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體驗式沙盤技術工作坊學習心得

體驗式沙盤技術工作坊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體驗式沙盤技術工作坊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務工作

  體驗式沙盤技術工作坊學習心得

  --石曉煦

  為期兩天的"體驗式沙盤技術工作坊"結束了,"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劉健新教授的這句話深深的刻入了我的心中,也時常浮現於腦海。

  這是我第三次學習沙盤遊戲技術,以前的學習也是體驗式的,每次我都驚訝於沙盤遊戲的神奇與防不勝防,它總是會在不經意中揭露潛意識的秘密,從中了解到自己的困惑,也提供了成長的方向。正因為如此,我迷上了沙游。沙游不僅可以用來成長自己,同時我也用它幫助許多小朋友走出困境,但每每有家長要求我分析孩子的沙盤,說說孩子到底在哪些方面出了什麼問題時,我總是不那麼情願,也沒那麼有底氣。因為作為一名心理諮詢師我知道我們並不是醫生,不是診斷孩子得了什麼疾病?而是想辦法幫助孩子走出困境,我們給與的應該是更多的支持和承托,而不應該給他貼一個疾病標籤。但家長似乎覺得你不給一個明確的診斷,就不足以相信你的水平。

  懷着複雜的心情,我來到了劉教授的課堂。"在沙盤遊戲治療的過程中,不分析,不解釋,不評價,不判斷,重感情,重陪伴"劉教授的這句話是我的心漸漸平穩了下來,放空自己,不帶任何期待,全身心的投入體驗中。

  共情,無論是沙盤諮詢師還是其他類型的諮詢師都必須具備的能力,同時也是諮詢中重要的療效因子。在兩天的工作坊中劉叫獸用了劉教授用他獨特的方式——做莊家來訓練我們的共情能力。劉教授要求我們在坐專家練習時能做到: "說自己的事,就像說別人的事一樣大膽、開放,說別人的事就像說自己的事一樣真實、誠懇".這兩句話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由於我們這個小組都是很熟悉的人,相互之間非常的信任,所以要做到前面這句,對我來說不難,後面這句對我來說確實挑戰不小。因為一直對自己的語言功底不那麼自信,所以平時我也儘可能少在公共場合說話。這次由於要輪流做莊家,硬着頭皮也嘗試了一番。當組內的同伴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我仔細傾聽,生怕漏過一句話。聽完大家的故事是發些信息量好大,複述一次夥伴們沒有異議,我開始接待其他組的"沙盤諮詢師".第一次很仔細的敘說沙盤裡的每一個人的故事,可是到了老師要求換座的時間,我還有兩個故事來不及分享,就匆匆收場。第二組的沙盤諮詢師到來時,我把盤中的故事進行了精簡和整合,終於時間夠了,但自己感覺有些倉促,粗糙諮詢師們沒有反饋我也不知效果如何?倒也有了幾分竊喜。接下來本組夥伴回到自己組,我再次分享故事。同伴們結合我前後兩次敘述給與我的反饋,讓我再次體會到要做到共情是如何的不容易。由於我在傾聽一位夥伴講述時的一小刻走神,我的複述讓她感覺到有被篡改的感覺,這讓我感到既慚愧又抱歉。也讓我更加領會到"簡單的事情重複做"的必要性,更堅定了課後練習共情的決心。

  當然,共情並不是簡單的把別人的故事複述出來,關鍵是如何與敘述者保持"同頻",努力使複述時腦中出現的意象畫面與述說者出現的意象的相似度越大甚至完全相同。

  雖然這次培訓收穫到的與我預設的截然不同,預設的是技術的提升,實際收穫到更多的是理念的澄清。通過這次培訓,我更堅定了諮詢師的共情能力、自身人格的完善以及無條件的接納才是諮詢的重要療效因子。也確定了今後的努力目標:不追求更多的技術,重在關注自我成長,關注人格的完善,使自己生活的更自由,才會有能力幫到更多的人。

您正在瀏覽: 體驗式沙盤技術工作坊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體驗式沙盤技術工作坊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