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如何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如何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如何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安全知識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如何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您們好!下面讓我來為大家講一下如何做好食品安全的問題。

  一、食品衛生安全的重要性[本文來源於-http://-,幫您找文章]

  目前,我國食品安全面臨的形勢仍然十分嚴峻,食源性疾病也不斷出現,如濫用農藥中毒,“瘦肉精”中毒,潲水油事件,劣質奶粉事件,蘇丹紅事件,甲醇中毒、毒蕈中毒、亞硝酸鹽食物中毒等重大事件在全國各省市均有報道,對人民生命和健康造成了危害。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規定,食品應該無毒無害,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既是從營養與衛生二方面來保證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事件容易造成群體性發病,引起較大的社會和心理影響。如何保證食品安全已越來越受到政府和人們的重視。

  二、學校食品衛生安全的重要性

  學校食品的衛生安全關係到學生的健康與學校的穩定發展。近年來,學校食物中毒事件頻頻發生,為學校安全敲響了警鐘。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學生的健康牽動着千萬個家庭的心,學校一旦發生食品衛生問題往往影響到一個大群體,輕者影響學生學習,重者影響社會的穩定性。同時發生食品衛生問題也影響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使學校聲譽下降,可能還會進而影響學校的招生及經濟利益。

  三、縣內學校食品衛生安全現狀

  縣內學校食品安全衛生現狀不容樂觀,主要的不安全因素有:

  1、領導不夠重視,沒有把確保學校食品衛生工作納入學校的重要議事日程,不能有效地履行食品衛生校長負責制。

  2、制度措施落實不到位,甚至很薄弱;如學校所採購的食品質量不高,所經銷食品常忽略了供餐食品經營者的衛生許可證等資質條件的審查,對其加工場所的衛生狀況、加工能力不能做到認真考察,只考慮到其價格因素,由於加工能力所限,導致超負荷運轉,極易使所加工的食品腐敗變質而引起食物中毒;有的標識不清,有的無索證等,存在着各種食品不安全隱患。

  3、食堂硬件設施、功能區劃分等衛生設施條件不符合衛生要求,餐具消毒、保潔設施和措施不落實,無專用售菜配餐間,無防蠅、防塵設施,配餐間中無紫外線消毒燈等。

  4、從業人員衛生意識淡漠,崗位責任制不明確;法律、法規衛生意識差,不注重個人衛生,長指甲、留鬍鬚、操作時抽煙等時有發生。

  5、有些學校將小賣部全部承包給個人,個體承包商受經濟利益的驅動,重經營、輕衛生安全,不顧食品安全因素,置法律法規不顧,從事違法經營活動,有的未按衛生許可核定項目經營,制售盒飯、煮粉等。

  6、學生食品安全知識水平偏低和防範意識不強。

  四、學校常見食源性疾病發生的種類、原因及預防

  食源性疾病:是指由攝食進入人體內的各種致病因子引起的、通常具有感染性質或中毒性質的一類疾病。它包括食物中毒、經食物中感染的腸道傳染病、食源性寄生蟲病以及食物中有毒、有害污染物所引起的中毒性疾病。

  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危害包括生物性危害、化學性危害、物理性危害

  (一)生物性危害

  1、食源性細菌病原體。最常見,在夏秋季節多發,引起中毒的食品常常是動物性食品。

  A、沙門氏菌病

  1)病原與中毒食品:包括僅感染人的傷寒、副傷寒沙門氏菌和引起人食物中毒的鼠傷寒沙門氏菌、腸炎沙門氏菌、豬霍亂沙門氏菌等。多發生在夏季,傳播可通過水和食物,中毒食品主要是肉類食品,常由於食物存放不當,食用前未燒熟煮透所致。

  2)臨床表現:

  腸熱型(傷寒、副傷寒):開始出現發熱不適、全身疼痛,此後患者出現持續高熱、相對緩脈、肝脾腫大,外周白細胞下降、皮膚出現玫瑰疹。嚴重腸局壞死和潰瘍,有出血、穿孔等併發症。

  急性胃腸炎型(食物中毒):潛伏期12~24小時,突然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重者有寒戰,驚厥,抽搐與昏迷,病程3~7天,預后良好。其他類型:類霍亂型,類傷寒型,類感冒型,敗血症型。

  其他還有葡萄球菌腸毒素食物中毒、副溶血性弧菌屬食物中毒、蠟樣芽孢桿菌屬食物中毒等等。

  B、志賀菌感染(痢疾)

  由於進食被志賀菌污染的食物和水而引起,常常由於不衛生的加工人員接觸食品所致。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有里急后重、粘液血便)、發熱、發汗、腹部疼痛和肌肉酸痛。

  C、霍亂

  由於進食被霍亂弧菌污染的食物和飲水而引起,常見引起傳播是由於海產品或海產品未煮熟、生食蔬菜、吃水果不去皮,以及製作食品過程或

  存放時被污染所致。

  防治:以預防為主,做好管水、管糞、管食品、滅蒼蠅的綜合防治措施。

  1、細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預防原則

  1)防止病原菌污染及毒素產生

  2)防止病原體繁殖及毒素的形成

  3)殺滅細菌及破壞毒素

  2、食源性病毒

  D、甲型肝炎

  病毒為單股RNA病毒,可感染不同動物和人。常年多發,各種年齡均易感染,水源、食物均可造成暴發流行,常見污染的食品為冷菜、水果和果汁、乳製品、蔬菜、貝類和冷飲。

  臨床表現:潛伏期15-45天,平均30天。可有黃疸型和無黃疸型二種。

  預防:主要切斷傳染途徑,控制傳染源,加強飲食、飲水、環境衛生管理。個人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3.食源性寄生蟲

  旋毛蟲病、絛蟲病:食用受感染的動物性食品所引起

  A、囊蟲病

  豬囊蟲在半透明的水泡狀包囊中,肉眼為白色,比綠豆略大,包囊一端為乳白色不透明的頭節,這種肉稱“米豬肉”。人吃了含囊尾蚴的肉后,囊尾蚴在腸道發育成蟲,引起人的絛蟲病;成蟲也可逆行入胃,經消化孵出幼蟲,幼蟲入腸壁通過血液達到全身,使人患囊尾蚴病。因囊尾蚴寄生部位不同可致腦尾蚴病、眼囊尾蚴病、肌肉囊尾蚴病,嚴重損害人體健康。

  B、旋毛蟲病,主要寄生在隔肌、舌肌、心肌

  人食用含旋毛蟲包囊的肉后經一周在腸道發育為成蟲,併產生大量新幼蟲鑽入腸壁,隨血入全身各部位,損害人體健康,人體得病與吃生食或半生食肉類有關。

  預防:加強肉品檢疫;加強市場管理防止販賣病畜肉;加強宣教,糾正不良飲食習慣;烹調加熱要徹底,防止交叉污染。

  4.天然毒素類

  包括:1)海洋毒素:貝類毒素麻痹性貝類毒素;魚類毒素包括河豚毒素、西加毒素和鯖魚毒素;2)真菌毒素和;3)植物毒素:毒蕈中毒、豆類食物中毒、發芽馬鈴薯中毒。

  A、毒蕈中毒常見原因及預防

  蕈類又稱蘑菇,蘑菇的生長環境多種多樣,草原、樹林中菌菇生長較為集中。毒蘑菇又稱毒蕈,在我國,毒蘑菇有100種左右,但多數種類的毒性輕微或尚不能確定,常引起人嚴重中毒的有10種。分別是:褐鱗環柄菇、肉褐麟環柄菇、白毒傘、鱗柄白毒傘、毒傘、秋生盔孢傘、鹿花菌、包腳黑褶傘、毒粉褶菌、殘托斑毒傘等。臨床表現根據毒素成分,中毒癥狀劃分胃腸炎型、神經精神型、溶血型、臟器損害型。預防措施應加強宣傳、避免誤食。

  B、菜豆類食物中毒

  有毒成分可能是皂素和紅細胞凝集素,具有凝血作用。中毒原因是未煮透,含毒成分未徹底破壞。臨床表現:潛伏期一般為2-4小時,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暈、頭育、少數胸悶、心慌、出冷汗、四肢麻木、畏寒等,體溫一般正常,恢復快。預防:豆角易燉吃,炒食不要貪圖脆嫩。

  C、發芽土豆中毒

  有毒成分:龍葵鹼C45H73NO15,土豆發芽其幼芽和芽眼部分龍葵素含量增加。臨床表現為潛伏期多數2-4小時,先有咽喉抓癢及燒灼感,其後出現胃腸道癥狀,劇烈吐、瀉致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可有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呼吸困難,重者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痹而死亡。預防:低溫下貯藏土豆,防止發芽;不吃發芽、發綠色皮的土豆;生芽少的挖去芽和芽眼,宜燉、煮、紅燒吃,加食醋可破壞毒素。

  (二)化學性危害

  農藥殘留、有毒金屬和化合物(鉛、鎘、汞、砷、氟、多環芳烴、多氯聯苯、二惡英)、工廠化學藥品(潤滑劑、清潔洗消劑、油漆)、獸葯殘留。

  1、亞硝酸鹽食物中毒

  (1)中毒原因:誤食;食品中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食品加工中加入過多硝酸鹽,亞硝酸鹽。

  (2)中毒機制:氧化血紅蛋白中二價鐵為三價鐵,從而失去攜帶氧能力,造成機體組織缺氧。

  (3)預防措施:嚴格管理亞硝酸鹽的保存與使用,防止誤食;限制食品中亞硝酸鹽的添加量;加強蔬菜運輸保存衛生管理;加強水質監測。

  2、有機磷農藥中毒

  有機磷化合物是一類高效、廣譜殺蟲劑。廣泛用於農林業。

  (1)中毒的原因:中毒原因主要是有機磷農藥污染食物引起。如用裝過農藥的空瓶裝醬油、酒、食用油等;食物在運輸過程中受到有機磷農藥污染;剛施過有機磷農藥的蔬菜水果,沒有到安全間隔期就採摘上市,或把有機磷農藥和糧食、食品混放於同一倉庫保管,造成誤食或污染食品,投毒、自殺。

  (2)中毒癥狀:潛伏期多在2小時以內,潛伏期越短,病情越重。中毒輕者表現為頭疼、頭暈、噁心嘔吐、出汗、視力模糊、無力等。還有肌束震顫、瞳孔縮小、胸悶或全身肌肉緊束感、出汗、流涎(口腔、鼻孔可有大量的白色或淡紅色泡沫樣分泌物)、腹痛、腹瀉。嚴重有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發紺、瞳孔縮小如針尖、對光反向消失、呼吸極困難、肺水腫、大小便失禁、驚厥、患者進入昏迷狀態。最後可因呼吸衰竭或循環衰竭而死亡。

  (3)預防

  有機磷農藥專人保管,單獨貯存;器具專用;噴洒農藥須遵守安全間隔期;噴過農藥和播過毒種的農田,要樹立標誌提示群眾;配藥拌種要遠離畜圈、飲水源和瓜果地,以防治污染;噴洒葯作業必須注意個人防護,噴葯後用肥皂水洗手、臉;蔬菜水果在食用前洗凈。

  五、學生食品衛生安全預防措施

  近年來,衛生部根據《食品衛生法》,有針對性地加強了有關學校食品衛生安全的法規和制度建設,先後制定併發布了《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監督辦法》、《餐飲業食品衛生管理辦法》、《食物中毒事故處理辦法》,教育部和衛生部聯合下發《學生食堂和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規定》等規章制度,為學校食品衛生監督管理、食物中毒事故的處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據,為消除可能發生的食物中毒隱患,確保學生的身心健康與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為學生,應掌握一定的食品安全衛生知識,做好個人防護。在此,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購買食物時,注意食品包裝有無生產廠家、生產日期,是否超過保質期限,食品原料、營養成分是否標明,有無QS標識,不能購買三無產品。

  2.打開食品包裝,檢查食品是否具有它應有的感官性狀。不食用腐敗變質、油脂酸敗、霉變、生蟲、污穢不潔、混有異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若蛋白質類食品發粘,油脂類食品有哈拉味,碳水化合物有發酵的氣味或飲料有異常沉澱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3.不買街頭無照、無證商販出售的各類食品,減少食物中毒的隱患。

  4.注意個人的清潔衛生。飯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凈消毒,不用不潔容器盛裝食品,不在食堂亂扔垃圾防止蚊蠅孳生。

  5、不採摘或不食用野果(菜)和來歷不明的可疑食物;

  6.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學生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接班人;學生的健康成長,涉及千千萬萬家庭的幸福。確保學校食品衛生安全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安全責任重於泰山,食品安全無小事,只有提高安全意識,堅持預防為主、常抓不懈、警鐘長鳴、群防群策的工作方針,才能消除安全隱患,防止事故的發生。讓我們團結起來,一起為促進我縣學校食品衛生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階而奮鬥吧!

  謝謝大家!

  《如何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來源於,歡迎閱讀如何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您正在瀏覽: 如何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網友評論
如何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