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學案教學反思

學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學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學案教學反思(一)

  接觸新課改也有兩三年的時間了,可是總感覺在教學上自己有些不倫不類。主要表現在思想上的先進,行動上的滯后。也就是說平時自己有很多新課改方面的想法,但是卻不知道該如何真正的落實。就拿學案教學來說,不但是我自己,就連組內的很多人都已經用了很長時間的學案了,只不過都是課前學案,起到的是預習教材的作用。現在,學校倡導大家搞學案教學的時候,我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因為課上學案教學從來沒有嘗試過。上網查了很多的資料,大家怎麼說的都有,花樣百出。一堂課就40分鐘,可是卻設計了那麼多的環節。我試驗了一下,就網上設計的那些環節我40分鐘連一半也進行不完。現在到底怎麼辦?我真的是毫無頭緒了!真的很鬱悶!

  我經常在組內開玩笑說他們思想落後,“都新課改了,還拿着老思想教學生”。可是現在我不得不反思一下自己,學了那麼多的新課改理論,但不知道該如何實踐那又有什麼用呢?和大家又有什麼區別呢?

  也許現在和我有一樣困惑的老師有很多,也許我們大家都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學了點皮毛之後就以為自己已經領會新課改的精神了,馬上行動把自己的課堂變成試驗場,效果可想而知,以我們的學生的現狀而言他們可跟不上我們的步伐。

  痛定思痛,想了又想,還是應該現實點,不要好高騖遠,應該根據我們這類學生的實際情況和新課改理念相結合,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教學新路。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固然沒錯,但是照抄照搬肯定不行。儘管探索新路的過程必然艱辛,但只要我們腳踏實地,相信總有成功的一天!

  學案教學反思(二)

  新課程理念突出強調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重點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以改變學生學習方式為切入點,把教學的立足點,由教師“教”轉向學生“學”,把備“教案”變為備“學案”,為學生課堂自主學習提供了文本和方案,實現了教學一體化,教與學協調同步,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與學生的學習方式,切實減輕了學生學習負擔,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用學案教學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學案的編製已經為課堂教學的操作設計了明確的方法流程,教師上課是按學案設計的幾個環節規範而有序地進行。基本是以“自學—討論—點撥——檢測”的四段式教學模式組織學生自主學習的。

  1、自學:學案設計有自學指導和自學檢測,學生可以按學案要求閱讀教材。學生的預習自學一定會產生困惑和疑難,在百思不得其解時就會產生討論交流的慾望。而在自學檢測中,學生出現思維障礙時,也有了討論解疑的需求,於是進入第二個環節。

  2、討論:優化組合的合作學習小組,是一個強有力的學習團隊。組長一定是優秀的學生,有能力解疑解難,幫扶差生,所以在小組活動中,學生一般性的疑難問題,可以在小組的交流爭論中得到解決。學習小組無法解決的問題,將由老師輔導點撥引深,進入第三環節。

  3、點撥:教師對學生的輔導點撥,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學生在自學討論時,教師在課間巡視中,深入學生,對個別學生或小組給予隨機的指點幫助。另一方面就學生的共性問題和知識的應用拓展,作指導性點撥引深。這樣,教師的輔導幫助就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啟發性,幫到學生的需要的地方。課堂上教師的輔導講解不超過十分鐘。

  4、檢測:一節課學生在不斷地質疑認知,不斷的進行練題實踐,一節課學生自學、自練的效果如何。教師要組織題例加以檢測,一方面可以摸清學生學習的實底。另一方面可以暴露出學生學習存在的問題,對下節課進行針對性解決,做到了心中有數。

  反觀學案式教學,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突出的是學生的學和練,體現的是教師的導和幫,學生的學是主旋律,教師的幫是畫龍點睛,學生的“學”與老師“幫”協調互補,相得益彰,學習過程規範有序而有實效。

  學案教學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用學案教學,學生是在老師的組織下,依據學案的設計編排,環環緊扣步步深入地進行自主的學習。學習的過程是:先由學生依學案要求自學。當學生個體自學出現困惑,由合作小組“兵教兵”討論解決,學生難以解決的問題,由教師隨機輔導,點撥引深。在練題實踐中,學生是練一題知一類,練題得法,得法再練。課尾檢測學生的學習效果。學生是以自已學習為主,合作討論為輔;以練題得法為主,以教師講解為輔。學生不再是被動聽課,而是自我探索,自我實踐。學生的學習方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學案教學是一種全新的教學方式。對教師隊伍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案的編寫和操作要逐步趨於科學合理,需要腳踏實地探索研究。根據我們的實踐,學案教學要注意以下幾點:

  1、學案的編寫設計要與學生的自學探究的過程統一同步。

  2、學案的題例設計必須少而精。否則課堂操作將很急促,降低實效性。

  3、課堂上要把自做與討論嚴格分開。先逼學生自做,產生困惑而後討論。否則還沒有自做就想依賴別人,降低學習效果。

  4、學案必須收回來教師查閱。學案學習是個過程,教師查閱可以反饋出學生的學習情況,作針對性指導。不查難以落實效果。

  5、學案必須留存,裝訂成冊,方便於學生的複習。

  學案教學暴露出的問題,主要是兩方面:

  一是對教師提出更高要求。教學前的學案的準備必須充分。教師必須自做一次,掌握時間,總結解題的思路辦法,以教師的親身體驗指導學生學習。

  二是學案教學偏於實在。教師要把情趣融入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引發爭論,使學習過程變得生動活潑。  三是學案教學並不是完全拋棄其他教學手段,而是避短揚長,比如:電教手段,我們老師自從改學案后就極少使用,這不是說學案教學就是用黑板展示,別無他法,我認為杜朗口之所以沒有用電教手段是他們沒有,不是不想用,幾年後,他們經濟條件好了,他們也會用。我們不要脫離實際生硬照搬,所有方法都是為課堂教學服務的,絕對不能一刀切。

  學案教學的理論設計,符合新課程改革的理念。教學的實踐運用,也充分證明了學案教學的科學性和實用性。但我們的學案教學還不夠完善,有待我們繼續深入地研究改進,使學案教學煥發出更大的活力。

  學案教學反思(三)

  我校在初一年級開始實施學案教學,語文課堂實施學案教學以來,各個備課組針對課堂教學實際,不斷改善學案的編寫,不斷精簡學案的內容,提升學案與文本和大綱的融合力度,突出教學的重點和難點,較大地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同時,課堂上便於學生動手動口,小組合作,也培養了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合作探究的能力。這是學案教學的成功之處。

  經過這七八個月的教學實踐,老師們也有一些困惑和反思,主要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 語文教學的美感呈現不足。

  因為學案教學類似於練習課,學生依照學案的各類題目,進行相應的學習,或書寫、或回答、或討論,目的主要在於解決學案提出的問題,使答案更加符合考試的要求。課堂以學生學習、練習為主,面對這種狀況,老師們擔心語文教學中文本的美感挖掘不到位,對文章所體現的語言之美和情感之美學生的領悟不足,學生對文本整體所呈現的美的境界體會不夠。會淡化語文教學的教化、熏陶功能。

  二、 和信息化教學融合困難

  在當前教育教學當中,現代化的教學設備為語文教學提供了展示更多信息的平台,但是由於課堂時間限制,學生能夠完成學案內容已經比較緊張,課堂上沒有多餘的時間為學生展示更多的信息。而且,編寫學案的同時如果再加入與學案緊密銜接的課件製作,教師們也很難有這麼多的時間完成,所以現在的語文課學案教學,很少能夠和課件展示結合起來,使語文課堂的美感打了折扣。

  一點建議:教研室是一個能夠將全市語文教學力量結合起來的部門,希望能夠將一些優秀的語文學案和優秀的教學課件進行整合,編製一套具有創新意義的新式學案,一能使學生在進行練習的同時有更多掌握信息的機會,感受語文學科獨有的美感;二又能減輕各學校教師的負擔,使教師有更多的時間研究提高教學的效率方法;三還能夠優化學案設計,使更多的師生受益。

您正在瀏覽: 學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學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