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家族系統排列專業工作坊學習體會

家族系統排列專業工作坊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家族系統排列專業工作坊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家族系統排列專業工作坊學習體會

  從本周一學完李老師的家族系統排列學習班已經三天了。李老師要求我們每個學員都要寫一篇心得體會,最晚應在今天上交。這不,現在已經是晚上12點了,卻一個字都沒有寫。為了表示我對學習的虔誠,也為了對得起李老師誨人不倦講解,看來還要加班把這至少200個字的心得寫出來才行啊。

  其實,我是被我老婆逼着去學的。起初,我老婆跟我講的時候,正好我手上因為職稱的事攪得我焦頭爛額,當然也就謝絕了好的好意。她說“你去將對我很重要。”,“我非常想你幫我一把。”,“你去了我很高興。”……之類的話,最終我還是沒有頂得住我老婆的軟磨硬泡。我有一個觀念是:老婆喜歡的,我就做吧。我說了去學,我就認認真真地學。從早上八點半鐘去,一直到晚上八點鐘回。一直堅持了四天,一點不打折扣。我想既然去了,就認真學(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對得起講課的人,也對得起我老婆,這就是我的內心實話了。讀到這裡的人可能覺得,我是下了很大功夫的。我這不算什麼,學習班裡每個人都這樣,甚至有一家三口從浙江坐飛機過來上課,第四天又坐飛機回去,就為了家庭和睦,子女溝通,那才叫用心呢。

  李老師的家族系統排列,是屬於心理學的範疇,對我來說既是全新的,又很神奇。怎麼做呢,通過我所看到的個案操作過程,我理解有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提出問題。跟病人一樣,自己跟李老師講你哪裡不對了,希望李老師幫你解決點什麼問題。比如:總是覺得活得沒勁,想自殺。總之,讓老師知道你想解決什麼問題。第二階段:了解家族成員情況。老師會讓你繪出一張你家族成員組成樹狀圖。把與你有關的家庭成員,包括子女、父母、伯爺叔子,死的活的都把他們按一定的規則繪在這個圖上。特別是那些特殊經歷的成員(如有疾病的,去世的,墮胎的)都要寫上去。這對於下一步的診斷至關重要。第三階段:家族成員系統排列操作。就是選出一些人,代表你的某些家族成員。並根據你對他們的印象以及在家庭中的第位親疏,憑你的感覺安排他們站立的位置,從家族成員的相對位置,展現這些家族成員在你的腦子裡的地位、親疏關係。第四階段:潛意識表現。當家族成員逐個排列,逐個再現到當事人的面前的時候。這時候當事人看到不是一個個的現時的人,而看到的就是這個人所代表的那個人,比如,父母,兄弟等。這時候奇迹可能就發生了,當事人完全處於忘我的狀態,潛意識的一些情緒、言語、感情就顯露出來。有的看到他的死去的弟弟,痛哭流渧,喃喃自語。第五階段:診斷。根據當事人的表現,家族成員的表現,李老師在旁邊從不同的角度,不停地觀察,一會兒問些問題,一會給大家講解,這些表現意味着什麼。逐漸地,逐漸地,當事人心理障礙發生的成因泘出水面。第六階段:提出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有了前面的五個階段,最後解決問題的途徑就顯得水到渠成。李老師會告訴你問題出在哪裡,讓你回家做哪些功課,了斷哪些情結,等等……具體而可行。我作為學員,看到這裡,總覺長長地舒了一口氣,轉而又對李老師嫻熟的手法,廣博的知識,特別是對人情事故深刻的了解而深深地折服。

  我想再談談傳統文化與家族系統排列的關係。我總的理解是:異曲同工,殊途同歸。我理解,中國傳統文化是規範我們每一個人的道德標準,做人的標準。只要你按照傳統文化中所說的去做你就是一個合格的人,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是針對人類而言。李老師的家族系統排列,也要求你行在你的道上,也要求行善積德,而且還能夠找出你之所以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的癥結所在,並提出有效的途徑和方法,使你回到正確的人生道路上來。是針對具體的某一個人。所以說傳統文化規範我們的行為,使我們行在道上。家族系統排列,讓那些不在道上的人,怎麼樣回到道上來。

  我的職業是教師,以德為先的教育正值當時。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方法,提供我對那些問題學生深入認識引導的利器。

  盲人摸象,難無偏頗,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家族系統排列專業工作坊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家族系統排列專業工作坊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