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竹影教學反思

竹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竹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竹影教學反思(一)

  “竹影”這一節課在中國畫的基礎上闡釋童稚活動中蘊涵的藝術和美,在這堂課中實踐小組合作的教學模式,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作用,在課堂教學中經過教師的引導,活躍課堂氣氛,達到最終的教學目的。

  反思一:關於課前準備的自我反思

  在執教豐子愷的《竹影》一課時,對這堂課的教學的目的我進行了認真的思考。一堂真正的好課,應是讓學生心靈的自由放飛,在向生活的拓展中,得到人文的熏陶,注重學生的終身發展。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我改變了以往語文課知識的構建方式,由單純的傳授轉變為師生雙方參與的互動,營造師生間和諧、平等、民主的語文課堂,讓學生自主的讀、說、悟,教師做恰當的引導、調控學生的情感體驗,讓學生在合作交流學習中,體會童稚的活動中蘊含的藝術和美。我也由此體會到了小組合作學習的重要性。我在備課要時也充分考慮到合作的內容,合作的形式,合作的時機等。

  在備課過程中,考慮到這節課的主題是:"遊戲中產生的藝術美",所以在設計課堂時,希望以盡量輕鬆的方式,讓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理解作者的深刻內涵。為了讓課堂的45分鐘輕鬆度過,同時又能把教學內容自然而然的融會課堂中,課前做了相當的準備。首先關於作者豐子愷,這是我國着名的漫畫家和文學家,所以對他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在網上我下載了關於豐子愷的生平資料,以及他有代表性的幾幅漫畫,希望給學生一個直觀的體驗。特別是課文中關於中西繪畫的區別,我精心的準備了幾幅中國山水畫和西洋油畫,通過分組的討論的方式,對比分析。為的是學生能夠在對比過程中學會欣賞,活躍課堂氣氛。真正作到在輕鬆的環境中獲得知識。

  反思二:關於教學實踐中的自我反思

  在教學實踐中,我認識到"小組合作學習"是目前高質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中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一種有效方法,也是當前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的重要途徑。課堂中利用小組合作學習可以有利於培養學生探究意識和合作精神,也有利於學生口語交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發展。

  小組合作學習不是為了課堂教學形式的熱熱鬧鬧,課堂教學時間是有限的,因此我在課堂教學時精心安排,做到可要可不要的不安排,不適合的不安排。把學習重點和難點作為合作學習的內容。另外要抓住合作的時機,讓學生有效的參於合作學習。要留給學生時間,進行充分討論,在談到中西繪畫的區別時,學生通過合作,自己總結很很多方面的區別,甚至提出了我備課時忽略的細節,效果出乎意料的得到,可以說學生在課堂中真正的成為了主體,而教師只要適當的引導就可以得到讓人驚喜的結論。

  學生小組合作學習必須得到教師的指導,否則課上學生小組合作將得不到好效果。如怎樣組織,怎樣傾聽,怎樣發言,怎樣質疑等,教師應該教給學生一定的技巧。小組合作學習不是學生的參於,教師的旁觀,而是學生與教師的共同參於,教師可以把自己也當成小組中的一員參加到某個小組的學習中,真正作到師生想融。

  總之,小組合作學習是高質高效教學模式中行之有效的教學手段,我們要認真反思一下,以便掌握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策略,提高課堂效率。

  竹影教學反思(二)

  今天,我用多媒體上了豐子愷先生的《竹影》這一課,感覺還不錯。這是教研組組織的一次聽課活動,並且也是我第一次運用多媒體上的一節公開課。

  教學設想:

  為了增加教學的直觀性,我用的是演示文稿,我先在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上下載了課件,但是,很多不符合我的教學思路,我以一個課件為基礎,對課件做了整合,去掉了作者的一些漫畫,而運用先學后教的模式,加入了“教學目標”,“預習檢測”等部分,原課件的試題和答案是在一張幻燈片上,我做了一些修改,讓答案可以隨時為我所用。講課結束,我又加入了“隨堂檢測”部分,這樣,一個屬於我自己的課件就形成了。由於準備充分,學生配合也很好,所以整體效果不錯。

  教學反思: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有了以下感悟收穫

  1、對於下載的課件,要學會整合,一定要讓課件符合自己的教學思路。

  2、課堂運用中,要有一定的教學機智,比如課堂上,品味語言部分還有一張幻燈片是教師示範,但是當時沒有展示,我及時把這一張跳過了,不影響其他的環節。

  3、學生要有充分的預習,課堂上才能出效率。六班學生預習不充分,學習效果就不如五班效果好。

  竹影教學反思(三)

  《竹影》是豐子愷散文作品中一篇內涵深刻、耐人尋味的佳作,為我們指出了只要留心自己的生活,即使看似天真的遊戲,有時也會給人們帶來美的感受。

  本課設計我按照散文板塊:敘何事?如何寫?抒何情?這一閱讀思路,從學生感興趣的謎語競猜入手,引入課題,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備課時,試圖把這一課上作展示課:展示搜集成果、展字詞自學成果、展示問題探究成果、展示文章探究結論,達標測評五大板塊來結構課堂,以此來體現這篇自讀課的“自主”教學模式。

  一、關於課前準備的自我反思

  對這堂課的“學習過程”設定,我進行了認真的思考。一堂真正的好課,應是讓學生心靈的自由放飛,在向生活的拓展中,得到人文的熏陶,注重學生的終身發展。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我改變了以往語文課知識的構建方式,代之以六大板塊:第一教學板塊──激趣導入,簡介作者;第二教學板塊──自學字詞;第三板塊:通讀課文,在理清思路的基礎上“概括”主要內容;第四板塊:──研讀5、6段,對西洋畫和中國畫進行區別;第五板塊:──研讀爸爸的參與作用;第六板塊:──品味語言;第七板塊:——探究結論(閱讀體驗)——總結中心。讓學生自主的讀、說、悟,教師做恰當的引導、調控學生的情感體驗,讓學生在合作交流學習中,體會童稚的活動中蘊含的藝術和美。我也由此體會到了“板塊”式教學的重要性並且我在備課時也充分考慮到“板塊”式教學的內容、實施方法等。在備課過程中,考慮到這節課的主題是:“遊戲中產生的藝術美”,所以在設計課堂時,希望以盡量輕鬆的方式,讓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理解作者的深刻內涵。為了讓課堂的45分鐘輕鬆度過,同時又能把教學內容自然而然的融會課堂中。

  二、關於教學實踐中的自我反思

  在教學實踐中,從宏觀布局上,我從文本呈現、文本解讀、文本遷移循序漸進,逐層深入,體現了認知的規律,從文本解讀部分來看,將文章定位在描寫的生動性和繪畫的理論性上,把文章自然分塊,由易到難,在這兩點上,又將前者定為重點,既適合學生又訓練紮實,而把後者定為了解,只讓學生尋找到說法即可轉移注意力,讓學生進入遷移部分,積累課外知識。師生互動融洽,特別是講述中西繪畫的差異時,學生大膽的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收到很好的課堂效果。但是,由於時間關係,課堂上容量很大,無形中也產生了腳步匆匆地感覺,像“群學伸部分,假如時間允許,討論完全可以再深入一些。

  培養學習語文的興趣,培養質疑與創新的精神,這是語文學習的需要,也是時代的需要。怎樣讓學生保持願學樂學情緒,怎樣讓課堂始終充滿機智,還需要多思索,需要不斷追求。

您正在瀏覽: 竹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竹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