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做好文書保密工作

如何做好文書保密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如何做好文書保密工作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一直以來,我們以宣傳學習《保密法》為主要內容,深入開展保密教育。修改完善各項保密制度,認真開展保密競賽活動,有力地促進了廠文書、資料保密工作,實現了文件無丟失、無重大泄密問題發生的保密工作目標,較好地發揮了保密工作服務於生產經營的作用。從具體的工作實踐中,我們得出了在做好文書保密工作的看法、觀點。

  一、要進行以《保密法》為主要內容的宣傳教育,增強文書人員的保密觀念。

  《保密法》為我們在新形勢下作好保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證。我們認為,依法做好文書、資料保密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增強專兼職文書人員以及廣大職工的保密觀念和保密責任感。為此,應結合《保密法》的貫徹實施採取多種形式對專兼職文書人員進行以《保密法》為主要內容的宣傳教育工作。

  一是系統地宣傳學習《保密法》,進一步明確保密工作的地位作用。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採取對機關、基層分別編髮內容各有側重的輔導提綱,統一考試的方法,集中時間,組織專兼職文書人員學習《保密法》,澄清部分人思想中存在的“保密無用”,採油廠“無密可保”的模糊認識,深刻領會了《保密法》的精神實質,立法的目的、意義;熟知《保密法》的具體內容,明確保密工作部門在執行《保密法》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強依法做好保密工作的觀念。

  二是召開專門會議進行重點保密教育。保密工作要全黨重視,全體員工重視,涉密較多的領導幹部、科技人員、專兼職文書人員尤其應該重視。因此,除了應堅持以《保密法》為主要內容的保密教育外,還應採取學習內部保密規章、專門會議學習,開展泄密案例教育,對這些人員有針對性地重點保密教育,特別是針對部分科技人員對國內外科技領域竊密與反竊密青年概況缺乏療飢,對具體作好科技保密工作缺乏必要知識的情況,採取組織科技人員收看有關電視錄象片,選學《保密工作》刊登的科技保密知識等做法,增強科技保密教育。

  通過深入細緻的保密教育,專兼職文書的保密觀念和責任感明顯增強。廠各級專兼職文書人員為做到文件又快、又準的處理,防止文件的延誤、泄密、丟失,嚴格文書保密制度,在傳閱文件上,堅持輪輻式傳閱方法,並在實際運行中,根據文件的秘級程度,處理時限要求,以及領導的工作情況合理調度,有效控制文件的行蹤和速度,避免橫傳、壓延文件傳閱承辦的現象,實際工作中,注意克服為了保密而保密消極保密現象。

  二、健全保密制度,嚴格保密管理。

  保密工作政策性很強,按照《保密法》的要求,過去一些制度已不能完全適應當前的需要,因此我們把建立健全保密制度,做為貫徹實施《保密法》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

  一是抓好保密制度的建立。按照《保密法》和油田有關文書資料保密要求,對原有的文書、資料保密制度進行修改。重新修改完善了《基層文書、資料管理考核細則》,完善文件處理程序標準、領導幹部保密規定、專兼職文書工作標準,宣傳報道保密制度、商業秘密保密規定等制度,尤其是對網上辦公業務的保密做出了明確的規定,這一套比較完整的文書管理制度,成為文書、資料保密工作中的依據,使保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二是抓文書、資料保密工作制度的嚴格執行。有了制度,關鍵在於落實。為此,在修改完善各項制度過程中,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討論,徵求意見,使這些制度的執行有思想基礎。與此同時,認真抓好領導幹部帶頭執行各項文書、資料管理制度。

  三、開展保密工作競賽,推動文書、資料保密工作上水平。

  一是建立競賽活動目標管理體系,為使競賽起到促進基層單位專兼職保密人員爭創保密工作新水平的作用,建立保密工作目標管理體系,共設七項工作目標,其中三項屬於文書、資料保密工作目標。為使目標落到實處,向有關部門做了橫向目標分解,各基層單位保密工作領導小組,結合本單位的特點把這些目標分解到保密領導小組成員,兼職文書、資料員頭上,通過層層分解,形成完整的保密競賽目標保證體系。

  為監督目標的執行情況,對其成果做出公平、客觀的評價,進而給予明確的賞罰。建立考核制度,並指定考核細則,納入到季度檢查中來,年終保密委員會根據季度考核的結果,評選保密先進單位、先進個人,然後進行總結表彰。

  二是嚴格考核,保證競賽目標的實現,考核中要嚴字當頭,本着嚴格標準,一視同仁的原則,不降低標準。通過嚴格的考核,使先進的單位感到壓力,只有努力才能保持榮譽,後進的單位有奔頭,只要努力,就能迎頭趕上,極大地調動了各層次專兼職文書人員達標創先的積極性。

  以上是對文書、資料保密工作的幾點不成熟看法,有待在今後工作實踐中不斷檢驗,不斷提高保密工作的水平。

您正在瀏覽: 如何做好文書保密工作
網友評論
如何做好文書保密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