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田忌賽馬》是一篇精讀課文,講述了戰國時期,齊國的大將田忌與齊威王賽馬,在孫臏幫助下,轉敗為勝的故事。整篇文章 賽馬過程情節生動,文字淺顯易懂。

  我是這樣設計教學過程的:通過遊戲引入課文, 這樣即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還為學習課文打下了基礎。 接着,學生通過自由讀課文,找出描寫兩次賽馬的段落,邊讀邊思考:田忌是怎樣調換馬的順序呢?而後,我請一位同學讀描寫第一次賽馬的段落,其他同學思考:從第一次賽馬的過程中,你讀懂了什麼?為了便於兩次賽馬的比較,我就請同學讀描寫第二次賽馬情形的段落,同桌邊讀邊議。讓同學在小組裡交流討論,突破難點,分析賽馬勝負的原因。為了使學生便與比較, 同時還請他們上台操作課件, 此時的課堂,在師生的多向互動中,學生心情釋然,暢所欲言,坦誠相見,這樣寓教與樂達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按初賽失敗、孫臏獻計、再賽勝利、取勝原因。我設計了這樣一個問題:孫臏獻的是什麼計呢?田忌能轉敗為勝是什麼原因?大部分同學認為是課文的最後一句:“還是原來的馬,只調換了一下馬的出場順序,就可以轉敗為勝。” 為了防止學生津津樂道于田忌贏了, 我順着他們的發言,繼續追問,田忌能轉敗為勝,這是什麼原因?你們想過沒有?為什麼還是原來的馬,只調換了一下出場順序就可轉敗為勝?大家深究了嗎?讓學生帶着問題來學習課文,這樣可以喚起探索問題的興趣,激發思維動機,從而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

  兩次賽馬中間的對話部分是教學的重點。田忌、孫臏、齊威王不同的神態、表情、語氣激發了學生界朗讀的興趣。對於這樣對話多的段落,我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可以分角色讀,也可以採用表演的形式等等,學生在分角色朗讀時,立即同學在小組裡主動要求扮演田忌、孫臏、齊威王,無論是在分角色朗讀,還是在表演中,都應充分尊重學生的感受和體驗,讓學生在獨立,充分感悟文本的基礎上平等對話,以讀悟情,培養讓學生主動領略和體會語言文字,在體會語言文字中積累語言,陶冶情操,實現用人物的神態、語言來體悟人物的情感及性格特點,使學生受到情感的熏陶,感受孫臏的足智多謀。

  最後我設計了拓展題, 齊王想贏該怎樣辦。 一石激起千層浪,課堂再一次熱鬧起來,學生們各抒己見,充分展示了自己獨特的見解,作為教師,只在一旁引導學生認識到:競賽中策略高低往往是勝敗的關鍵。

  篇二: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小學生的思維活躍,常有不囿於常理的思維光芒閃現,教師應注重發展學生的這種思維,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創造各種條件引導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實踐證明: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是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我在《田忌賽馬》這一課的教學中選用多種教學方法,全面發展學生的智能,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

  《田忌賽馬》寫的是古代齊國大將田忌和齊威王賽馬轉敗為勝的故事。第一場比賽,田忌三場都輸了,第二次比賽,田忌勝兩場輸一場贏了齊威王。使齊威王轉敗為勝的關鍵的是孫臏。他通過仔細觀察,看出大王的馬比田忌的快不了多少。齊威王驕傲輕敵,它們的比賽規則是把各自的馬分成上中下三等,上等馬對上等馬,中等馬對中等馬,下等馬對下等馬。於是孫臏開動腦筋,想到了調換馬的出場順序,使田忌反敗為勝。文章結尾言簡意駭,耐人尋味,啟發我們做事須多動腦筋,廣開思路,合理使用力量。這是對學生認真觀察分析的態度進行培養,對學生科學的思想方法進行啟蒙的很好的教材。

  一、創設動手操作機會,激發學生的參與意識。

  小學生正處於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發展的過渡階段,動手操作不僅符合兒童的年齡特點,而且符合學生的思維發展特點。通過動手操作可以使學生的手、眼、腦等到協同作用,同步發展,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為此,我先讓學生擺一擺第一次賽馬的情況,再學課文,擺一擺第二次賽馬情況,要求用最簡單的方法。再讓學生思考,田忌為什麼先出下等馬?齊威王贏了第一場后,有可能贏得第二場的勝利嗎?如果你是齊威王的話,你會怎麼做?讓學生參與進去,進行求異思維。知道齊威王也是有可能贏的。設疑,為什麼輸了呢?引導學生學文,想象齊威王會得意洋洋地說些什麼?

  二、創造表達、交流機會,讓學生充分展示自我。

  討論法有助於增強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活躍思維,提高獨立思考能力、分析問題和理解問題的能力。教學時,我多處使用。例如解決課後第2題:讀讀下面的句子,再說這三句話之間有什麼聯繫。(1)齊威王每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強。(2)齊威王的馬比田忌的快不了多少。(3)還是原來的馬,只調換了一下出場順序,就可以轉敗為勝。這三個句子體現了孫臏的分析問題的思路。要讓學生體會到這三句話的聯繫,教師可啟發學生換個角度思考:如果齊威王的馬比田忌的快得很多,調換一下出場順序后,情況會怎樣?再讓學生討論三句話之間的聯繫,學生及時交換看法,相互啟發,便很快地說出:孫臏通過仔細觀察發現“齊威王每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強”,同時發現“齊威王的馬比田忌的快不了多少”,正是有了這樣的發現,孫臏作出了調換馬的出場順序便可以轉敗為勝的準確判斷。學生在討論中解決了問題,又受到科學思想方法的啟蒙。

  三、創設動手操作機會,激發學生的參與意識。小學生正處於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發展的過渡階段,動手操作不僅符合兒童的年齡特點,而且符合學生的思維發展特點。通過動手操作可以使學生的手、眼、腦等到協同作用,同步發展,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田忌賽馬》的教學重點是讓學生理解兩次賽馬的出場順序,了解現場賽馬情況。我布置學生在課前預習時,用卡片製作表示田忌和齊威王的三匹不同等級的“馬”。在學習第一段和第三段時,再讓學生在自己的桌子上排列“馬”的對陣情況,然後又叫幾個學生到黑板前面邊演示邊講解。這樣學生在動手的同時輕鬆有趣地明白了兩次比賽馬的出場順序,體會到孫臏的足智多謀。

  四、指導比較分析,啟發求異思維。科學史上的許多發明創造,常常是從求異開始的。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能力,有利於培養學生思維的多向性,激發學生的創新力。導學《田忌賽馬》第四段時,為了幫助學生懂得田忌賽馬轉敗為勝的原因,教師指導學生對兩次賽馬的情況進行比較分析:

  第一次田忌齊威王第二次田忌齊威王

  (鬥力)(敗)上-上(勝)(鬥智)(敗)下-上(勝)

  (敗)中-中(勝)(勝)上-中(敗)

  (敗)下-下(勝)(勝)中-下(敗)

  學生經過比較分析,便很快地說出田忌轉敗為勝是因為在孫臏的指導下,改變了馬的出場順序,終於以勝兩場輸一場的戰績獲勝。教師因勢利導,對學生進行拓寬訓練,啟發他們思考:除了這種出順序田忌能取勝外,還有沒有其他辦法取得勝利?讓學生試着排其它順序。學生很快地排出另兩種對陣方法:

  田忌齊威王田忌齊威王

  (敗)上--上(勝)(敗)中--上(勝)

  (敗)下--中(勝)(勝)上--中(敗)

  (勝)中--下(敗)(敗)下--下(勝)

  結果:1 :2 結果:1 :2

  學生很快又說出從以上排法可以看出,除了第二次比賽的順序餐,其他順序田忌都不能取勝。教師再進一步拓寬訓練,問道:“假如齊威王也調換了馬的出場順序,田忌要採取什麼辦法才能保持不敗?由此你得出什麼結論?這樣的訓練,使學生的求異思維不斷地得到發展。

  總之,實施主體教育,主要途徑是在課堂教學,關鍵所在是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教師突破了傳統教育的束縛,誠心誠意地把學生置於教育的主體地位,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才會具有創新能力,才能成為二十一世紀所需求的全面發展的人才!

  篇三: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田忌賽馬》是一篇精讀課文,講述了戰國時期,齊國的大將田忌齊威王賽馬,在孫臏幫助下,轉敗為勝的故事。”學習作者按一定的順序寫的表達方法“是本組教材的訓練重點。《田忌賽馬》這篇文章的寫作意圖是:使學生從中學習認真觀察分析的態度和科學的思想方法,體會孫臏的足智多謀。學習作者按一定順序寫的表達方法。

  兩次賽馬中間的對話部分是教學的重點。田忌、孫臏、齊威王不同的神態、表情、語氣激發了學生界朗讀的興趣。對於這樣對話多的段落,我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可以分角色讀,也可以採用表演的形式等等,學生在分角色朗讀時,立即同學在小組裡主動要求扮演田忌、孫臏、齊威王,無論是在分角色朗讀,還是在表演中,我充分尊重學生的感受和體驗,讓學生在獨立,充分感悟文本的基礎上平等對話,以讀悟情,培養讓學生主動領略和體會語言文字,在體會語言文字中積累語言,陶冶情操,實現用人物的神態、語言來體悟人物的情感及性格特點,使學生受到情感的熏陶,感受孫臏的足智多謀。

  為了尊重學生個人閱讀的體驗,讓學生自由釋放各自閱讀體驗。我說:”在田忌、孫臏、齊威王三個人中,你最喜歡誰?“一石激起千層浪,課堂再一次熱鬧起來,學生們各抒己見,充分展示了自己獨特的見解,我不作統一結論,只是引導同學們共同認識:競賽雙方都要注意策略,策略高低是勝敗的關鍵。

  課上我設計了:還是原來的馬,田忌如果要調換馬的出場順序,還會有哪些方式?結果又會怎樣?”大家都很興奮,又擺弄起學具馬來,課堂學習得到延伸,在這基礎上,談談讀完這個故事的收穫,做到了“語思融合,文道統一”。在實際的教學中,我感覺自己能根據語文學科的特點及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靈活組織教學,相機進行語言文字訓練,引領學生理解課文,師生互動效果較好,但是老師還是有點越俎代皰,放得不夠開,如:沒有提供足夠的時空,擴大學生參與的面,讓學生在同桌或小組中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再進行全班交流,因而這節課生生互動體現還不夠。

您正在瀏覽: 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