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配方法教學反思

配方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配方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配方法教學反思

  二次函數的配方法是在學生學習了二次函數的一般式和頂點式后,需要把一般式轉化成頂點式。把二次函數的一般式轉化為頂點式,以前的教學都是都是教學生一步一步的配方,最後把一般式轉化為頂點式,接着讓學生進行練習,鞏固配方法。這次,我本着新課標“體現學生為主體”的思想,探索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探究能力的一個新嘗試。讓學生親歷實踐,去體驗知識的發生髮展的過程。從以往的經驗來看,本節課動手計算要求高,因而如果教師說的太多,學生體驗會不深刻,從而學生測量的準確率較低。

  因此,為使學生得到最好的效果,我採用了下列幾個教學方法。

  (1)對比學習法,通過具體的以數字係數為一般形式的二次函數的配方與用字母係數為一般形式的進行配方,向學生說明式子的轉化過程,通過師生的交流討論,教師的匯總,學生對配方法有了更為詳細的認識。

  (2)根據經驗,學生在配方過程中容易計算出錯,特別為了照顧中下層生,減少學生的失誤率,要求學生掌握公式,在配方過程中套用公式進行配方,學生感到配方容易,練習正確率高。(3)以練為主,小組交流,取得很好的教學效果。

  反思本節的教學,由實際的例子引出把一般式的二次函數轉化成頂點式,讓學生運用公式配方比較容易掌握。

  篇二:配方法教學反思

  1、本節教學設計把“利用一元二次方程的數學模型設計方案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教學的重、難點,重視學生自主探究在教學中的作用,關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問題設置非常開放,給學生留有思考的空間,創新的機會,另外,教學中採用了小組合作探究,全班共同展示交流的方法,使學生在討論的基礎上都有所收穫。教學設計符合現代教學論及新課程理念,以學生為中心,突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發揮教師的組織和引導作用,有效的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學生參與程度高,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的意識強,體現了課改的精神。

  2、本節課教學設計的重點就是通過對實際問題中的數量關係的分析,建立方程模型,從而解決實際問題,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於是,備課和教學中都重點抓了如何設計方案,如何較好地運用所學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學生在解決問題時所設計的方案是多種多樣的,可以說他們調動了自己從小學到中學以來所積累的數學知識,大部分都能根據實際需求來設計,有的還注意到了人文景觀,設計出來許多可行性較強的方案,並能闡述理由;也有個別同學設計出了不合要求的方案,這些方案在教學中我並沒有輕易放棄,草率處理,而是組織學生分析其不合理性,使學生應用數學的能力更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總之,我認為無論是教學設計,還是課堂教學都要關注學生,才能使教學有效。關注學生是否真正經歷了方程的建模過程,是否能真正的理解方程的意義和作用:這不僅要看學生能否從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實例出發,根據自己的認知水平分析其中的數量關係,建立方程模型,解決實際問題;還要看學生能否通過設計方案解決實際問題的活動來體會一元二次方程是刻畫現實世界中數量關係的一個有效數學模型,增強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和能力。

  同時,課堂教學中還應該注重學生從事實踐活動的過程,關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這一課中,學生的參與貫穿整堂課教學始終,教師只起到引導幫助的作用。在課堂上主要觀察學生如下幾方面的表現:①是否積极參与活動,認真思考;②是否善於與同伴交流合作,並在合作與交流中豐富自己的經驗;;③能否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去進行方案設計活動;④是否有比較清晰的設計意圖,創意是否新穎,是否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⑤能否利用所學的一元二次方程的數學模型進行設計⑥能否清楚地表達自己的設計意圖和設計過程⑦能否善於欣賞他人的設計作品並在交流中獲益⑧是否有反思自己設計活動的意識等。

  篇三:配方法教學反思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我發現:配方法不僅是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之一,而且它還可作為其它許多數學問題的一種研究思想,其發揮的作用和意義十分重要。從學生的學習情況來看,效果普遍良好,且已基本掌握了這種數學方法,從本節課的具體教學過程來分析,我有以下幾點體會和認識。

  1、學生對這塊知識的理解很好,在講解時,我通過引例總結了配方法的具體步驟,即:①化二次項係數為1;②移常數項到方程右邊;③方程兩邊同時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④化方程左邊為完全平方式;⑤(若方程右邊為非負數)利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得方程的根。如上讓學生來掌握配方法,理解起來也很容易,然後再加以練習鞏固。

  2、在講解過程中,我提示學生,配方法是不是可以解決“任何一個”一元二次方程呢?若不能,如何來確定它的“適用範圍”?多數學生迅速開動腦筋並發現“配方法”能簡便解決一部分“特殊方程”,而例如x2+2x=0,4x2+4x+1=0,2y2——3y+1=0這些方程用“配方法”的話就相當麻煩,不如用“求根公式”或“因式分解”來解簡單,由此,我抓住這個契機向學生引申:解決一個問題的途徑可能有多種思路,但為了提高學習效率,我們盡量選擇一個簡便易行的方案,這也是解決數學問題的一種必備思想。(這種說法也提示學生注意解一元二次方程每種方法的特點和適用環境)。

  3、當然在這一塊知識的教學過程中,學生也出現了個別錯誤,表現在:①二次項係數沒有化為1就盲目配方;②不能給方程“兩邊”同時配方;③配方之後,右邊是0,結果方程根書寫成x=的形式(應為x1=x2=);④所給方程的未知字母有時不是x,而是y、z、a、m等,但個別粗心甚至細心的同學在結果寫方程根時字母都變成了x,對於以上錯誤,我在最後的知識小結中,又重點強調了配方法的一般步驟,並說明其中關鍵的一步是第③步,必須依據等式的基本性質給方程兩邊同時加常數。

  4、在我本節課的教學當中,也有如下不妥之處:①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程度不適當;②在提示和啟發上有些過度;③為學生提供的思考問題時間較少,導致部分學生對本節知識“囫圇吞棗”,而最終“消化不良”,在以後的課堂教學中,我會力爭克服以上不足。

您正在瀏覽: 配方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配方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