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有感於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有感於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有感於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有感於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楊貴峰

  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了文藝工作座談會。座談會上,在認真聽取了中國作協主席鐵凝等與會的文藝界代表發言后,習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作為一個文學創作者,通讀了習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講話后很受鼓舞,這裡想就講話中一些關鍵語句進行解讀。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

  習近平指出,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必須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習近平對長期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致力於文藝創作、表演、研究、傳播,在各自領域辛勤耕耘、服務人民,取得了顯著成績,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各地各民族文藝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國文藝園地百花競放、碩果累累,呈現出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

  我想,這就是文藝的人民性。文藝不是貴族的文藝,不是領導幹部的文藝,不是少數人或者一部分人的文藝。一部優秀的文藝作品應該有着廣泛的群眾基礎,不但能夠代表人民的心聲,也能替人民群眾發聲,在文藝領域以各種藝術形式為人民服務。不管是一部文學著作,還是一部電影、電視劇,都要緊跟時代步伐、把握人民需求,創作生產出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習近平強調,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我們這些基層的文藝工作者和文學愛好者,該着眼於從身邊群眾生活中汲取營養,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關心人民群眾的冷暖,把群眾的喜怒哀樂傾注在自己的筆端,努力刻畫形象的人物,謳歌奮鬥人生,堅定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習近平指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他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

  如果每一個文藝工作者都能從這樣的高度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為時代而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而書寫,我們的文化將會更加繁榮,文藝事業定會碩果累累。就文學作品而言,或許作家會在自己的文學作品中較多採用批判、批評的形式反映社會生活,揭露社會的陰暗面,讓人間充滿正氣。這正這說明作家把民間的訴求和自己的社會認知進行了特殊的表達。文藝作品要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作家有作家的責任,文學有文學的擔當。社會需要正能量,凝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揚改革開展的時代精神,如何擔當,那就是要紮根生活,讓藝術放飛想象的翅膀,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

  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恆價值。習近平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習近平強調,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我們要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嚮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華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健康向上、永遠充滿希望。他說,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里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讚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要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文藝是鑄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這就要求一個藝術家除了精湛的藝術造詣,還必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文化之所人化人,必先從化己開始;藝術的感染力首先在於藝術家的感觸並由此引發的創作衝動。當前在文藝創作方面,確實存在的不少問題。文藝創作數量多,質量高的少,有"高原",缺"高峰".文藝受市場經濟影響,節奏快了,創作生產越來越機械化,成為快餐式的消費,品質不能保證。文學作品有抄襲模仿現象,電影、電視劇相同的橋段引發的知識產權糾風不斷,文藝節目粗糙低俗,娛樂觀眾,也愚弄觀眾。更有甚者,一些影視作品打着歷史演繹的晃子,一味戲說歷史,歪曲歷史,而讓那些應該接受歷史教育的下一代遠離了真正的歷史教育。一些文藝作品缺乏健康的思想引領和正確的價值追求,注重了物質欲求,忽視了文化內涵,被利益所綁架,成為三層立體權力和金錢的奴隸。因此,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就像習總書記所說:"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文藝要講藝術品位,重藝德。偉大的作品彰顯偉大的精神,大文化有大內涵,大文人有大情懷。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就應該把握文藝發展正確方向,敏銳感知人民群眾的精神需求而努力創作。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職業操守、良好的社會形象、文質兼美的優秀作品贏得人們的喜愛和歡迎。

  

    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學習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心得體會學習習總書記五四講話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有感於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有感於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