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做好信息工作 服務領導決策

做好信息工作 服務領導決策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做好信息工作 服務領導決策 標籤:為人民服務 我要做好孩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做好信息工作 服務領導決策

  ——市政務信息工作暨政務信息員培訓班材料

  近年來,興安區的政務信息工作從把握大局、圍繞中心,突出重點、服務決策原則出發,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在市政府辦信息科的關心支持下,經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廣泛收集信息,及時上報傳遞信息,有效利用信息上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就我區政務信息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建立機制

  2001年,區政府為落實市政府政務工作會議精神,加強了對政務信息工作的領導,主要採取了四項措施:一是成立組織機構。區政府專門召開政務信息工作會議,確立由主管領導負責制,建立由政府辦牽頭,區政府各局、辦事處組成的信息網絡。組建兩級信息員隊伍,各單位、各部門確立一名區級信息員,政府辦一名副主任擔任市級信息員。二是實行目標責任制。要求各部門信息員每年報送信息3篇,政府辦每年至少報信息20篇,採用率不低於60%。完不成任務的,追究部門領導責任,並納入年終目標考核之中。三是定期對信息員培訓。為提高信息員的綜合素質,我們開展了時事政治理論、公文信息寫作、信息知識等培訓活動,使信息員儘快勝任工作。去年,市政府辦信息科同志到我區指導工作,傳授寶貴的工

  作經驗,使我區兩級信息員對政務信息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認識,樹立了提高信息質量,服務政府決策的思想,進而較好的把握了信息的實效性、真實性、可靠性、鮮活性,做到及時報送信息,全面反映我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四是嚴把信息質量關。要求報送信息必須情況真實、數據準確,有借鑒性和指導性。各信息員向區里報送信息要經過部門領導審批。報送市政府的信息必須經過區領導審批,保證了信息的嚴肅性。

  通過努力我區已形成了規範管理、上下聯動的信息網絡機制,各級信息員踴躍報送信息,許多信息被很好地利用。2001年被《鶴崗信息》、《信息動態》採用6篇,2002年被採用10篇,今年已被採用16篇。

  二、反饋信息,服務決策

  政務信息工作是市政府了解各區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的渠道之一,及時真實的報送信息、反饋情況,對市政府工作決策,對我們明確工作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據統計,我區上報的一些信息,得到市領導和有關部門的認可。2001年市政府實施“工業振興工程”,提出以項目為載體,加快工業結構的調整,提高工業經濟的質量和效益。我區積極響應號召,緊緊抓住這一時機,通過政策引導,調整結構,招商引資上項目,取得了顯著成果。我們報送的《興安區調整產業格局形成五大產業群體》信息,集中反映了我區初步形成的糧食加工、食品釀造、木材加工、建築材料和煤炭生產經銷五大產業群體。其中,華盛木業在市政府的積極扶持下獲得了產品進出口權,成為出口創匯企業,被市政府確定為木業龍頭企業。今年我們報送的《鑫鑫環保燃料有限公司甲醇汽油項目通過論證》,反映該公司引進專利技術以甲醇為原料生產複合無鉛燃料油通過了市工程諮詢公司、專家論證委員會的論證,為儘快步入燃料環保時代邁出了重要一步。報送的《興達木業與外商簽約》信息,反映我區興達木業與阿聯酋商人利勃先生簽訂為期五年的層積材經貿協議,並預付30萬元作為設備投資和生產資金的信息。這兩條信息引起了市領導的高度重視,這兩個項目均被市政府確定為重點推進項目。為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強化為民服務意識,我們報送的《興安區推進“政務超市”,拓寬“綠色通道”》信息,被市政府信息科採用后又被省政府採用。

  三、利用信息,為民辦實事

  我們在積極報送信息的同時,還注重有效利用信息為發展經濟服務,為百姓辦實事。從來訪信息中我們了解到群眾對興安區多年無路燈行路難問題反映強烈。我們積極爭得市領導的支持,在市行政執法局路燈所的幫助下,協調鶴煤集團水電熱力公司求得援助提供設備,讓興東路、興安廣場的路燈亮了。興安礦得到這個信息后,主動投資解決了興安路的路燈亮化問題。

  “非典”期間,通過市防疫站得到我市無過氧乙酸生產企業,省里要為各地市生產此產品提供支持的信息。區政府積極爭取省市衛生部門的支持,在我區民營企業集資70餘萬元,籌建了鶴崗市興安區消毒劑廠,生產“過氧乙酸”,添補了我市空白。

  區經貿局從市非國有經濟發展局得到草編工藝信息后,我們協調新華草編廠與興建路辦事處合作,組建了興建路草編工藝廠,安置“4050” 人員就業近200人。

  從市交通局獲得國家給政策建設通鄉公路信息后,區政府積極爭得市領導及市交通局的支持和認同。我區籌資近70萬元資金和建路材料將興安區興長路段由6米加寬12米。得知修建鶴佳公路信息后,我們積極向上協調,拓寬了興安北橋,為興建路修建了長800米,寬14米的瀝青砼路面,基本解決了興安區主要幹道的行路難問題,得到了全區人民的認可。

  我區政務信息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市政府的要求、各單位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今後我們要努力提高政務信息工作質量,更好地為領導決策、服務基層,為實現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做好信息工作 服務領導決策
網友評論
做好信息工作 服務領導決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