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100個品德故事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周雅蘭

  回首這不平凡的2008年,年初冰雪的災害、5.12汶川大地震、北京奧運會給無數中國人心中留下難以抹去的記憶。戰鬥在教育崗位一線深感身上責任重大。本學期擔任七年級三個班的地方課及八年級十個班的音樂課,又逢北辰區教改啟動,點點滴滴收穫讓我感觸頗深。

  第一次接觸地方教材,感覺《學習智慧》、《心理健康》兩本書的教材內容十分貼近學生學習和實際生活,作為初中的起始年級開設這兩門課十分有必要,《學習智慧》是教給學生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養成,而《心理健康》尤其是心理教育,是為人處事方法、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起着指導性的重要意義。該書首先讓學生正確了解自我,快樂自信做自己,了解如何構建良好人際關係,在親子間架起溝通橋樑,如何與父母溝通,從基本語言交流和行為方法正面引導疏通。其次,利用各種有趣實驗活動和心理測試,調動學生積极參与,讓學生愛上地方課。同時老師的“身正為范”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二分鐘鈴準時站到門口,觀察全班同學,做好上課前的準備,課堂語言規範,嚴中有關愛、有提醒(用表情、眼神等),在全班面前從不諷刺挖苦同學,讓同學們感受到他們被重視被尊重。同時換來的是老師也得到同學們的認可與尊重。

  經過一年多的磨合,八年級學生基本適應老師的教學方法,接受老師正面引導和教育。八年級的音樂課整體感覺基本穩定,上課秩序良好。這些可能來源於多個方面:首先,老師以平等姿態接納他們,沒有訓斥和責罵,有的只是尊重、投入和感動。尊重,來源於非語言的肢體語言用的較多,一個“噓”的動作、一個嚴厲的眼神、一個手指“不”的動作都能在不打斷正常講課或欣賞音樂時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學生也樂於接受。一張小紙片,遞到學生手裡,他會不好意思地把嘴裡口香糖包起來給老師,學生個體也得到尊重。投入,是在講課過程中教師語言中的激情和音調的抑揚頓挫。打個比方,教師講課就像一位廚師將各種不同原材料重新組合搭配,有順序送到食客面前,等待品嘗美味佳肴一樣。教師激情投入就像各種調味料一般不可缺少,這樣投入和激情才有可能換來同學們參與和互動。感動,在5.12汶川大地震后,課前以一首張學友的《祝福》開始,老師伴着音樂說:“讓我們一起雙手合十,為抗戰在一線的武警官兵、醫護工作者和各行各業人們祈福,祝福他們平安、健康!”此時同學們是那樣虔誠與投入。當奧運歌曲《點燃激情,傳遞夢想》播放時,畫面上演繹奧運火炬手們不畏艱險把火炬送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時,老師說:“此時此刻作為一個中國人心中感到無比的自豪與驕傲。”下面同學們一起投入,流下激動的淚水。當欣賞歌曲《我和你》時,一同重溫奧運會精彩難忘的瞬間。

  日常工作是瑣碎的,是重複的。但它是精彩的、值得的,它為人生青春期成長邁出關鍵一步。

  本學期取得的成績:開學初完成區教工合唱教師節彙報演出。十月份完成區、市“班級合唱”評比與檢查,獲區二等獎。第八周完成教研室“星級課、雙優課、教學能手”的評選工作。第九周做校級骨幹教師展示課。十七周完成區藝術中心、教研室的教學成果展示活動。並完成12月份市體工藝處下校督導聽課工作。

您正在瀏覽: 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