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做好項目策劃

如何做好項目策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如何做好項目策劃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如何做好項目策劃

  一、為什麼要重提項目策劃?

  公司從制定項目策劃文件、到推廣實施已經快10個年頭了,10年的時間裡,我們 “五大”項目策劃,從文件上齊全、完整,表象上合規、合矩,但在現場實際實施過程中,仍然是兩層皮,文件制定后束之高閣,即使再努力貫徹執行,也往往不了了之;現場管理前緊后松,即使付出再大的心血,也往往實現不了我們既定的目標。現場管理是這樣,成本管理也是這樣,這種現象的產生,問題不是出現在具體的執行者上,從根本上說,是出現在我們的策劃文件上,線條描述的過於粗放,路徑設計過於簡單,交叉控制過於鬆散。以往,這種管理方式,管理思路,滿足了當時企業做大、做強的需要,是當時管理環境下的產物,但是在當前嚴峻的市場環境下,這種模式、思路,已經不再適應企業精細化管理的需求,不再適應企業做優、做強的需要,急需改變現狀,怎麼改變,如何實現,如何推廣,已經很現實的擺在了我們各級領導面前,必須認真對待,積極謀划、另闢蹊徑,找出一條適合我們自己的路,堅定不移的推行下去。

  二、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項目策劃?

  前一階段投標榮盛集團、萬科集團的項目,我們從招標文件的內容要求,以及投標過程中的問題提問上看,他們的企業管理水平已經遠遠超越我們,作為一個房地產企業,對施工的細節掌握,對施工過程的理解,無論是從技術要求的描述、還是經濟指標的測算,都需要我們好好學習,深入研究,相比之下,我們深深感覺到,以往我們的管理過於粗放,過於宏觀,要想實現精細化管理,一定要從細節做起,從細化流程做起,從細緻策劃做起。因此,在深入研究萬科、榮盛集團的招標文件的基礎上,我們要找出差距,正視不足,用他們的管理理念、方法,來指導我們進行精細化的項目策劃 .

  我們的項目策劃到底怎麼做,到底精細化到何種程度?答案還得從學習萬科、榮盛企業的管理經驗中尋找。為什麼萬科的項目做得好,榮盛的項目做得好,不管是多高或者多低的業務水平,在他們的管理框架下,各級管理人員都能做的好,歸根結底還是他們的管理體系、管理制度在起作用,細緻的管理流程在起作用,只有制度、要求可操作性強,交叉管理順暢,才能夠指導和約束每位員工的行為,因此在他們的管理框架內,每位員工沒有理由做不好。我們的項目策劃最終要達到的目的,也就是這個目的,做到策劃文件內容涵蓋全面、流程執行順暢、時點要求明確,交叉協調有序,把目前的項目策劃描繪的“畫”轉變成可執行的“圖”,用細節設計代替宏觀描述,讓每位員工都能執行到位,讓每一位員工都清楚我們的活怎麼干、錢怎麼賺。

  做好項目策劃,需要我們群力群策,全員參與,有效的將現場管理與成本管理有機結合起來,有效的將成本管理與網絡工期緊密結合起來,最終實現策劃文件的模塊化、固定化,最終實現現場管理的“九維一體化”,工作內容全面化、時間要求具體化、職責權限清晰化、標準規定嚴格化、指標測算準確化、成本管理可控化、程序執行順暢化、交叉銜接緊密化、動態管理階段化。

  編寫項目策劃內容上,我們要頭腦要清晰、思路要明確,從嚴、從細入手,在項目管理方面,要將工程工期說清楚,包括工程的開竣工時間、過程節點工期要求。將分包隊伍管理說清楚,包括分包模式、標段劃分、隊伍人員、組織機構、勞動力部署、結算要求、付款要求以及對其如何監督;在成本管理方面,要借鑒萬科、榮盛投標時的表格,設計出一套適合我們的成本控制表格,實現表格的結構化、公式化,過程中分步、分階段填寫,完工後最終形成一套完整的項目成本,即有單價又有總價,即有平米價又有分項價,齊全完整的記錄工程過程中實際消耗量、實際發生費用;在財務管理方面,要將臨時僱用用於安全文明施工的零散外用工等費用說清楚;在質量、安全文明施工、臨時設施方面,要把目前公司如何避免質量通病說清楚,把安全文明施工標準、臨時設施標準說清楚。

  三、如何推廣新的項目策劃的實施?

  一是提高認識、做好上層設計。任何一項新的政策、新的變革,首先要解決的是意識層面,尤其是高級管理人員的思維意識,要認識做好項目策劃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氛圍,以往我們沒有這樣精細化的搞過,這次需要我們俯下心來,甘當小學生,打破原有的傳統思維,全身新的投入到新的項目策劃中來,補好這一課。推行新的項目策劃,還要做好上層設計,做好策劃模板的設計,上下結合,做到內容全面、可操作性強。

  二是試點先行,全面推廣,新的策劃推行實施,要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不能搞“一刀切”,搞“運動式”的管理,要考慮項目的人員素質、項目經理的經歷,以及公司監督管理的跨度,紮實穩妥推進,重點選擇一到兩個項目做試點,鍛煉一批適應新管理模式下的人員,並且在過程中,不斷總結完善,經驗成熟后,全面推開。

您正在瀏覽: 如何做好項目策劃
網友評論
如何做好項目策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