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於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

關於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關於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 標籤:三個代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按照團縣委部署,局團支部決定,2005年9月至12月,在全局青年、團員中開展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青年、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為了確保教育活動有計劃、按步驟、高質量地進行,制定如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在局機關青年、團員中開展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是積極響應上級團組織的號召,是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續和深化,是全面落實縣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精神的具體舉措。搞好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對鞏固和擴大黨的青年群眾基礎、永葆黨的先進性具有重要意義。

  局機關所有青年團員要充分認識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認識,統一思想,高度重視,周密部署。我們要緊緊圍繞“增強意識、健全組織、活躍工作”的總體目標,以增強團員意識為重點,以解決少數團員組織觀念淡薄、模範作用不突出等問題為突破口,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切實把教育活動搞好、抓好,要求青年團員要積極投入到教育活動中去,促進青年、團員增強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立足崗位,無私奉獻,發揮模範作用,體現時代精神,為加快我縣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出一定的貢獻。

  二、指導思想和原則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團十五大和省第十次團代會、團市委一屆三次全委(擴大)會議以及縣委擴大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緊密結合共青團和青年工作實際,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線,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增強廣大共青團員的政治意識、組織意識、模範意識和創新意識,不斷增強團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我局開展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要遵循以下原則:

  1、堅持黨建帶團建。認真學習、借鑒我局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把增強團員意識教育納入到我局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部署中,在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開展好這次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

  2、堅持理論學習貫穿始終。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一思想,把理論學習作為整個教育活動的基礎環節,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識教育、黨的基本理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團情教育,不斷提高廣大團員的思想認識,充分調動共青團員參加教育活動的積極性和“內動力”。

  3、堅持以主題活動為載體。圍繞黨政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共青團員優勢和活動組織的特長,廣泛開展各種廣大團員喜聞樂見、富有實效的主題實踐活動,逐步深化教育活動,不斷拓展活動內容,努力提高教育質量,使共青團員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

  4、堅持充分發揮團員的主體作用。增強廣大團員參與教育活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團員的主體作用,切實發揚“主人翁”的精神,力爭使每一個團員都能參加活動、接受教育。確保教育活動開展的實效性。

  三、目標任務

  1、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提高團員素質。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構築共青團員的強大精神支柱,自覺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實實踐者和堅強推動者,增強團員的政治意識;保障和維護團員的基本權利,明確團員的義務,不斷強化團員的組織觀念和紀律觀念,提高團員對團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增強團員的組織意識;不斷提高青年、團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青年、團員的模範作用。

  2、加強團的能力建設,提升工作水平。積極適應青年變化和社會改革,進一步提高團的工作水平,全面推進各項任務的深化落實,努力構建有效服務青年、服務黨政工作大局的工作體系。

  3、加強團的作風建設,服務青年群眾。進一步改進思想作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路,強化宗旨意識,以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和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服務青年,服務社會,服務群眾。堅持求真務實,扎紮實實為青年群眾辦實事、謀實惠。

  四、範圍對象

  這次教育活動在全局範圍內全面開展,參加對象主要是共青團員及28周歲以下保留團籍的黨員和全體青年幹部。

  五、方法步驟

  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於2005年9月至12月開展,活動分為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宣傳動員(9月底——10月上旬)

  主要任務:局團支部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和工作計劃,進行廣泛的思想發動和輿論宣傳;深入調查研究,充分認識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明確基本要求,為開展教育活動做好思想準備和組織準備。

  具體要求:

  1、學習對象狀況調查。局團支部要積極掌握全局青年、團員及28周歲以下保留團籍的黨員情況,並分類指導,區別對待。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辦法。

  2、思想發動。由局團支部負責召開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動員大會,進一步明確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提出具體要求。

  第二階段:學習教育。(10月中旬——11月中旬)

  主要任務:深入開展以“學理論知團情”為主題的學習活動和以“新時代新風采”為主題的團員標準討論活動,具體達到“六個一”的要求。(即每一名團員至少上一次團課、學一遍團章、讀一本學習輔導材料、寫一篇學習心得、參加一次討論活動、過一次民主生活會。)

  具體要求:

  1、組織學習。以“學理論知團情”主題學習活動為載體,採取個人自學、專題輔導、上團課等方式,通過知識竟賽、演講比賽、專題講座等多種形式,深入開展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理論學習和以團章為主要內容的團史團情教育,不斷提高團員的思想認識和理論素質。同時要結合我局工作實際,圍繞水利工作大局,在青年、團員中開展愛崗、敬業教育,進一步激發廣大青年、團員投身於水利事業的決心和熱情。使廣大青年、團員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宗旨意識明顯增強,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

  2、開展討論。圍繞新時期共青團員的時代特徵、素質能力、作用發揮等專題,以“新時期新風采”團員標準討論活動為載體,通過對照《團章》要求、對照形式任務、對照先進典型、對照本職工作、對照青年意見等“五個對照”,廣泛開展討論活動,切實做到“六查六看”,即查入團動機,看理想信念;查學習情況、看理論素質;查質量效率,看工作能力;查遵紀守法,看公民意識,進一步明確新時期對團員的基本要求,查找自身存在問題,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切實增強團員先進性意識。明確共青團文化建設的手段、方法和內容。

  3、認真小結。局團支部組織召開會議,每一名團員要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圍繞學習教育階段的收穫,結合思想認識,做好讀書筆記,撰寫心得體會,認真做好小結。對沒有書寫能力的團員,可以不做書面小結,但要做口頭髮言。

  第三階段:總結提高(11月下旬——12月中旬)

  主要任務:進一步深化教育活動,認真總結經驗,建立健全增強團員意識和加強團員隊伍建設的各項規章制度。鞏固和擴大教育活動成果。

  具體要求:

  1、解決實際問題。針對開展大討論時青年團員提出的建議和意見,認真着手整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確重點,落實責任,努力解決青年、團員們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2、建立長效機制。認真總結經驗,重點建立健全團員學習教育制度、團員評議激勵制度、團幹部考評制度等,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機制。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六、工作要求

  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是當前團的一項重點工作,廣大青年、團員要高度重視,狠抓落實,務求實效。

  1、明確工作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局團支部要積極爭取黨委的重視和支持,保證活動陣地和活動經費,認真搞好我局教育活動的組織協調工作。局團支部要成立相應的工作機構,落實工作責任,制定工作方案,明確方法步驟,全力抓好落實。廣大青年、團員和保留團籍的青年黨員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帶頭參加、以身作則,在行動上要先一步,在內容上要深一層,在方法上要緊一扣,在要求上要嚴一格。

  2、提高活動質量,加強督導檢查。要結合教育活動的實際,建立檢查考核制度,制定考核標準,實行量化考核。並定期對我局青年團員活動情況進行檢查。

  3、充分發揚民主,加強監督考核。在這次活動中,我們要充分相信青年,依靠青年,廣泛徵求和聽取青年的意見、建議。及時解決和糾正活動中出現的問題和偏差。按照統一要求,設計活動評測表,就活動開展情況及取得的成效,由青年、團員進行綜合測評,進一步檢驗教育效果,加強評估考核。

  4、營造良好氛圍,加強輿論宣傳。要充分運用各類會議和宣傳陣地,大力宣傳開展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和具體要求,宣傳新時期共青團工作的主要任務和基本原則。為增強團員意識教育活動營造良好氛圍。

  二00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
網友評論
關於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