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七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七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七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在體育教學中,遊戲其實是一個重要的組成成分,遊戲教學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競爭意識、團結合作、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使學生的身體機能全面發展,增強了身心健康,同時也達到了讓學生們掌握運動技術的目的。遊戲一向都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良機。

  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中學生的心理、生理髮展過程中,有一種強烈的進取心,在活動中都是以爭奪最後的勝負而告終的,這種勝負的較量實質上是體力和智力的競爭,因而在遊戲教學中,每個學生往往都最大限度地把身心投入競爭和自表現中去,以確保競爭的連續和發展,最終取得勝利。我國學者曾在這方面做過研究認為:如果一個人從小就經常處於一種遊戲或競爭狀態之中,對形成人的競爭意識無疑是大有裨益的。可見通過競爭性遊戲對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創造能力、應變能力、競爭能力都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例如遊戲“迎面接力”,“籃球傳接球比賽”等。

  因為每一個遊戲都是以某個技術動作為素材,或以幾個技術動作合併為一體,巧妙地揉合到一個遊戲中進行,所以我覺得要進行遊戲教學,首先應懂得遊戲的目的任務,遊戲的規則,方法和注意事項;其次在進行前有必要的講解和示範,學生在快樂的遊戲氣氛下,就不知不覺地掌握動作技術,技能與技巧,並容易掌握牢固。如“跳背接力”遊戲、“穿梭立定跳遠遊戲”、“推實心球比賽遊戲”等等,這就是單一技術教學所無法比擬的。

  因而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適時安排遊戲教學,使教學效果事半功倍。除做好充分的課堂準備外,在遊戲進行中,我會注意課的密度、負荷,訓練情況,學習氣氛,及時給予肯定或指正,及時調整運動負荷及變換方法、手段。另外要注意活躍課堂氣氛,調節學生的精神和生理負荷,使學生在愉快中獲得知識,掌握技術,取得育人的最佳效果,更能給課堂注入催化劑,既給學生勇氣、自信和力量,又能消除學生上遊戲教學的心理緊張和膽怯現象。除了正確引導學生正確練習,掌握適宜的運動量外,遊戲結束時,可以讓學生自己評出勝負,我再對其做出一些公正客觀的評價,表揚先進,指出不足及改正意見措施。希望這些能使我在今後的教學中做得更好。

  篇二:七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一、利用遊戲比賽形式培養健康心態

  遊戲比賽在初中體育教材中佔有相當的份量,通過遊戲教學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競爭意識、團結合作、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這些優良品質正是一個人健康心態的集中體現。遊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良機。例如,在遊戲比賽中一些個性較強的學生因不服輸而與對方發生爭執,甚至“動武”;也有失利組的學生互相埋怨,導致受指責的學生產生怯場心理而退出比賽。這樣一來,不僅影響了遊戲教學的正常進行,而且還傷了同學之間的和氣。這時,我就要抓住這一契機,耐心地教導學生特別是有偏游傾向的學生認識遊戲比賽的意義,正確看待比賽的成敗,批評有礙團結的不良傾向。同時還要與學生一道分析造成失敗的原因,找出制勝的有利因素。還有一個例子就是,我們學校舉行一個籃球比賽,就因為爭一個球,就準備打架了,我馬上跟他們兩個人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不然就請先離場休息。最終使學生化“沮喪”為“振奮”以積極的心態迎接新的挑戰。

  二、培養善於接受意外事實的能力

  任何人從事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事事如意。同樣,學生在體育學習中,也難免會遇到挫折。便如,在一場校際拔河比賽中,因我發現一名外班的學生參與了某班的比賽,故大聲斥責,結果使該班的學生轉移了注意力而導致失敗。這種由於外因造成的失利使學生難於接受,情緒非常惡劣。對於這種意外事情的發生,我要主動地向學生說明真相,講清道理,充分肯定他們的實力,保護他們的自尊心,並提供再賽的機會。同時還可以通過我國運動員參加世界大賽出師不利的典型事便來教育學生,使學生了解任何比賽都可能存在一定的意外,包括裁判不公等,培養學生接受意外事實的能力,從而增強抗挫折能力和情緒調節力。

  篇三:七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在這幾年的工作中,我收穫很多,有經驗,有教訓,也有喜悅。青年教師面臨的最大不足就是缺少經驗,對教學的重點難點把握不住,我知道了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剛開始不知道學生學過什麼、掌握到什麼程度,語速和教學進程都比較快,如原地的三面轉法的學習過程中,向右轉的口令發出后,有好多學生方向會搞錯,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就把向右轉的右字口令拖長,給學生足夠的反應時間

  課堂教與學的效率是關鍵。在課堂上要合理組織好內容,優化教學手段,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關注全體學生,注意信息反饋,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但同時要注意對學生做到收放自如。不能讓學生過於活躍,否則不利於控制課堂紀律,進而影響學習的效果。要跟學生保持適當的距離。這一點開始我做得不好,跟學生走的太近,不利於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威嚴形象,不利於教與學。根據小學生的情趣特點、身體素質、接受能力這些特徵總結出在體育教學中應注重“教”與“玩”的結合。低年級的小學生,理解能力和應用能力都比較差,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我常常會遇到自己講的頭頭是道,學生卻似懂非懂的情況,因此在教學中必須將“教”同“玩”結合起來,同時通過做遊戲等趣味活動來啟發學生理解教學內容,做到潛移默化,當然課堂紀律問題也不容忽視,因此我會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隊形、隊列:這是培養學生正確的身體姿勢和加強紀律性的手段,是小學教學的重要一環。如何使之專心致志,排除一切雜念,這是教師所採取的手段。有時同學出現的頑皮,不遵守紀律的現象是由好動而動得不適時產生的。針對“好動”這一天性,我注意加強課堂常規教育和訓練,逐步發展他們的自制力;同時,還有意識地加強一些集中注意力的練習,隨時把他們的注意力引到正確的道路上。這樣才能達到教學目的,完成教學任務。當然,訓練隊形隊列,同學的步伐,精神飽滿與否和教師的口令和生動的啟發性語言有關,因為學生最敏感,對老師的表情最易感染,為師的要起表率作用,否則這一單調和枯燥的項目,學生就不會持久,儘管一般不超過十分鐘,但由於“疲勞”的出現,自然會導致不守紀律的現象發生。對這項,我今後一定更引起重視。

  2、遊戲:可以使緊張的體育課變得生動、輕鬆,具有吸引力,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使之靈活運用走、跑、跳、投擲等基本技能,在競爭中得到鍛煉,同時也培養了學生勇敢頑強的好作風及團結互助的共產主義風格,思想和技術雙豐收,效果顯着。隨着教改的逐步深入,我認識到要把遊戲教學搞好,必須要先吃透教材,了解中學生的心理特點,從而抓住實質,提高效率。其次是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教學藝術,處理好教與練的關係。這種應變能力*平時積累,虛心學習都能逐步豐富。對學生的脾氣也不盡掌握,因為“好勝”竟會奮不顧身地只顧榮譽而不管安全。為此,得總結教訓,從熱愛學生出發,重視安全教育,加強保護工作,嚴防傷害事故的發生。

  體育課在室外,接觸面大,極易受周圍的人和事的暗示,有時竟會不加選擇地模仿他人動作。這主要是學生的活動自覺性、持久性差的緣故,往往他們是受環境感染而不是他們的自覺性,有的則表現為任性、執拗,不守紀律由自然變為習慣,這就難了,說實在的,一節體育課不可能過細地作幾個差生的思想工作,特殊的課程有時只好採取特殊的手段。但是粗暴的訓斥不是根治的辦法,用軟的“哄”雖是辦法,但他們有時也會無動於衷,好像都會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如何處理課內出現的的調皮生,這本是體育老師必備的基本功。

  當然還有很多地方存在着不足,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學習,爭取能夠做的更好。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七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