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市委副書記 ****

  同志們:

  市委、市政府決定,今天召開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和全市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去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表彰先進,研究部署今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任務,進一步明確目標,統一思想,狠抓落實,努力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整體水平。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講三方面意見:

  一、肯定成績,堅定做好新一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2007年以來,我市緊緊圍繞市委提出的“科學發展、創強爭優”的總體目標,積極加大創建文明城市力度,紮實推進城鄉文明創建工作,大力發展各項社會事業,有效提升市民素質和城鄉文明程度,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特點:

  1、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紮實有效。全市緊緊把握以人為本的原則,注重群眾參與,注重創建過程,注重城鄉聯動,順利實現了建成省級文明城市的爭創目標。從健全組織領導着手,成立創建文明城市領導小組和8個創建專項組,針對性地提出了“五加強五提高”的工作任務,確保了創建工作的有序開展。從營造創建氛圍着手,在市級新聞媒體統一開設“創省級文明城,做文明禮儀人”專欄,重點建設了一批文化牆,製作了一批創建文明城市宣傳牌,推出了一批公益廣告,提高了廣大市民對創建工作的知曉率和支持率。從設計工作載體着手,廣泛深入開展了“文明在行動”系列實踐活動、文明衛生示範街共建活動和社區共駐共建等活動,增強了創建工作的內驅力。一年來,各共建單位資助社區經費達79.85萬元。從強化集中整治着手,開展了城市交通秩序、城市日常管理、城市環境衛生、戶外廣告(招牌)、城市“牛皮癬”、城郊結合部、“窗口”單位服務環境、建築工地管理等八大重點問題的集中整治,進一步形成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強勢。

  2、思想道德建設切實加強。全市始終堅持把思想道德建設放在精神文明建設的突出位置。在內容上突出文明禮儀教育,編印下發了《市民文明手冊》、“文明禮儀三字經”年畫等資料,圍繞社會禮儀、職業禮儀、校園禮儀、生活禮儀等四個重點,在市級新聞媒體以專題形式進行了高頻率、全方位的宣傳,促進了禮儀知識的普及和市民禮儀意識的提高。在群體上突出未成年人,組織開展了以“學習民族精神,爭做愛鄉少年;學好道德禮儀,爭做文明少年;學會自主實踐,爭做創新少年”為內容的“三學三爭”道德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培育了未成年人對己負責、對人負責、對社會負責的責任感;積極推行社會未成年人“聯繫卡”制度,使他們感受到了社會的關懷與溫暖;深入開展專題調研,總結挖掘一批創新工作案例,為全市面上工作提供借鑒和參考,推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

  3、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明顯改善。堅持以滿足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為著力點,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挖掘整合×鄉文化資源,打造文化精品,加快了×鄉文化名市建設步伐。加強基層文化陣地建設,建成了×××市文化藝術村,使之成為發展文化事業及產業的窗口和平台。以×鄉文化“六百工程”為抓手,着力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廣場文化活動、電影廣場等活動深受群眾歡迎,廣場文化、社區文化、企業文化、校園文化、村落文化得到迅速發展。高度重視外來務工人員的精神文化建設,圍繞“融入與共建”的工作主題,以“一卡三隊五中心”為載體,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教育培訓活動,促進了外來務工人員融入越鄉文化、共建×××文明。2007年6月,市委和省文明辦聯合主辦了“豐富外來務工人員精神文化生活研討會”,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文化部、全國總工會、團中央、全國婦聯等有關領導,省級機關有關部門和各地市文明辦領導,外省市代表,專家以及中央、省、市新聞媒體記者參加了會議,研究探討了新形勢下豐富外來務工人員精神文化生活的對策和措施。我市豐富外來務工人員精神文化生活的做法得到了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敏爾以及與會代表和專家的充分肯定。[本文轉載自-http://]

  4、基層文明創建力度不斷加大。全市立足城鄉統籌,着眼基層基礎,基層文明創建工作得到了進一步深化。注重城鄉共建,把“雙百結對、共建文明”活動作為深化“雙建設、雙整治”工作的重要載體來抓,以送政策、送資金、送信息、送服務為重點,開展了文化陣地共建、文化活動共搞、農民教育共抓、人居環境共創等“四送四共”活動。一年來,文明單位資助結對村資金達46萬元,開展各種服務200多次,有效改善了農村的人居環境,促進了城市文明向農村的延伸和輻射。注重擴面提質,圍繞文明村建成率達到40%的目標,規劃21個單位、58個村和2個社區為2007年度市級文明單位(村、社區)創建對象。通過考核,19個單位、42個村和2個社區通過驗收。注重動態管理,對35個××市級文明單位、15個××市級文明村和1個××市級文明社區進行了複查考評,確保了文明單位、文明村鎮的先進性。××鎮××村還被評為全國創建文明村鎮工作先進村。

  5、城鄉各項社會事業全面推進。強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紮實推進城鄉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為方便群眾生產生 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