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彩色農莊教學反思

彩色農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彩色農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彩色農莊教學反思

  在《紅黃藍綠》的主題活動中,我們開展了語言活動《彩色農莊》。根據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和班級幼兒的情況,我將活動目標定位為:1、安靜傾聽故事,體會多角度感知色彩的方法。2、能夠運用故事角色的語言表達對顏色的感知。這個活動的意義在於引導幼兒以多種方式感知顏色。因此,在活動之前,我對教材進行分析,理解故事中角色表達的一些感知。在這個故事中除了視覺以外,故事角色從嗅覺(香噴噴)、觸覺(暖洋洋、涼爽)、聽覺(黃色的樹葉會唱歌)以及情緒體驗(高興,舒服,快樂)等多個角度,描述了自己的感覺,因此,活動之前,我和孩子們一起到自然環境中啟發幼兒運用多種感覺去體驗和感知,豐富幼兒的經驗。活動以猜測為切入點,他們怎麼樣才能看到漂亮的顏色?引起幼兒探索猜測,激發幼兒興趣。作為第一環節,提問時設置了懸念,但並不需要展開具體的討論。

  第二個環節,孩子們在觀察圖片的同時,體會多角度感知色彩的方法。在這裡,我重點提問,引導幼兒大膽猜測想象,體驗。同時,提問與討論的重點我分為兩個部分:一、是看到了某種顏色的什麼事物?二、是故事角色怎麼樣表述自己的顏色感知。在這一環節,幼兒積極回答。但是,在師幼互動中,教師的語言可以再有啟發性、針對性一點。在最後一個環節中,以你喜歡彩色農莊嗎?為什麼?白色農莊是怎麼樣變成彩色農莊的?作為提問內容,讓孩子們帶着問題再一次傾聽故事。在延伸活動中,我將幼兒活動材料中的《彩色農莊》,提供到區域圖書角中,供幼兒在區域活動中自由講述。

  篇二:彩色農莊教學反思

  故事是幼兒最愛的一種文學形式。通過故事教學,能培養幼兒良好的品德,幫助幼兒發展語言的方法。本次活動通過實物讓幼兒直接地從顏色、性狀對蔬菜有了認識,並通過色彩鮮艷的村莊背景圖讓幼兒置身色彩豐富的意境中,同時利用棒偶進行蔬菜的對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讓幼兒喜歡聽故事,理解故事內容,完成教學目標。我在講述第一遍時就直接用上教具,已經發現有幼兒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在挂圖上,對故事的傾聽興趣不高。

  在給幼兒第二,三遍講述過程中還是簡單的用了挂圖的形式,沒變換方式,以至在講述第二遍的過程中幼兒的注意力更加不集中,甚至有的幼兒開始互相說話。

  因此整個活動效果不太明顯。其實在第一遍講述的時候,以不用直觀的教具為宜,因為直觀的教具容易分散幼兒的注意,不利培養幼兒傾聽的習慣。在操作棒偶的時候也請個別能力強的幼兒上來跟老師一起操作,激發幼兒想操作棒偶講故事的慾望。

您正在瀏覽: 彩色農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彩色農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