定意義上說是對生活的體驗。在第一課時里,我安排學生初讀課文,理解詞語,正確流利朗讀課文,感知內容,但感覺是不理想的。學生沒有興趣,課堂的氛圍是沉悶。

  我想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我預設的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學習需求不吻合。我預設的教學目標是:1、了解課文各自然段的意思,大概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2、理解部分詞語的意思。3、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第一、從學生的學情以及表現出來的狀態來看,了解課文的大意,掌握分段的技巧,他們是不感興趣的。因為之前不少課的第一課時,我基本上也在側重這方面的訓練,所以在教學內容和方法上都沒有新鮮感。而且我也相信大部分同學都已具備這樣的能力。可我總是不放心,還在反覆練習,學生當然沒積極性了!

  第二、在上課的引入環節,課堂上就讓同學們談一下閱讀感受,體現閱讀感受的多元性。通過這個環節,同學們對小溪有大概的了解。再把視線轉向文章中其他事物的描寫,由此來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與層次安排。到此感覺對文章的理解還不夠深刻,又讓學生帶着這樣的疑問去自讀了一遍課文。然後又按照自己預設的教學思路,讓學生讀生字、讀詞語、讀自然段,並概括段意和主要內容。這樣的做法,置學生的需求於不顧,機械地照搬教案,我想學生一定覺得這樣的課堂對他們是沒有吸引力的。

  看來我們的教學設計也不能粗心。作為老師,不能認為:在課堂上不就是學學生字、讀讀詞語、讀熟課文,對課文有整體的了解就行。其實不然,我們的教學,教師也必須了解清楚,學生的閱讀需求是什麼,哪些需求是可以為學生解決的。千萬要避免,調動了學生的閱讀興趣,但又滿足不了他們的渴求,這是很挫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的。其次還要思考,哪些知識、技能是教師想給學生的,而這些知識、技能,學生是不是已經掌握了,或掌握了多少?在這篇課文的教學中,是否適合進行這方面的訓練。如果適合,怎樣訓練?訓練到什麼樣的程度?這些問題都應該認真地考慮清楚。

  總之,一篇課文的教學設計要綜合學生的學情、課文的特點、單元的訓練點等多方面的因素。讓我們的教學設計與生成達到最佳的效果。

  篇三:林中小溪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在教學上研究的重點是:以學定教,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基於這一理念,我在設計這一節課時,重點讓學生運用想象畫面的方法來自學習古詩。

  開學的第一課《林中小溪》,我就運用想畫面的方法來指導學生學習古詩的。當時是教給學生這樣的方法。我感覺這種方法學生樂於接受,而且學習的效果好。所以在這課的教學上我就大膽嘗試讓學生自己運用這一方法來學習,老師只作為引導。從課堂上的教學效果來看,這一設計是成功的。

  我認為四年級古詩的教學不但要學生讀得有韻律,有感情,還要能過自己的讀把體會到的情感表達出來。這一情感的體會應該是學生自己悟出來的,而不是老師硬塞給學生的。

  怎麼讓學生能自己悟出來呢?想象畫面就是一個好方法。比如在學習第一首的第一句話時,註釋只給了“白滿川”的解釋,可是對於生活在北方的學生而言,理解起來有些困難。我就讓學生結合註釋,看着畫面,再加上自己豐富的想象來說說彷彿看到了什麼。這樣一來學生就能很好地悟出詩句的意思。突破了教學的重點。

  在設計上有幾處亮點:

  1、用“才了…又…”的詩句的結構來想象人們還會做哪些事。學生對這特點感興趣,儼然一個小詩人,為這首詩譜寫新的詩句。進行大膽合理的想象。

  2、在第一首詩引導學之後,第二首完全放手讓學生自學,給學生學習的時間和空間,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導作用。

  3、讀得充分。每一次感悟之後都讓學生迴文去讀。使整節課都浸潤在朗朗的誦讀中。

  課堂教學是一個不完美的藝術。這節課也有值得改進的地方。第一首詩的學習時間相對過長,使第二首詩自學時間不夠,影響了學習質量。在引導學生想象畫面時,思路還不開闊、不夠大膽,應該不拘泥於詩句的原意,展開豐富的想象。在今後的古詩教學中還要注意這個問題。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要相信學生,給學生足夠的空間和時間去自己學習。學生會給你一個驚喜。

您正在瀏覽: 林中小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林中小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