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在縣文明委2005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在縣文明委2005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在縣文明委2005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守住第一次 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在縣文明委2005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

  講 話

  縣委書記

  (2005年4月5日)

  今天,在這裡召開文明委2005年第一次全體會議,這是一次總結經驗部署工作的會議。剛才,張洪國副書記回顧了2004年全縣精神文明工作,並對2005年的精神文明工作作了具體的安排,同時,會議還聽取並審議了2004年度縣級文明單位、文明機關、文明行業名單,通過了創建省級文明城市責任分工方案,我表示同意。下面,我就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工作強調幾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理清思路,進一步增強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根據省文明委《關於深入開展創建浙江省文明城市活動的意見》精神,縣委、縣政府對照新的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標準,客觀地分析形勢,決定今年力爭實現創建省級文明城市這一目標,這既是對我縣幾年來開展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成果的檢驗,又是進一步提升我縣在全省的影響和形象,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的一次很好機遇。但是,由於我縣去年未如期取得省級文明城市稱號,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群眾對創建工作持有各種看法,思想上還存在偏差。第一種是“懷疑論”。有的人由於不了解新的測評體系的工作要求,不了解我縣“創建”所具有的優勢和有利條件,對省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表示懷疑,甚至發表消極言論,不是加油、添力,而是潑冷水,這種認識和行為是錯誤的,也是有害的,必須儘快糾正過來。第二種是“無關論”。認為創建省級文明城市是靈溪鎮、文明辦和宣傳文化及城市管理部門的事情,與己無關。我們必須要看到,創建省級文明城市是統攬我縣工作全局的大事,是今年縣委、縣政府重要工作之一,抓好創建活動,每個單位都有任務,每個市民都有責任,必須全面發動,人人參與,形成合力。第三種是“畏難論”。認為“創建”標準高、要求嚴、任務重、時間緊,感覺壓力太大,產生了畏難情緒,這種情緒一定要克服,並要樹立知難而進,戰之必勝的信心,全身心投入到省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

  1、充分認清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工作的態勢,增強危機感。近年來,全省各地的創建工作都廣泛開展起來,力爭進入省級文明城市行列。從全省的情況來看,已經湧現出一批工作基礎好,成效十分顯著,具有競爭優勢的先進城市。就我市的情況來看,瑞安、樂清兩市已實現省級文明城市創建目標,洞頭、文成也進入省級文明城市創建先進縣行列,平陽、泰順、永嘉也在積極創造條件,力爭創建工作實現新突破。所有這些使我們沒有理由不去創建省級文明城市。但是,我們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我縣與周邊先進縣市的差距,認真總結經驗,尋找原因,發揚我們以往在各項工作中勇於攀登、爭創一流的精神,上下一心,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縣委、縣政府已把創建省級文明城市作為今年重中之重工作來抓,我們唯有狠下決心,知難而進,團結奮鬥,力爭實現創建省級文明城市的目標。

  2、充分認清省級文明城市測評體系的要求,增強緊迫感。中央文明委明確提出,文明城市的定義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發展階段,堅持科學發展觀,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物質文明、政治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精神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就,市民整體素質和文明程度較高的城市。文明城市稱號是反映城市整體文明水平的綜合性榮譽稱號。省級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包括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環境,規範守信的市場環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紮實有效的創建活動等七個方面。省文明委指出,省級文明城市稱號不搞平均攤,在數量上實行寧缺勿濫。因此,我們要充分認識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的特點,增強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對照測評標準,並明確職責要求,按照縣創建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主動積極地推進各項工作,確保各單位、各部門工作達標,確保全縣創建工作奮鬥目標的實現。

  3、充分認清我縣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工作的現狀,增強責任感。根據《浙江省文明城市(縣城)測評體系》的測評標準和工作要求,最近,我們對128項基本測評指標和3項特色測評指標進行了逐一對照,我縣目前已達標和基本達標的佔了2/3左右,還有一些項目有較明顯差距。其中既有涉及經濟發展水平方面的項目,也有涉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城市綜合管理方面的項目;既有“軟件”建設方面的問題,也有“硬件”建設方面的差距。因此,各部門各單位都要嚴格對照今天會上下發的目標任務分工和測評標準,查找問題和差距,落實整改措施,加快達標步伐,努力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把創建達標工作納入全局工作的總體安排,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各部門單位的主要領導要親自過問、親自部署、親自督查;分管領導要以主要精力抓好創建達標工作,抓好各項具體工作的推進落實。各部門單位要結合各自的職責,根據領導小組的部署和要求,認真研究制訂創建達標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任務,明確要求,落實責任,落實措施,做到薄弱項目少失分,一般項目不失分,優勢項目得加分。縣創建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有重點的對各目標責任部門的工作情況進行檢查考核,表揚先進,鞭策後進,推動落實。縣委將加強創建責任目標管理,按照“誰牽頭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誰丟分誰負責”的原則要求,實行責任追究制。

  二、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合力打好省級文明城市攻堅戰。

  對下步創建工作,在對照新體系的測評標準后,要積極調動全社會力量,整合各方面資源,突出工作重點,狠抓薄弱環節,加大創建力度,加快工作進度,力爭在現有的基礎上取得新的突破,確保創建目標的實現。

  1、要進一步強化宣傳發動,氛圍再營造。創建活動是一項群眾性的工作,人民群眾的關心支持和積极參与,是創建工作的不竭動力。要把老百姓實實在在得實惠作為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心設計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參與面、發動面廣的創建活動載體,大張旗鼓的宣傳創建工作,引導廣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態,積极參与創建文明城市活動,切實提高市民對創建活動的知曉率、參與率。各宣傳輿論部門要突出創建這個主題,制定詳盡的創建工作宣傳報道計劃,開闢專欄,製作專題節目和公益廣告,密切掌握創建工作進程,明確階段性創建工作宣傳重點,要及時報道創建工作的新動態、新進展。要在城區主要路段及入城口設置大型宣傳廣告牌,在出租車、公交車、三輪車等交通工具上張貼創建宣傳標語。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單位,以至於每一個學校的班級,都要進行動員,都要開展主題教育,廣泛參與創建工作的宣傳活動。同時,在充分引導,大力宣傳正面典型的同時,開設曝光台,適度曝光不文明行為,努力營造一個良好的輿論監督氛圍。

  2、要進一步加強城市管理,重點再突出。城市管理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的體現,也是關乎城市形象的重要內容。在城市管理中,要堅持長效管理與突出檢查相結合,堅持標本兼治,力爭從根本上解決一些“老大難”問題。當前要突出重點,努力打好交通秩序、市場秩序、違章建築、戶外廣告、城市牛皮癬、佔道經營、立面裝修、環境衛生死角、建築工地規範施工、河道保潔等十大整治戰役,切實改善人居環境。

  這裡要特彆強調,一定要把市場經濟秩序整治作為創建工作十分重要的任務來抓,要着眼於促進優勢產業和重點產品的發展,着眼於維護CN的市場聲譽,深入開展打假治劣鬥爭,狠抓大案重案,依法從嚴懲處犯罪分子,絕不能讓制假售假行為在CN有藏身之地,絕不能讓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的事再次損害CN的良好形象,影響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大局。

  3、要進一步加快亮點創建,品位再提高。一個文明城市必須要有幾個拿得出的亮點,亮點不僅可起到典型示範作用,而且可以大大提高整個城市的品位和檔次。但是,我們也發現,CN縣城目前城市精品亮點還不多,城市整體品味還不高,城市硬件基礎設施還不夠完善。一要完善城市主要基礎設施建設。污水處理廠、垃圾發電廠、環保熱電廠三大重點項目要抓緊時間,儘早建成投入使用。開工建設220KVCN變、110KV縣城變,着手浙江CN發電廠前期工作。加快縣城引供水工程實施進程,搞好縣城第三水廠建設前期準備工作。二要完善城市道路建設。建興路、玉蒼路改造要加大力度,加快進程。抓好104國道CN段拓寬改造、縣城新區道路網建設工程。三要加強街景立面改造。完善“半拉子”工程,徹底粉刷城區內“赤膊屋”,抓好城區內空閑地填補工程。要注重城市主色調、路燈、城雕、建築外立面等設計和改造,力求使整個城市自然協調,渾然一體。要做好損壞后的道路、路燈、綠地修整工作,不能使城市亮點變為污點。同時,儘快完成CN大道綠化工程建設,不斷提升城市品位,豐富文明城市的創建內涵。

  4、要進一步抓好細胞工程,基礎再夯實。創建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是文明城市創建的細胞工程。抓好這些細胞工程建設,是文明城市創建的內在要求也是基礎性工作。要全面啟動城區內21個社區創建,進一步加快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加強社區工作隊伍,完善社區硬件設施,健全社區服務功能,努力推進“文化、衛生、法律、科教”四進社區活動,力爭新增精品社區3-5個。要積極結合“百村整治,十村示範”工程和農村“雙建設、雙整治”活動,突出解決環境衛生的臟、亂、差問題,大力推進文明村鎮工作。要以“三優一滿意”為目標,結合效能革命及行政許可法實施,深化文明機關創建活動。要嚴格行業規範,履行行業服務承諾,提升行業形象,積極開展“文明行業”創建活動。同時,全面推進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服務示範點等創評活動,培育典型,以點帶面,推進各行各業積极參与文明城市創建活動。

  三、突破常規,創新機制,努力破解今年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瓶頸”。

  在創建文明城市的過程中,我們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努力破解制約創建的“瓶頸”。只有這樣,創建工作才能持續深入地開展下去。而要破解“瓶頸”問題,必須創新思維方式,創新工作思路。

  一要創新投入機制。創建文明城市,需要完成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任務,而縣鎮兩級財政並不寬裕,面對這一矛盾,單純地依靠政府投入,是很不現實的。這就需要我們以“敢用天下錢”的氣魄,以經營城鎮的理念,建立起基礎設施建設的多元投入機制。這一點,我們的建設、交通部門已經有了好的經驗,我們還要進一步拓寬思路、拓寬門路。要吸引民資和外資投入,堅決拆掉基礎設施投資領域的“圍牆”,只要不是國家明令禁止的都允許民資和外資進入,大力推進各種生產要素的快速流動和優化組合。要善於包裝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通過多種方式進行宣傳推介,吸引各地商家參與競標,大力實施招商引資“一號工程”。總之,要努力形成“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的新格局,為文明城市創建廣納財源。

  二要創新管理機制。從一定意義上說,城市管理比建設更重要。城市管理水平上不去,城市的功能和作用就不能得到很好的發揮。近年來,縣城形成了“兩級政府、三級管理”的城市管理機制,充分調動了各個層面的積極性,基本形成了統一規劃、分級管理、以塊為主、條條保證、權責一致的城市管理格局。但我們也必須看到,目前我們的城市管理還存在很多弊病,政府包攬、部門職能交叉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城市管理的整體水平和效能還不高。我們要創新城市管理機制,走專業化、市場化、社會化管理的新路子,優化管理資源配製,努力提高管理效能。

  三要創新運行機制。創建文明城市是一個覆蓋廣泛、要求很高的系統工程,如何分配工作精力,如何協調城鄉、條塊、幹群關係,在工作運行上必然會碰到各種難題。對此,我們必須統籌安排,緊緊把創建工作與招商引資、項目投入、園區建設、環境打造結合起來,與條塊職能工作結合起來,與解決群眾的熱點問題和長遠利益結合起來,建立城鄉互動、干群互動、重點工作互動的運行格局,形成創建工作與職能工作互相促進,創建工作與條塊工作相輔相成,剛性要求與示範帶動相互補充,檢查評比與反饋修正相互配合的推進思路,確保不留空白和死角。

  同志們,我縣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已沒有退路,更沒有理由不去獲得這一榮譽稱號,希望在座的各位回去以後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為實現創建省級文明城市這一目標而共同努力!

您正在瀏覽: 在縣文明委2005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縣文明委2005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