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魚游到了紙上教學反思

魚游到了紙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魚游到了紙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魚游到了紙上教學反思(一)

  一、 緊扣課題,激趣導入

  首先我從課題入手, 上課開始我就設計問題:同學們,當你第一次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你第一個印象是什麼? 學生學習的興趣被激發了,隨即引出“魚怎麼會游到紙上?是真的游到了紙上嗎?是誰讓他游到了紙上?”讓學生帶着疑問初讀課文,感知課文,並進行探究。

  二、品味語句、體會人物品質。

  我在教學過程中能把握文章重點,體現語言文字的訓練,特別是朗讀的訓練,讓學生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  教師根據教學目標,巧設導語,精講點撥,引導學生在品句訓練中逐步達到教學目標,教學過程體現了語言文字的訓練。從句子“喲,金魚游到了他的紙上來啦!”引導學生體會這句話中的“游”字可以感受年輕人魚畫得很逼真;從“喲”字可以感受到小女孩的驚奇、驚喜。從“他老是一個人獃獃地站在金魚缸邊,靜靜地看着金魚在水裡遊動,而且從來不說一句話。”從“老是、獃獃地、靜靜地”這幾個詞體會年輕人的專註。並從“我擠過去一看,原來是那位青年在靜靜地畫畫。他有時工筆細描,把金魚的每個部位一絲不苟地畫下來,像姑娘繡花那樣細緻;有時又揮筆速寫,很快地畫出金魚的動態,彷彿金魚在紙上遊動。”引導學生理解“一絲不苟、工筆細描”,體會年輕人畫魚時的神態、動作。並通過各種形式地朗讀,讓學生從語段中體會青年的專註。通過朗讀,讀出青年的專註,讀出青年的投入,學生也體會到了聾啞青年的勤奮專註、執着追求的品質,並受到感染。

  在這節課的教學中師生間的配合比較默契,但整個課堂氣氛感覺有點悶,師生之間有點拘謹,沒能達到更好的活而和諧的境界。

  魚游到了紙上教學反思(二)

  人教新課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的27課《魚游到了紙上》一文,通過對聾啞青年觀魚、畫魚表現的細緻描寫,讚美了其勤奮專註的品質。作者觀察細微、構思巧妙成文,寫得有情有趣,有聲有色,生動感人。其內容貼近學生生活,是學生很喜愛閱讀的一篇課文。下面是我對《魚游到了紙上》的教學反思。

  海爾集團總經理張瑞敏先生曾說過這樣一句話:“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能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不簡單”。這句話看似平淡無奇,實則包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它也是我的座右銘。我雖很難做到,卻在努力靠近它。

  在教學《魚游到了紙上》時,我曾先後設計了3條線:第一次試教:抓課題“魚游到了紙上”為主線;第二次試教:抓青年的特別為主線;第三次試教:抓課文的 7處帶“游”字的句子為主線,最後我把教學的核心目標鎖定於“感悟青年愛魚愛到忘我的境界”,精心找准了進入文本的發竅處:引領學生學習青年看魚專心致志、堅持不懈的句子,青年畫魚畫得栩栩如生的句子。感悟青年愛魚愛到忘我的境界為主線,理解魚游到了紙上,必須先游到心裡。

  為了落實《魚游到了紙上》的教學目標,課堂教學圍繞“讀”而展開的。以讀貫穿整個課堂教學,引導學生多讀、多想、多體會,抓住關鍵句、關鍵詞理解課文,感受青年看魚的專心致志、堅持不懈,畫魚得栩栩如生,在教學課文的畫魚這一個內容時,採用圖文結合的方式,句式對比、引讀、反覆強調等方式進行讀議結合,在讀和議中,認識到聾啞青年身殘志堅、勤奮專註、執着追求的品質,並受到感染。教學中反覆引導學生朗讀、感悟。落實語文教學的人文性。課堂小練筆讓學生有情可抒,落實語文教學的工具性。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我們每個人也都要有這種敢於自省、自察的勇氣,因為“未經省察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人生”。只有敢於挑戰自身的弱點,並採取積極的態度及時糾正,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生命的質量。作為一名教師,我們不可能不上公開課,每一次上公開課都是一種歷練,每一次歷練都是一次超越,每一次超越都是痛並快樂的成長,而每一點的成長都讓你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發現自己還是很難做到遊刃有餘,有太多的束縛,有太多的擔心,感嘆於自己的卑微,感嘆於自己的渺小,然而,卑微不能成為我鼓足不前得理由,渺小不能阻擋我前進的腳步!我將在卑微與渺小中努力做到不卑微、不渺。

  魚游到了紙上教學反思(三)

  《魚游到紙上》這篇課文記敘的是“我”去玉泉觀魚,認識了一位聾啞青年,發現他畫的魚栩栩如生,就像在紙上遊動一樣,讚揚了聾啞青年做事勤奮、專註的品質。作者對這位身殘志堅的青年由衷地敬佩,以聾啞青年愛魚愛到忘我的境界為主要線索,寫成了這篇內容生動、具體的文章。本文在寫法上有兩個特點,一是人物描細緻入微,對聾啞青年的外貌,“特別”的神態、動作刻畫傳神;二是語言平實而含義深刻,很有啟發性,令人回味無窮。

  對於本課的教學,我主要引導學生找出文中描寫青年的外貌、觀魚、畫魚動作神態的相關語句,再依據這些文字,在空白處作一定的批註,寫下一些自己的點滴體會,並談談自己通過朗讀體會到的人物形象。最後談對“魚游到了紙上”和“魚游到了心裡”的理解,然後再進行交流、探討、達到理解課文的內容、品味語句,體會人物品質的目的。在學文,美讀之後,我還引導了學生積累運用文章寫作方法,完成課後小練筆,做到讀寫、讀思結合。

  《魚游到紙上》這一節的教學比較成功,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教學設計中,故意把課題錯寫成“魚畫到紙上”,由此產生疑問,啟發學生針對課題質疑:讀了課題,你想知道什麼?有什麼疑問?學生會紛紛提出:魚應該在水裡游,怎麼會游到紙上?是誰使魚游到紙上來的?他是怎樣使魚游到紙上來的?通過對課題的質疑,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而引導學生去閱讀課文,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把握了全文的中心思想,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2、通過魚“游到紙上”,“游到心裡”的原因的討論,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探究的能力。

  3、站在學生的視角,思考學生學習的疑點、難點。

  在此基礎上從教師教學的角度,將課文中值得教又值得學的“精華”篩選出來,作為教學的“內核”部分,這些內核往往居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處,它可以是一個詞、一句話,也可以是一個語段、一個情感點。我抓的是題眼“魚為什麼會游到紙上?” 課堂上就將此做為教學的切入點和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着力點,引導學生潛心會文,深入研讀,力求成為學生學習的創新點、發展。當然這一課特殊性,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點,不止一處,還可以抓“舉止特別”“忘我的境界”“融為一體”,這些點,都能夠引出本文的重點詞句,但不管抓哪一個,目的就是提煉教材精華,使教學內容更簡約。

  4、抓重點詞,經選訓練點,在訓練中得到發展。

  教學中,我抓住了表現青年人看魚時的神情“獃獃地”“靜靜地”進行語文字訓練,通過這樣的訓練,學生既感受到青年人的專註和忘我,又感悟到這樣的詞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不僅讀出詞語表面的意思,還讀懂了詞語背後蘊含的東西。在這樣語言文字訓練過程中實現了三個維度的整體推進。

  5、抓重點句,挖掘生成點,在體驗中受到熏陶。

  青年人精湛、高超的繪畫技藝引來了圍觀的人,人們讚歎着、議論着,可唯一沒有任何反應的是他自己。我抓住“人們讚歎着、議論着”教材這一生成點,利用文中插圖,播放背景音樂、創設情景,由一個小女孩驚奇的叫起來為引子,讓學生在情境中體驗不同人物角色,與文中主人公零距離對話,達到師、生、文本、作者的情感共鳴。

  本節課孩子學習興趣很濃,回答也很積極但細節方面還有很多不足,比如對於學生的評價還不夠準確豐富,引導學生體會人物的情感,進行朗讀方面還未很好地體現出人物的情感。還需激勵學生在思考上逐層深入。在這一點上要繼續努力。

  通過這節課自己也學到了很多,收穫很多,感受也很多。語文,是一門充滿遺憾的藝術。每一次的遺憾和失敗,讓我心情沉重,但也讓我在語文的教學之路中不斷地看清自己的不足,帶來思考。因為只有不斷自省,才能常新。

您正在瀏覽: 魚游到了紙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魚游到了紙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