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行政法的學習體會與學習方法

行政法的學習體會與學習方法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行政法的學習體會與學習方法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行政法的學習體會與學習方法

  ——行政法專題講座2016版前言

  林鴻潮

  將行政法的教學通俗化,是我長期致力的工作之一。

  我上本科的時候,行政法學得並不好,而且和大多數人一樣,覺得這個學科十分枯燥無味,行政法教材看起來味同嚼蠟。那個時候,我的大多數精力都放在學習民法、訴訟法這些學科上。但是,我的行政法老師胡錦光教授卻能夠在課堂上將這門課講得十分生動活潑,當時就讓我覺得這是一門了不起的本事。後來,我被保送上了研究生,並陰差陽錯地讀了行政法專業。當時,行政法一共有四門專業課,楊建順教授教我們"中國行政法"和"比較行政法",我的導師莫於川教授講"行政訴訟法"和"行政法案例".本來,這是一次讓我系統學習行政法的好機會。但非常不巧的是,在這幾門課開課的那一學期,發生了"非典"疫情。學校被迫停課兩三個月,很多課只上了一半。結果,我在研究生階段真正上完的課程主要是幾門憲法的課和公共管理的課,甚至還選修了微觀經濟學,偏偏就是沒有學完行政法。到了研究生快畢業的時候,我因為考上了博士,沒有就業的壓力,一時無事可做,得到一位師兄的推薦,我開始被一家培訓機構聘請去講司法考試課程。但是,自己還沒有學明白的東西,怎麼能夠拿出來教別人呢?豈不是誤人子弟。我只能硬着頭皮邊學習、邊備課、邊教學,這就是我最開始講授行政法的情況,實在是非常倉促、窘迫。

  我一開始就清楚行政法這門課很不容易講好,考生們也比較厭惡這門課,教行政法的老師歷來很難討到便宜。那麼,怎麼能夠站得住講台呢?我首先把自己的目標定得比較低,就是先力爭把這門課"講得清楚".當時我想了一個辦法,就是把行政法的知識點梳理總結出來製作成表格,讓考生們聽起來條理感強一些、有頭緒一些,這個辦法一試就靈,並沿用至今。這就是我講課的第一個階段。在這個基礎上,我開始琢磨如何讓自己的課聽起來更生動有趣一些,讓大家更喜歡聽,就是希望把這門課"講得好聽".為此,我開始運用大量的課堂技巧,利用自己的語言能力將很多笑料嵌入知識點當中進行講解,大家似乎也聽得津津有味。但過了幾年,大概到了我正式在大學里任教之後,也許由於自己已經過了耍寶賣萌的年紀,我開始覺得這些看似有趣的內容對於教學來說並非都是必要的,有的反而浪費了聽眾們的寶貴時間,於是開始重新對自己的授課內容進行改造,希望講得更加樸實、簡潔、直白一些,以便學生真正領會行政法知識的精髓,就是想把課"講得有用"了,這也可是說是一種返璞歸真。在我講課的過程中,我也開始撰寫各種行政法的教材,包括應試類的教材和入門類的教材。我授課方式的轉變也直接影響了這些教材的編寫風格,可以說,這兩者之間基本上就是互為鏡像的關係。在我看來,教材既是課堂教學的一種輔助材料,也是在課堂之外傳播知識的主要依託載體,那這就有一個傳播效率高低好壞的問題。因此,一本教材同樣也要寫得清楚、寫得好看、寫得有用,才算合格。但無論如何,有用這個目標都是第一位的,其他目標說到底都是為這個目標服務的。

  我在行政法的教學過程中有一點體會,就是學好行政法要有兩個基礎。很多人覺得行政法很難學、不願學、學不好,說到底是不具備這兩個基礎。第一個是知識的基礎,學好行政法首先要學好民法和民事訴訟法,我們今天經典的行政法知識體系說到底還是脫胎於民法,行政訴訟法則脫胎於民訴。沒有一點民法、民訴的基礎,就想學好行政法,那是空談。第二個是經驗的基礎,學好行政法要對實際生活中政府的運作有一點常識性的了解。行政法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但其經驗基礎——也就是行政法律現象——卻和大多數普通人的生活存在一定距離,這就需要學習者花一點功夫去了解一些最基本的東西。那種脫離生活背景常識,只懂得將學術概念和法律條文生吞活剝的學習方式是十分可憐的,是不可能真正把知識學到手的。學習者花費了大量的精力,最後掌握下來的東西至多能夠用來應付一兩次考試而已,更多的是一兩次考試也應付不了。

  2014年,我國《行政訴訟法》全面修改,2015年最高院又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釋,這些內容在2015年的考試中已經被重點考查,其分值甚至超過了行政法學科總分的一半。2015年3月,全國人大又修改了《立法法》,其中相當部分內容涉及行政立法制度。藉此機會,我將行政法的這本《專題講座》也做了較大幅度的修訂,一是根據新的法律條文對相關知識進行了更新;二是加入了我對一些行政法基本概念、基本知識的新思考、新理解;三是對2002年以來歷屆司法考試的真題進行了重新梳理和甄選,特別是刪除了一些陳舊的真題,以及將一些真題對照修改後的法條舊題新解。儘管我本着十分認真的態度去完成上述工作,但不可避免地,這本書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衷心期望讀者們能夠為本書的修改完善提出寶貴的意見。

您正在瀏覽: 行政法的學習體會與學習方法
網友評論
行政法的學習體會與學習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