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創建“青年文明號”,實踐“三個代表”

創建“青年文明號”,實踐“三個代表”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創建“青年文明號”,實踐“三個代表” 標籤:三個代表 兩個文明建設 社會實踐

  “青年文明號”作為共青團的一個服務品牌,必須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規劃新時期的工作重點,把“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到“青年文明號”的各項工作和自身建設中去,並通過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來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品牌”意識樹立經營理念,增強效益觀念,整合社會資源,促進共青團事業的新發展、新飛躍。

  一、創建“青年文明號”是順應時代要求,與時具進的必然要求。

  首先,開展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是進一步推動實施跨世紀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載體,是凝聚青年、團結青年、帶領青年建功立業的有效形式。它是以青年為主體,在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中創建的體現高度職業文明,創造一流工作成績的青年集體,青年崗位和青年工程。開展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旨在組織和引導青年立足本職崗位,誠實勞動,文明從業,樹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敬業意識、創業精神和質量、安全、效益、競爭、服務等觀念,在全社會展示當代青年的精神風貌,塑造行業和職業文明,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進步做貢獻。

  其次,開展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是實施跨世紀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共青團組織攥緊拳頭,打出名牌,為青年成長服務的有效工作載體,是各行業基層團組織發揮作用的有形依託和有效途徑。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是以倡導職業文明為核心,以行業管理規範為標準,以科學管理為手段,以崗位建設、崗位創優為重點,以先進典型為導向的群眾性勞動競賽。實踐證明,在窗口行業的基層集體中開展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人才效益和經濟效益,得到了青年的廣泛歡迎。概括地說,“青年文明號”是優秀青年集體的標杆,是基層管理的先進模式,是經得起競爭考驗的名牌,正在成為青年集體崇高榮譽的標誌,成為當代青年職工倡導職業文明,建功立業的一面旗幟。

  二、創建“青年文明號”,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這既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主題,同時也是新時期,我們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所要為之奮鬥的最終目的。

  第一,要在思想上深刻認識新世紀堅持與時俱進的重要性。正如江澤民同志在“五·三一”講話中指出的:“堅持與時俱進,就一定要看到《共產黨宣言》發表150多年來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發生的重大變化,一定要看到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發生的重大變化,一定要看到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工作生活條件和社會環境發生的重大變化,一定要充分估計這些變化對我們執政黨提出的嚴峻挑戰和嶄新課題。”這四個“一定要”,揭示了堅持與時俱進的必要性。因此,貫徹好“三個代表”要求,必須使“青年文明號”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不斷開拓跨世紀青年文明工程發展的新境界;必須把發展作為團組織工作的第一要務,不斷開創“青年文明號”活動的新局面。實踐告訴我們,只有從思想上深刻認識與時俱進的重要性,才能增強堅持與時俱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在工作中真正的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第二,“三個代表”中首要的是要做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的代表。有了先進的生產力,又有先進的社會制度,就能創造出更多更好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就能促進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從而更好地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在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中貫徹這一要求,關鍵是要使“青年文明號”工作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發展這個大局,就是要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積极參与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促進生產力發展。

  第三,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關鍵在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這是我們黨戰勝艱難困苦,不斷發展壯大的力量源泉,也是中華民族賦予我們黨的崇高歷史使命。當前,面對各種思想文化互相激蕩,青年文化需求多樣化趨勢,“青年文明號”作為團組織的一個品牌,要起到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勇開風氣之先,走在時代的前列,體現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的重要作用,把青年開創社會新風的現實作用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使之與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相協調、相一致,成為促進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有生力量。

  第四,“三個代表”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貫穿其中的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一切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根本標誌,也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我們開展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帶動團員青年投身社會,服務於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基本需求。一是要把教育融入服務之中,要在服務之中體現教育引導。一方面要把他們培養成為社會主義“四有”新人;另一方面要幫助他們解決成長成才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困難和問題。二是要把服務社會和提高青年素質結合起來。組織青年為社會服務,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基本需求服務。

  當前,我們正處在世紀之交的重要歷史關頭。走向新世紀,既充滿希望,又面臨許多挑戰。只有認真學習貫徹“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堅持立足現實,着眼未來,切實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創新思維,確立更高的工作標準和目標;堅持用“三個代表”指導思想和行動,切實把“三個代表”的要求落實到堅定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去,落實到創建“青年文明號”工作中去,落實到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團員青年骨幹隊伍中去,努力把我們的思想提升到一個新境界,把我們的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把我們的各項事業推向一個新階段。

您正在瀏覽: 創建“青年文明號”,實踐“三個代表”
網友評論
創建“青年文明號”,實踐“三個代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