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中國,加油!

中國,加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時光茬苒,又是一夏。四年的等待,等來了明天即將在泰晤士河畔,古都倫敦舉行的第30屆夏季奧運會。倫敦時間2012年7月27日20時12分(北京時間:2012年7月28日03時12分),第30屆夏季奧運會在倫敦舉行。這是它們在奧運會歷史上第三次奪得主辦權。(1908年第四屆,1948年第14屆,2012年第30屆)。

  奧運會,全稱是“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包含多種體育運動項目的國際性運動會,每四年舉行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最早起源於古希臘,因舉辦地在奧林匹亞而得名。奧林匹克運動是人類的粘合劑,它讓我們回到身體本身,回到精神得以產生的源頭。它也是人類的光榮,和平、友愛、公正、平等、自由等人類美好價值在其中體現,是一個人類美好價值和精神聖潔的傳遞儀式,“更快、更高、更強”,就是這樣一個過程。

  時間過得真快,彷彿北京奧運會還在昨日,可很快倫敦奧運會就要來了。四年前,北京奧運給全世界帶來的感動與激情仍歷歷在目。從1896年開始的第1屆雅典奧運會到明天就即將開幕的第30屆奧運會,一路走來,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世界對奧運會有多少期待、多少憧憬、多少願望在其中。人類精神的聖潔在其中傳承,奧運會現在已經成為了和平與友誼的象徵。

  追溯中國參加奧運會歷史,1932年第10屆洛杉磯奧運會,一個叫劉長春的炎黃子孫代表中國首次參加奧運會比賽,雖未取得決賽權,卻名垂史冊,成了中國奧運史上第一人。1984年第23屆洛杉磯奧運會,許海峰為中國奪得奧運第一金,中國在奧運史上實現了零的突破。這一屆中國以15枚金牌的驕人戰績,位居金牌總數第四,轟動了世界。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以51面金牌成為居獎牌榜首名,是奧運歷史上首個亞洲國家登上金牌榜首。

  2012年4月18日距倫敦奧運會開幕還有整整100天時間的時候,這一天倫敦奧組委在倫敦市西南郊區的皇家植物園公布了今年倫敦奧運會的口號:“激勵一代人”。全世界都進入奧運倒計時階段。倫敦,你準備好了嗎?這裡充滿了全球對奧運的期待。對倫敦充滿期待的同時,世界人對各自國家運動健將的出色表現也充滿了期待。

  在回憶中期待。奧林匹克運動的經過漫長的歷史,發展到今天,無論從規模,還是從水平上來看,都已為舉世所矚目。奧林匹克精神也因此得到了廣泛傳播,對人類的社會活動和人類的文明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倫敦奧運會,我們期待什麼?國際奧委會的一份評估報告中這樣寫道:一旦成為奧運城市,永遠將是奧運城市。就是一個承辦過奧運會的國家,再面對奧運會時想法也會不一樣,我們不僅是一個爭金奪銀的隊伍,我們對奧運會的價值應該有更多深入的思考。奧運會給我們帶來了一大筆遺產,這種遺產的發揚、繼承和分享也剛剛開始。

  拋開國家與國家之間大方向的期待,做為普通老百姓的我,也在期待着一場體育萬事的開場。倫敦奧運會明天就要開幕了,做為一個普通人,我在期待奧運會開幕式的盛典;我在期待奧運會首金的得主;我在期待中國隊能否刷新北京奧運會的金牌總數;我在期待四年前因傷退賽引起社會關注的劉翔能否“王者歸來”?上網看了看,人們對奧運會有太多的期待。你看,網上說:2012年倫敦奧運會,土耳其舉重隊期待倫敦奧運會再創輝煌;荷蘭泳壇女將發出豪言,期待倫敦奧運會奪得冠軍;美國期待着從中國手中奪回金牌榜榜首地位,而且還渴望着在獎牌榜上實現“五連冠”……

  在期待賽事聽同時,我更期待着倫敦奧運會開幕的時候,能聽到倫敦的上空會飄揚起一首令人感奮的英格蘭歌曲。記得從上世紀80年代算起,那麼多屆奧運會已經遠去。留存在記憶中的,除了奧運賽場上一些大的事件之外,能夠被記住的,並且張口就能來的,是奧運會的主題歌。在我的記憶里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主題歌《手拉手》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題歌《我和你》,是我很喜歡的。所以,也期待着明天倫敦奧運會場上空飄蕩的歌聲,能傳遍世界的每個角落!

  倫敦奧運形象大使貝克漢姆用中文說:“倫敦歡迎你”。明天的倫敦會向世人展現怎樣的精彩?熱愛和平的人們在拭目以待!奧運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場,奧運是人類體能的博覽會,奧運是展現力量、意志、技巧和自然的美的舞台,奧運是人生的縮影,奧運是人類的聖會。為時半個月的奧運會,總會給人們留下太多的難忘。這難忘是一生的,是永遠的。奧運的價值絕不是熱熱鬧鬧半個月,冷冷清清又四年。體育競技不是“娛樂無極限”的遊藝,在壯觀場景和喧囂快感之後是曲終人散,回到原點。奧運所蘊含的豐富倫理表達,不會因賽事結束而隱遁。

  奧運會的聖火四年前在北京熄滅,明天又將在倫敦燃起,這又是四年的期盼,人類歷史的飛躍。每屆奧運會,都會創造一個個明星,一個個紀錄,一個個經典瞬間……即將開幕的倫敦奧運會上,愛好和平的人都充滿了期待。奧運會是一場夢,讓人們想去擁有,讓人們去無限的憧憬,讓人們去盡情的想象,讓人們去期待。隨着倫敦奧運會大幕正式開啟,從北京到倫敦,有多少經典值得期待?中美金牌大戰誰能勝出?飛人大戰書寫幾多傳奇?劉翔歸來帶來多少驚喜?孫楊能否創造歷史?這一切都在我們的期待中……

  2012年7月27日晚20時12分(倫敦當地時間),2012年7月28日03時12分(北京時間),倫敦奧運會開幕式將在位於倫敦東區的斯特拉特福德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我一定會準時打開電視看開幕式的現場直播。接着在賽事的進行中,解開我期待中的迷。雅典是起點,倫敦不是終點,現在我在期待中祝福中國運動健兒能取得優異成績,期待着雄壯的國歌一次次響起,期待着鮮艷的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中國,加油!

您正在瀏覽: 中國,加油!
網友評論
中國,加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