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頭飾設計教學反思

頭飾設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頭飾設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頭飾設計教學反思

  我執教了二年級一節美術課《頭飾設計》,在設計這節課時,首先激活我思維的是導入部分,因為好的導入是上好一節課的關鍵,這節課我首先利用自己配戴的頭飾導入(用一個唐老鴨的頭飾導入),讓學生知道本課要學習的內容,然後引導學生欣賞童話劇《小兔乖乖》,從而讓學生充滿對頭飾的好奇,產生了對頭飾深厚的學習興趣。為下面的學習開了一個好頭。

  在探究學習環節,我以童話劇《小兔乖乖》里的頭飾為例,讓學生認識頭飾,理解頭飾在童話劇里的作用,知道它是童話劇中角色形象的直觀體現。引導學生對小白兔和大灰狼形象的關注,觀察、理解它們的形象特點,為下面的創作做好鋪墊。同時,我又利用頭飾范作啟發學生總結出製作頭飾的方法,發現製作的步驟,我覺得這樣做很好,能讓學生產生創作頭飾的學習興趣。

  在學生實踐活動環節,我把他們進行明確分工,讓他們分組分角色創作頭飾。在學生創作時,把音樂《小兔乖乖》作為背景音樂播放,使學生在音樂中快樂創作,並能及時點亮創作的靈感。學生創作完頭飾后,我趁着他們意猶未盡時,引導他們戴上頭飾表演童話劇,讓他們運用自己的創作成果,體驗、享受成功的快樂。

  我感覺本節課的教學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整節課前後呼應,課堂效果比較完整。當然本節課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如果我把他們的作品仔細的點評一下就好了,讓他們找到自己做的好與壞的地方,發展學生的評價能力。我也很欣慰:本節課沒有一個學生沒完成任務的。所以我深刻的感覺到,在樂中學,在樂中動手做,是會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的。我相信只要堅持不懈,以良好的心態對待教學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不斷求知、善於實踐、積極反思,就一定會有成功的收穫。

  篇二:頭飾設計教學反思

  今天我執教了二年級一節美術課《頭飾設計》,節課我首先讓學前班的學生戴奧運會的吉祥物福娃頭飾導入讓學生產生了深厚習興趣,然後讓學生欣賞生活中各種各樣的頭飾,讓他們知道頭飾不僅代表着不同民族還可以裝飾我們的生活,最後通過讓學生看我自己動手製作了幾個頭飾來發現製作的步驟,我覺得這樣做很好,讓學生產生了一定的學習興趣,還發展了學生的探究能力,趁着現場的活躍,讓同學們在愉快的氛圍內我讓學生動手做頭飾送給小福娃,使學生們非常興奮,激發出了學生們的創作熱情,使學生們一片噓聲,爭先恐後你追我趕的投入到製作頭飾的過程中,一節課的好壞應該看學生掌握知識的程度怎樣,但是我感覺本節課的教學達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當然本節課也存在不足的,如果我把每個小組的作品仔細的點評一下就好了,讓他們找到自己小組做的好與壞的地方,我覺得可以發展學生的評介能力,還有這樣他們集體智慧的結晶更能體現團結友愛的一面,更能增加他們的集體榮譽感。我也很欣慰:本節課沒有一個小組沒完成任務的。所以我深刻的感覺到,在玩中樂,在樂中動手做,是會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的。這樣同學們的思維都很跳躍,發散,製作出的作品當然都很成型。色彩,造型,比例,範圍等都掌握的恰到好處。

  篇三:頭飾設計教學反思

  小學美術課程的“設計?應用”領域是指運用一定的物質材料和手段,圍繞一定的目的和用途進行設計與製作,傳遞、交流信息,美化生活及環境,培養設計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學習領域。

  《頭飾設計》是我自行創編的適用於小學五年級的一節設計製作課,屬於“設計?應用”學習領域。教學目標我定了三點:

  1、知曉頭飾的構成,學習用彩色紙剪貼、加工製作成頭飾。

  2、通過設計製作過程與方法的體驗,理解美術與生活的密切關係,感受成功的樂趣。

  3.培養學生事前設想、製作過程有計劃、有步驟的良好習慣和團結互助的合作精神。

  在課的開始用一些頭飾方面的圖片讓學生欣賞導入新課,激發學生的興趣。然後講解製作過程、分析製作的方法,並讓學生應用生活中其他的物質材料運用,再欣賞以前學生設計製作的頭飾實物作品。製作是分小組合作完成,完成後就讓學生戴頭飾,談創作思路,自由評價其它作品。播放音樂讓學生在音樂中自由舞蹈。最後提示學生還可以用這些方法設計製作其它東西,美化我們的生活, 培養學生設計意識和實踐能力。

  製作出一個頭飾對於學生來說再簡單不過了,但是要做出一個既美觀又實用且想象力豐富的頭飾來卻需要老師對他們的引導,在本節課中,我為學生準備了許多他們想也想不到的製作頭飾的東西,比如:泡沫、樹葉、羽毛、毛線等等,學生拿到了這些材料,思路一下子打開了,於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也就不斷地出現,這時,再加以引導,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頭飾設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頭飾設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