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教學反思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教學反思(一)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是宋代王觀寫得一首送別詞。很多寫離別的詩或詞都像一首悲歌,令人酸,讓人腸斷。但王觀的這首詞卻不同。他表達了對友人一種美好的祝福。所以在備課的時候我就思考讓學生感受到這與眾不同的情懷呢?這成了本節課的一個難點。

  反思本節課,有以下幾點還是做的比較好的,第一,朗讀到位,一開始我就給學生充分的朗讀時間,並且在理解的過程當中結合讀。第二,展現學生的自主性,在初讀詞之後,讓學生結合註釋自己學習本詞。第三,抓住重點,幫助理解。在學生自學之後,讓學生提出沒有解決的疑問。在這個過程中我抓住“眉眼盈盈處,千萬和春住”。從哪裡感覺到很美麗?為什麼一定要和春天住在一起?這樣一來本課的難點就自然解決了。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教學反思(二)

  在古詩教學中,我們經常發現學生在初讀文之後,學習了生字,背誦了古詩,就不知該做什麼才好。這就要求教師要善於激活學生的知識和經驗,引導學生與文本對話,精心安排教學環節,為學生搭建平台,提供表現的機會,在平等,關愛,鼓勵中引導學生敏於發現,善於提問,把學習活動引向深入。

  我在教《卜算子送孟浩然之浙東》這首詞時,我首先提出問題,挑起矛盾,造成懸念,讓學生自己與課文對話,去感悟詞的特點。學生在一遍又一遍的讀文比較的過程中能把頭腦中已有的有關詩的知識和經驗提取出來,從而使學生從詩與詞的比較中產生頓悟,並在自己的頭腦中建構有關詞的一些知識我及時肯定了學生的發現,鼓勵學生積極思考‘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接着我引導學生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和理解課文內容,先自己獨立思考,主動探究,培養學生自己嘗試解決問題。教師有意識地讓學生彙報自己對課文的理解情況,不僅能有利於達成學生與課文,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對話與溝通,還能有利於教者知曉學生的認識狀況。對內容掌握后,我引導學生相互地把自己獨特的見解和感悟傾吐出來,並通過聲情並茂的郎讀來表達自己對詞的感悟。在教師的示範感染下使學生的吟誦熱情更高,吟誦的效果更好了。這樣就讓學生在熟讀成誦的過程中,加以理解和體驗。最後,我以這首詞作為生長點,引發學生去收集詞把學生的視野一下子由課內轉向課外,有效地擴展了學生的學習的時空體現了“大語文”的教學理念。

  當然本節課中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課堂氣氛雖然十分活躍,但個別學生的注意力沒有集中起來,在教學中還可看出孩子們的知識面窄,在表達時,有些學生表達的內容不夠準確。今後應加強這方面的培養。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教學反思(三)

  令人期待的寶安區語文教學總決賽已告一段落。回顧備課、賽賽的整個歷程,心潮澎湃,諸多感動,幾分遺憾。現將幾點思索,記於文字當中,懇請前輩與同行們多多指教。

  一節好的語文課該如何上?這是所有有責任有良知的語文老師都應該思索的基本問題。在上課之前與賽課之後,我作了如下的思索。

  一、 無論如何,也要努力讓學生在課里有真的收穫。

  着名特級語文教師於漪曾經說過:“每一節課,都會直接影響着學生的生命質量。”因此,在備課之初,我先思索的是這一節課究竟會給學生帶來怎樣有益的幫助,給他們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正能量與影響。因此,將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定為如下三個方面:1、品讀詞句,感悟詞的意境與語言之美。2、學習吟誦,掌握“平長仄短”的基本吟誦技巧。

  3、 積累送別詩詞,聯繫生活,思考如何面對離別。

  新《語文課程標準》在《前言》中提到:語文課程致力於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為學好其他課程打好基礎;為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人格打下基礎;為學生的全面發展肯終身發展打下基礎。語文課程對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和革命傳統,增強民族文化認同感,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創造里,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於是,本人將本節課的第一個目標確定為“品讀詞句,感悟詞的意境與語言之美” 。該目標主要旨在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縱觀課堂,學生基本上達成了第一目標。

  第二個目標為“學習吟誦,掌握“平長仄短”的基本吟誦技巧”。中國的古詩文字字珠璣,經歷了千百年仍能深深打動讀者的心,古詩文里的靈感、智慧以及音韻之美,是其它很多國家的文字所不能替代的。而“吟誦”在中國已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但現代的語文教師知曉其方法的並不多。對於中國傳統的文化,不單單要棄其糟粕,更要繼承精華。而“吟誦”一法,是每個語文教師與學生都應當了解與掌握的。在本節課當中,雖然嘗試用“吟誦”法來引導學生讀好詞,但由於學生已養成定性,再加之教師本身準備不夠充分,效果並不明顯。雖然如此,但“吟誦”一法,在今後的古詩詞教學中,還是應當多加堅持,這也是每一名語文教師應當相信與始終堅持的一種語文教學方法。語文課,應當尋“根”,追尋祖先優秀文化中智慧的“根”,追尋語文教學規律的“根”,追尋人生根本意義的“根”。這也將是以後本人語文教學的方向。

  第三個目標為“積累送別詩詞,聯繫生活,思考如何面對離別。”美國教育家杜威認為:“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長。”

  學習的目的,既為生存,也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讓學生的生命有所成長。因此,在本節課里,設計了第三目標,從學生的練筆當中可以發現,這一目標達成得很好。

  無論如何,每一節課的首先的立足點要在於學生。衡量一個教師的課的成與敗,首先要考慮的是學生是否有所收穫,有所成長。

  二、 無論如何,也要體現自己獨特的語文教學風格。

  每一個語文老師都應當努力的尋找自己獨特的語文教學風格。語文特級教師王崧舟老師認為:“對語文教學的追求,向來存在三個層面上的東西。一是功利層面上的追求,學生的語文考試成績很好,學生的作文獲獎等等;二是科學層面上的追求,形成自己的理論主張,建構自己的教學體系等等;三是審美層面上的追求,按照美的規律和要求審視語文、設計語文、實踐語文、評價語文,讓語文成為生命的詩意存在。”因此,作為語文老師,應當不僅僅局限在第一層面,而更應將目光放在第二、三層面,教師要努力追求語文教學的美感,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然而,不管是王松舟老師的“詩意語文”,還是竇桂梅老師的“主題教學”法,都只是他人智慧的結晶,他人很難借鑒與模仿。即使是模仿,不是經過自己深思熟慮,任何學習都只是“邯鄲學步”。每一個教師要認清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來確定自己的教學道路,在教學中要大力發揚自己的優勢,同時也要認清自己的不足,通過種種途徑來克服自己的弱勢,讓弱勢也變得強勢。

  在本節課中,本人努力發揮自己在讀寫上的些許優勢,既抓住學生讀的指導,又注重抓住學生寫的訓練,旨在培養學生讀的興趣,同時想通過寫來激發學生內在的生命活力,讓他們的生命有所成長。但從整堂課的效果來講,學生在“讀”的方面略顯不足,這與本人“吟誦”的指導不到位有很大關係,但學生在“寫”的方面卻又十分精彩,這也充分說明本節課激發了學生的內在生命活力。

  在今後的教學教研中,本人會繼續努力學習,堅持閱讀,不斷反思,不斷成長,努力找准自己的優缺點,充分挖掘自身的智慧與潛能,力爭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語文課堂,從而擁有獨特的教學個性,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三、無論如何,也要啟發聽課教師有益的教學思考。

  每一次比賽,每一次教學研討課,都牽涉到諸多的學校、老師以及學生。因此,每一堂公開課,要考慮到其影響性。教師公開課,面對的群體既有每日時光像金子一般寶貴的學生,也有從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活動的教師。因為對語文共同的熱愛,才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語文教學活動。所以,在公開課中一定要有能啟發聽課教師的思索的地方。

  在本節課的設計當中,從開課的兩首詞《蘇幕遮》、《雨霖玲》,到臨近結尾的《再別康橋》的引用,意在引導學生愛上宋詞與積累送別詩詞,培養學生對中國古詩文的熱愛,這都是對文本組合的一種探索,供大家思考與商討。在本節課里,在引用一些古詩文及現代詩時,可以非常明顯的感覺到學生對於引用文本的喜歡,並且能將引用的文本內化,運用到自己的練筆當中,收效不錯。葉聖陶先生認為“語文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本人認為,語文教材是一扇窗戶,一扇門。通過這扇窗戶,我們要引導學生看到更高遠深邃的天空;通過這扇門,我們要引導學生走出門去,真正走到語文的廣闊天地里去。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語文課本這個“重要例子”。在我們建構大語文觀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如何去“微觀”語文。這也將是本人以後教學上努力的方向。

  在這次賽課當中,準備不夠充分,對教學設計還沒有做到爛熟於心,因此在教學中略顯倉促,特別是還有看教學流程的行為,應予多多批評。在今後的語文公開課或教研課、或比賽課中,本人會更加努力,力求讓公開課達到爐火純青,渾然天成的效果,不留遺憾。

  總之,雖然比賽已經結束,不論是成功還是失敗,是精彩還是平庸,這均屬於過往。未來那些難以確定的未知,我們很難預料。但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們唯一能把握的是我們的現在。現在的每一天,教學與成長是我們永恆不變的主題,思考與創新是我們必須追求的境界。讓我們在語文的百花園裡,如同蜜蜂一樣賞百花之美,釀人生甘露;讓我們在語文的燦爛星空里,如同百靈鳥一樣在斑斕里放歌,在夢鄉里沉醉!

您正在瀏覽: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