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家屬迎春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家屬迎春座談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家屬迎春座談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家屬迎春座談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幹部職工家屬、同志們:

  你們好!

  今年來,我市質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確領導下,在各位老領導、老同志的大力支持與幫助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攬全局,按照省局“三服務”工作要求,帶領廣大幹部職工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突出從源頭抓質量、抓安全、抓打假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為我市實施“工業立市”和“四大跨越”戰略目標作出積極的貢獻。

  過去的一年,是我局各項工作逐步進入“快車道”並取得可喜成效的一年。這跟在座的幹部職工家屬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特別是我們質監系統湧現出一批賢妻良母,為質監事業發展默默地勤勞工作,這是我們的驕傲和自豪。在此,我借今天座談的機會,代表局黨組和我們質監系統全體幹部職工對在座的幹部職工家屬表示最衷心的感謝!並祝大家春節愉快!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下面,就我局2004年主要工作向同志們作個彙報:

  一、精神文明建設取得可喜成效

  1、黨風廉政建設得到進一步落實。我們嚴格按照黨風廉政建設有關要求,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工作方針,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一把手和分管領導的各自職責,並作為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和領導幹部述職述廉的重要內容,確保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到實處。全系統共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16份。

  2、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興起學習新高潮。我局黨組十分重視理論學習,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來抓。我們用2天時間組織全系統科級以上幹部45人在高州水庫進行封閉式理論學習,班子成員輪流上專題輔導課,組織觀看反腐教育片,組織黨員幹部到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韶關以及先進地區佛山、東莞等地學習,把每周五作為全體幹部職工學習日,9月份邀請市檢察院領導給全體幹部職工上了《預防職務犯罪》的專題輔導課。通過不斷的學習,同志們理論水平得到不斷提高,初步形成了講學習樹新風的氛圍。

  3、加大宣傳力度,全面提升質監新形象。據統計,我局共被國家、省、市各類報刊、電視、簡報等採用稿件265篇,其中新華社《高層管理信息》1篇,《中國質量報》5篇,《茂名日報》41篇,《茂名晚報》10篇,廣東電視台20篇,茂名電視台62篇,省局簡報、省局信息網28篇,市委、市政府採用23篇,市局簡報和質監網75篇。在一定程度上,為樹立茂名質監形象奠定了堅定的基礎。

  4、行風建設有根本性的好轉。政務公開03年、04年連續兩年被市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評為“優秀單位”,設立在市政府投資服務中心的“服務窗口”連續兩年被服務投資中心評為“文明窗口”。機關作風建設在2003年得86.5分排列執法隊伍中第九名的基礎上,2004年將會取得更好成績(雖然最後綜合分數還沒出來,但是我局去年裡沒有一次被投訴,工作紮實,社會評價較好)。一年來,我們茂名質監系統沒有發生一宗違法違紀案件。應該說我們系統的行風、作風是經得起考驗的,是靠得住的。

  二、“兩抓兩提高”工作得到有效落實

  國家總局、省局提出的“兩抓兩提高”工作要求,即從源頭抓質量監管,提高工作有效性;從基層抓落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們質監系統對抓源頭工作非常重視,特別是國務院[2004]23號文明確把食品生產加工環節劃歸質監管理之後,我們感到責任很重,壓力大。但是,我們沒有半點怨言,從局黨組到全體幹部職工,大家的思想高度統一,樹立起一種死守源頭、保一方平安的思想。於是,市局與各縣(市)局、與各科(室)均簽訂了《從源頭抓質量、抓安全、抓打假責任書》,全市共簽訂責任書51份。

  “兩抓兩提高”方面,我們突出抓好食品專項整治和稽查打假工作,並取得了明顯成效。

  1、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主要體現在:

  一是開展企業產品質量狀況調查,建立食品生產加工企業檔案。從5月中旬開始,我局組織6支調查隊(各縣、市、區為一隊),對全市所有食品生產加工企業進行一次全面摸底,通過逐家逐戶去調查,造冊登記,初步建立起企業質量檔案,實行動態管理。至現在為止,已調查企業2424家,食品生產企業1432家,其中五類食品610家,有衛生許可證401家,無衛生許可證209家,有營業執照406家,無營業執照204家;飲料類52家,有衛生許可證38家,無衛生許可證14家,有營業執照47家,無營業執照5家;酒類有157家,有衛生許可證87家,無衛生許可證70家,有營業執照94家,無營業執照63家,無1家有工業品生產許可證;其它類食品613家,有衛生許可證450家,無衛生許可證1

  63家,有營業執照510家,無營業執照103家。

  二是以區域為單位,劃分5個重點區域,確定9種重點整治產品。我們出台了《茂名市從生產源頭抓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將全市劃為5個重點區域,確定9重重點整治產品。重點區域之一:茂名市區。重點產品:瓶(桶裝)飲用水、羊角的花生油、豬油等;重點區域之二:高州市。重點產品:果脯,企業總數22家;重點區域之三:化州市。重點產品:飲料、兒童食品、油炸及膨化食品,企業總數28家;重點區域之四:信宜市。重點產品:散裝米酒、山楂食品。米酒53家,涼果8家;重點區域之五:電白縣博賀鎮和沙琅鎮。重點產品:鹹魚加工品和醬油,鹹魚加工企業18家,醬油企業10家。

  三是對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分類排隊。即對全市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實行分類管理,生產條件好、質量穩定和納入食品生產許可證管理而且已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證的企業列為A類,共31家,積極引導其上水平爭創名牌產品;有營業執照和衛生許可證,而且通過食品生產許可證現場審查暫時還沒有領到食品生產許可證的企業列為B類,共42家,幫助完善質量體系,提高產品質量水平;有營業執照和衛生許可證,但證照不齊的列為C類,共1109家,實行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責令停業整頓乃至關閉;對無證照且質量誠信較差,抽檢兩次以上不合格的企業列為D類,共250家,我們經常巡查,實施隨時監管,隨時取締。

  四是劃分責任區,簽訂責任書,落實責任制。各縣(市)為一個責任區,由各縣(市)質監局負責;茂南和茂港為我局領導班子成員和科長責任區,具體分為五個責任區。第一區:市區(包括7個街道辦),責任主體:稽查隊、舉報中心、袁鐵副局長負責;第二區:茂南區(新坡等5個鎮),責任主體:標準化科、財務科,梁釗慶組長負責;第三區:茂南開發區,責任主體:法規科、鍋特科,局安排我負責;第四區:茂港羊角鎮等,責任主體:質量科、辦公室,梁明新副局長負責;第五區:茂港南海等鎮,責任主體:計量科、人事科,蘇師光助理調研員負責。

  我局主要領導與各縣(市)局、市局科長簽訂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責任書56份,與食品生產企業簽訂食品質量保證書215份。通過層層簽訂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責任書,規範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的生產行為,全面推動食品的整治工作的開展和責任制的落實。

  到目前為止,我市沒有發生任何的食品安全事故。可以說是保住了一方平安。

  2、稽查打假從源頭上得到不斷加強。

  去年,我局先後組織了節日聯合打假、清查食品、農資、建材等產品專項檢查行動。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8099人次,檢查市場72個,檢查生產廠家862家,銷售企業990家,搗毀制假售假窩點40個,查處案件613宗,其中立案280宗,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82宗和35宗,查獲涉案的假冒偽劣商品貨值736.9萬元,公開銷毀假冒偽劣商品貨值約125.6萬元。我們主要開展了食品、農資、建材等產品專項整治工作:

  (1)全面開展食品源頭整治行動。去年來,我局先後組織的春節聯合打假、清查禽類產品、嚴查劣質奶粉、清查散裝白酒和罐頭食品等專項檢查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2121人次,查處案件102宗,查獲假冒偽劣商品貨值約50萬元,發出責令停產整頓通知書62份,發出責令改正通知書80份。

  (2)開展農資專項查處行動。去年的農資打假工作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對全市化肥市場開展了全面質量普查。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1108人次,檢查化肥生產企業43家,銷售店鋪454家,品種236個,數量約6810噸。抽檢的總量為2820噸。共查獲不合格化肥約462噸,偽劣化肥貨值約46.2萬元,查處各類案件182起,其中立案51起,罰款共35萬元。第二階段為秋季農資複查階段,共出動執法人員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312人次,檢查化肥生產企業27家,化肥銷售店鋪79家。抽取了化肥樣品35批次,查獲不合格化肥約21噸,查獲偽劣化肥貨值約13.2萬元,立案11起,罰款金額共2.9萬元。

  (3)開展建材市場專項整治行動。繼續對螺紋鋼、地條鋼等建築用鋼材保持高壓打假態勢,特別是對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如高州石龍、深鎮、大壩、大跳等四家電站煉製地條鋼坯窩點和化州同慶鎮的軋鋼企業進行重點監控,執法人員採取了不定期監督巡查。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1342人次,檢查鋼材生產企業56家次,鋼材銷售店鋪28家。查處了11家違法生產鋼材企業,搗毀了15家“地條鋼”生產窩點,查處8家銷售不合格鋼材店鋪。在該專項行動中,共查獲不合格鋼材約55噸,地條鋼738.64噸,涉案貨值約170萬元,全市罰款金額共97.2萬元,其中市局77.2萬元。

  (4)端窩打點,查處大案要案。我們加大端窩打點的力度,全年共搗毀窩點40個。4月16日,茂名市局根據群眾的舉報,以雷霆出擊的態勢,查獲了一家準備生產地條鋼及利用地條鋼生產劣質盤圓鋼的違法企業。出動了執法人員156人次,執法車輛7台,查獲了地條鋼161.64噸。10月10至11日,省局從肇慶、中山、江門、順德、湛江、陽江等六個市局抽調執法人員會同我們市局、化州市局執法人員組成200多人的聯合執法隊伍,對化州市同慶鎮煉製地條鋼和利用地條鋼生產建築用鋼材的違法企業進行清查大行動。這次行動對同慶鎮18個鑄鐵工場、軋鋼企業、倉儲進行了全面檢查,共查獲地條鋼520.04噸,無證生產螺紋鋼12扎(約30噸),涉嫌不合格的再生螺紋鋼31噸,煉製地條鋼的中頻爐17個,地條鋼模具49條,開口錠模具59條,涉嫌用於生產螺紋鋼的軋輥10條。

  三、“三服務”工作方針得到進一步體現和發揮

  “三服務”工作方針,是我們省局向全省質監系統提出的工作要求。所謂“三服務”,就是質監工作服務於地方經濟發展,服務於企業需要,服務於維護社會穩定。我們在“三服務”工作中主要抓好幾項工作。

  一是培育和扶持民營企業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首先,我局出台了《茂名市質監局培育和扶持民營企業工作方案》,選擇56家民營企業作為培育和扶持對象,幫助14家企業申報廣東省名牌產品,最後評選出5家廣東省名牌產品,在品牌發展和名牌實施戰略中,取得歷史最好成績。

  能夠取得5家廣東省名牌產品,來之不易。我局把5個班子成員和所有科室都分工下去,對56家企業逐家逐戶加以幫扶。一年來,免費為企業經理培訓35次3500人。我們在名牌培育上確實下足力量,想盡了方法,也花了不少財力。局班子主要領導為進一步了解企業需要幫什麼、扶什麼,除了下企業調研外,還專門用2天時間召開56家民營企業座談會,認真聽取企業的意見和建議。結合實際,我局及時出台了培育和扶持民營企業工作方案,由班子成員挂帥,走訪企業,積極研究幫扶方法和措施。各科室積極跟蹤抓落實,及時組織廠長(經理)進行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培訓。為促進名牌戰略進一步得以實施,5月份,我局專程從北京請來3名專家免費為茂名250家企業經理(廠長)作“培育名牌”專項報告會。10月中旬,我局特邀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14人用兩天時間先後視察了5家名優企業,認真聽取企業的呼聲,對我局扶持企業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12月28日,我們又與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聯辦了“茂名市名牌戰略與企業發展研討會”,為企業搭起實施名牌平台,並對企業如何從源頭抓質量、爭創名牌等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社會效果很好。

  二是加大從源頭抓質量工作力度,為企業提高產品質量提供保證。去年,我局突出涉及人體健康、生命安全的食品、農資、建材產品為重點,對食品和飲料、農用產品、建材產品、家用電器等十大類51種產品進行了定期監督檢驗,共監檢企業3698家,4036批次,3759批次產品合格,批次合格率為93.15,與上年相比,批次合格率提高了3.2個百分點。加大質量監督后處理工作力度。省局對我市企業生產的爆竹、農資化肥、飲用水、白酒(食用酒精)、飼料、傢具和五類食品等七大類產品實施了省級定期監督專項抽查和調查,共抽查我市153家企業155批次的產品,其中合格114批次,不合格41批次,批次合格率73.5。對省級抽查不合格的生產企業,已經全部發放整改通知書,要求企業限期落實整改。企業整改到位率達100。全面實施全民安康工程,確保食品質量安全。我局狠抓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制定了《茂名市質量工作意見》和《食品生產加工企業清理整頓實施方案》,突出“三個重點”和四個區域(市區、高州市、化州市、信宜市、電白縣博賀鎮)的食品,加強監控。為了取得實效,由市局牽頭,採取市局負責市區的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各縣(市)局對轄區所屬鎮、街道進行分片划段的辦法,指定責任人和責任部門。同時,各縣(市、區)人民政府與鄉鎮、街道簽訂了食品監管責任書,鄉鎮、街道與各食品生產企業也簽訂了食品安全保證書。全市基本做到食品安全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三是加強標準化工作管理,促進企業按標準化生產。去年,全市共辦理企業產品標準備案163個,企業產品執行標準登記備案370家1430個,企業產品標識登記備案2341個,為企業索取標準1057份;全市新申辦、換髮組織代碼5754個,年檢5483個,新辦理商品條碼企業24家,條碼續展36家。採用國際標準有較大的突破,一年來全市有8家企業15個產品採用國際標準,超額完成省局下達的任務。同時,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和綠色食品認證工作,提高農產品質量。至目前為止,全市已建立了高州荔枝、龍眼、信宜八角、化州龍眼等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4個,建立了橘紅、紅楊桃等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14個,產品已覆蓋了水果、林業、畜牧、水產養殖等多個產業和品種,原產地域保護標誌產品3個,獲得國家級認證的無公害農產品基地13個,無公害農產品國家級認證的產品31個,有效地促進了我市無公害農產品向高產、優質、高效發展。

  四是強化企業計量管理,推進計量保證體系順利開展。全市共檢查加油站296家,檢查加油機1100台;檢查市區酒家、飯店55家,檢查計量器具133台,沒收不合格計量器具31台。檢查液化石油氣充裝站8個,查處違規充裝氣瓶144個;抽查供氣點9個,抽查充裝氣體重量80瓶。全市共檢定計量器具24591台(件)。開展計量保證體系確認和“C”標誌考核,有80家企業通過計量保證體系確認,有5家企業申請國家“C”標誌考核,已通過省局組織的考核。培訓各類計量人員286人。

  五是加強特種設備監管,確保安全生產。(1)深入開展簡易電梯的整治工作。全市共有簡易電梯105台,已拆除24台,封停69台,企業停用9台,更新使用3台。(2)強化特種設備定期檢驗,共檢驗鍋爐493台,壓力容器732台,電梯494台,起重機598台,廠內車輛398台,定檢率分別為97.2、93.8、100、98、97。(3)抓好氣瓶普查整治工作。全市已辦理託管氣瓶671130個,充裝單位自有氣瓶181223個,送檢氣瓶195756個,報廢銷毀氣瓶共8058個。(4)深入開展壓力管道普查。全市共普查壓力管道1958.1km,12790條,數據表錄入比例為100,單線圖錄入率為98,發現安全隱患235處,大部份已經進行整改。(5)加大對重特大事故危險源的監控。目前,液化石油氣儲配站壓力容器266台,大型鍋爐17台,高壓、超高壓容器151台,大型醫用氧艙1台,廠區範圍內輸送有毒、易燃介質高壓管道共111條。這些危險源已列入動態監控管理之中。(6)開展危險化學品罐車專項整治。我市作為全國重點化工城市,每年出產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氣等石油化工產品超過1000萬噸,其中道路運輸量約140萬噸,參與運輸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約2300多輛。根據省質監局等五廳局《轉發國家質檢總局等五部局關於開展危險化學品罐車專項檢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粵質監[2004]63號)的要求,我局組織召開了質監、公安、交通、安監、三茂鐵路集團等部門參加的聯席會議,部署開展危險化學品罐車專項整治工作並取得實效。據統計,全市罐車使用單位共有承壓危運罐車142台(其中汽車罐車47台、鐵路罐車95台)。這次檢查整治共督促6台液化石油氣罐車,1台低溫罐車按國家規定進行檢驗。共為11台承壓罐車辦理使用登記,辦理轉戶手續2台,辦理報廢手續3台,與14個危險化學品罐車充裝單位負責人簽訂了危險化學品罐車充裝責任書。七是做好特種作業人員複審換證考核與培訓工作。去年共複審培訓特種作業人員3263人,考核特種設備作業人員884人,新培特種設備作業人員465人。

  四、技術機構得到較快發展

  從去年開始,我市技術機構質計所與鍋特所按照省局《關於加快我省質量技術機構改革發展的意見》,實行了勞動用工、收入分配和成本核算三項制度的改革。市質計所全面推行合同聘用制,在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下,實行技術和管理崗位競爭上崗,擇優錄用。該所按照“能者上,庸者讓,不稱職者撤”的原則,對個別中層幹部及職工崗位進行了合理的調整,通過了這次調整,使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取得了較好效果。去年我市質計所定期抽檢產品3687批次,比上年同期增長了41.53,不合格產品349批次,委託檢驗產品2062批次。計量器具檢定11494件。去年市質計所定總收入是650萬元,比上年增加170萬元,增長35.4。市鍋特所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績,完成行政事業性及服務性收入721萬元,比上年增長283萬元,增長64.6。

  一年來,我們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確領導下,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切實轉變機關作風,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有力地促進了質監事業的發展。但是,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仍存在着很多不足。一是理論學習的自覺性有待進一步提高,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有待加強;二是幹部隊伍整體素質參差不齊,業務水平需加強努力;三是基礎建設落後,經濟基礎薄弱,辦公環境與檢測設備明顯落後,現還有2個縣(市)局沒有自己的辦公場所。四是黨風廉政建設監督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責任追究要進一步落實。因此,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加倍努力,帶領廣大幹部職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團結協作,克服困難,開拓進取,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學習型、技術型、服務型的領導班子,推進我市質監事業上新台階。

  同志們,我們能取得可喜成效,首先要感謝在座的各位。希望在新的一年裡,繼續努力,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們幹部職工的工作,使質監工作在新的一年裡取得更輝煌的成績。最後,我再代表局黨組和全體幹部職工向各位家屬致以最衷心的節日問候,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過一個快樂、文明、祥和的春節。

  《在家屬迎春座談會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家屬迎春座談會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家屬迎春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家屬迎春座談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