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前滾翻教學反思

前滾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前滾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前滾翻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以“以人為本,健康第一”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教材為依據,以團結協作、競爭歡樂為主題,以遊戲練習為主線,選用“一材多用”、“高密度、小強度”的教學模式,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採用激勵的手段,調動學生主觀能動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玩中學、學中玩。抓住教材本身的德育因素和學生實際,積極創造機會,自然滲透德育和運動保健教育。

  我在《前滾翻》這節課設計過程中,結合我校的場地器材,根據《體育與健康教學大綱》進行教學設計,以“健康第一,快樂體育”的指導思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樂學”貫穿整個教學,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學習,分散與集中練習相結合,提高學生鍛煉身體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為本節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本節課中,很好地灌輸新課程標準。本節課以健康快樂體育為主線,圍繞新課程標準要求,周密設計。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在快樂的課堂氣氛中得到學習,讓學生體會健康快樂體育。採用具有特色的教學方法與手段。本節課採用啟髮式教學,教師首先利用遊戲《低頭看天空》和《看誰先坐下》,使學生初步認識前滾翻技術動作,腦里有一個初步的動作表象。教師在講解示範中,教師精講,學生多練,以集中與分散的有機結合練習,真正體會前滾翻技術動作,達到較高的教學效果。注重和諧的師生情感交流,在教學過程,我特別注重師生情感交流,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是上好一節體育與健康的關鍵。在上課之前,我激情高漲,學生有很高的學習慾望。因此,學生在整個課堂中比較投入。在課的最後,設計了投擲跑接力比賽,學生在快樂的比賽中得到學習。我還注重學生展示與評價。通過教學展示,給學生展示的平台。學生在展示中,通過自評、互評,教師參評的綜合評價方法。強調評價的發展功能和評價主體的廣泛性、對象的全面性、方法的科學性、形式的多樣性、結果的激勵性。始終處於民主、開放、和諧的氣氛中,共同促進學習。在課的身心恢復階段,學生在輕快、柔和的音樂中,進行身心放鬆,結合學生的特色,教師引導學生在自編、自創的舞蹈樣式中,強調音樂節奏,在快樂的音樂伴奏中得到身心恢復放鬆。

  在整節課堂中,有幾個男生和女生不敢滾翻,在墊中徘徊,害怕滾翻。在這種情況下,我通過“紙人”形象的比喻,在我的引導、示範和幫助保護下,終於勇敢地滾翻過去。但在滾翻的過程中,沒有真正的掌握含胸、低頭、全身團緊的特點。總結起來,要做到低、蹬、團、抱、起,只要做到這幾個字,前滾翻技術就掌握了。

  在本節課中,我得到了很好的鍛煉與提高,已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要善於總結,找出不足,取長補短,再接再厲,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篇二:前滾翻教學反思

  最近一周,根據教學安排進行了前滾翻單元教學,一個單元安排四個課次的教學內容。大致的分佈是第一課次,安排縱向滾動和橫向滾動。第二課次安排前滾翻成坐撐。第三課次安排前滾翻成蹲撐,最後,安排滾翻拓展練習和鞏固練習。

  通過一個星期的教學,學生85以上都能學會前滾翻成蹲撐的動作,細細回想自己的單元教學過程。在重點的突破上,把握的比較好,前滾翻單元關鍵在於能夠滾翻過去,而翻過去的重點在於把握三點:1、蹲撐姿勢。2、抬臀低頭。3、雙腳用力向前蹬。我按照1、2、3的教學步驟進行提示進行教學,並在滾翻中重點強調後腦部位接觸墊子,85%以上的學生都能順利滾翻過去,在滾翻過去的基礎上,我強調雙手抱住小腿,人滾翻象皮球,滾翻速度塊,起立塊,學生通過幾次提示練習,學生都能很快掌握其動作,真正體驗到前滾翻成功的樂趣。

  本單元給我的反思:一年級完全能學會前滾翻,但在一年級教學中教師必須思路清晰,步驟簡單,比如我採用的1、2、3教學法,學生學起來比較簡單,過分複雜的動作講解,反而容易讓學生混淆。我想教學思路的簡單並不是方法上的簡單,恰恰是教師在對教材充分分析的基礎上進行提煉,符合任教學生年齡段的身心特點。

  聯想到上個星期一節公開課,教學對象是三年級學生的前滾翻教學,前面的輔助教學非常精彩,教師形象的語言,富有童趣的小遊戲,學生也非常感興趣。但在前滾翻最重要的地方,卻卡住了。學生都不能翻過去,後來教師嘗試很多教學手段,解決分腿團身等,但滾不過去的重點不能解決,這些手段是起不到效果的。後來,我在觀察這位教師的教學策略,問題出在缺少學生的抬臀動作,造成學生缺少一個動力軸,重心太低,雖然教師一再強調,雙腳用力蹬地,但大部分學生還是不能滾翻過去。

  一個單元的教學下來,確實引起了我很多的思考,也希望與更多的教師探討。

  篇三:前滾翻教學反思

  本課主要學習的內容是前滾翻,因為低年級學生的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比較短,如果教師一味的講解動作,反覆練習,容易使學生產生厭倦情緒。我在《前滾翻》這節課設計過程中,結合我校的場地器材,根據《體育與健康教學大綱》進行教學設計,以“健康第一,快樂體育”的指導思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樂學”貫穿整個教學,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學習,分散與集中練習相結合,提高學生鍛煉身體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為本節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本課的教學重難點:

  1重點:掌握前後、左右滾動的動作和前滾翻技術

  2難點:團身緊、方向正、滾動圓滑

  在教學中我給學生一個自主創造學習和展示的機會。

  在練習前滾翻的過程中,我先讓學生自主體驗,嘗試前滾翻動作,然後再請幾個有代表性的學生示範、表演,然後再進行師生評價。給做的好的同學以鼓勵,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老師再根據學生展示情況進行講解示範。這樣做不但很好的鍛煉了學生的創造性和敢於展示自我的精神,而且使學生更加快速牢固的掌握了前滾翻的動作技術要領。

  通過本課教學,學生基本掌握前滾翻的動作方法,能合理運用正確的發力順序,運動能力和身體素質都得到了提高。在學習過程中,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得到鍛煉,積極探究的意識進一步激活,團隊精神,創新精神及自信心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整個教學過程完整流暢,運動強度和密度基本合理。

  在教學中,我發現有幾個問題,有些學生的協調性很不好,由於是新授課,學生練習的時間比較短,有很多學生要領沒掌握好。滾動必須要團身,但很多學生都做不到。在做遊戲鞏固動作時,學生忙着比賽,根本不顧動作的正確性。

  通過這節課,我自己也感受很深,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要不斷研究教法和課的上下結構,應根據學生各自不同的身體條件、運動能力和興趣愛好,做到因材施教,改變傳統死練、狠練的教學模式。注重個體差異,使每一個學生都能掌握動作。

您正在瀏覽: 前滾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前滾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