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標籤:三個代表 社會實踐

  最近參加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聽取了所黨委書記楊星科同志在全體黨員動員大會上的報告,並學習了一系列學習材料,尤其是胡錦濤同志的幾篇文章,使我對於在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想談兩點體會:

  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意義

  首先我覺得要理解為什麼提出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我體會這裡有幾層意義。

  1、“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說明共產黨員原本就必須具有先進性,因而才有“保持”的問題。所以我體會,要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就先要作到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決定她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要求每一個共產黨員必須是在人民當中起到先鋒模範作用。在《黨章》當中關於黨員有明確的要求,明確規定了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基本作到這一些,達到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那就表明你具有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現在提出,這種先進性還要保持下去,不能後退。如果你連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都達不到,就談不到保持的問題。

  2、“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有“與時俱進”的精神。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有她的時代特徵,即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會有不同的內容和特點。比如,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在戰爭年代人民的利益體現是解放,共產黨員首先要為解放全國人民而戰鬥;在建設年代,人民的利益體現是建設,共產黨員必須要在社會主義建設當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在改革開放時代,共產黨員就要敢想敢幹,解放思想,做改革的先鋒。當前我們黨的目標是要實現建設小康社會,共產黨員就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而努力奮鬥。

  3、“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先進性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對於一個共產黨員,從他入黨的哪天起,就必須一直堅持;不能一時衝動,不能大起大落,先進性是與你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聯繫在一起的。要做共產黨員,就要一輩子保持其先進性,在各個歷史條件下,在各種場合,都要作到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關鍵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在新的形勢和任務面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必須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用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而具體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關鍵。我體會在我們科學研究單位,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從自己崗位作起。

  1、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要體現在推動先進生產力發展的作用當中。對於我們做科研的就要看你是否在具體科研工作當中,使你的成果直接或間接地對於發展我國的社會生產力有推動作用。我覺得,科研的選題除了科學本身發展規律的要求之外,在現實國情條件下還要考慮我們國民經濟的需求。對於基礎研究,探討的是科學本質和規律,然而找哪個問題去研究,去探討是可以選擇的。研究SARS病毒的晶體結構就有它的現實的和理論的意義,對於我們國家和全人類都有重要意義。如果是搞技術研究的,為國家的經濟建設當中的需求做出成績,那當然也是代表了先進的生產力方向。

  2、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要體現在推動先進文化建設的作用當中。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在我們研究單位,在科學研究工作當中,是否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去搞科研也是衡量一個共產黨員是否具有先進性的重要標準,更不能去搞“偽科學”、“假科學”。

  3、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要體現在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具體行動當中。對於我們科研工作者,就要看你的工作出發點是否從人民利益出發,為人民利益而設計,為人民利益而探索。我想,當前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建設小康社會,我們科研的動力和具體做法就要圍繞這個目標去做,個人利益和小單位的利益就是次要的。

  我覺得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非常重要、非常及時。在我們科研單位,也很有必要。不僅對於黨的幹部、黨的領導,而且對於每一個黨員都是必要的。我還要不斷地學習,要在此次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有所前進,真正作到始終如一地保持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您正在瀏覽: 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網友評論
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