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今天是我們在青年幹部培訓班的第一天課程,上午我們聽取了市委黨校榮華老師主講的《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一課,榮老師的講解深入淺出,通俗易懂,使我個人感覺到受益匪淺,同時也使我深深體會到在我們這樣一個自然災害頻發,社會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發生概率較高的國家裡,做好處理突發事件的預防同時能在突發事件發生時將其處理好已成為我們這一代人特別是青年幹部時代生活的一部分,這也是檢驗領導幹部是否稱職的“試金石”。下面,針對《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的學習所得及所感進行簡單總結:

  一、相關知識:

  1. 突發公共事件的相關知識:

  (1)。突發公共事件是指突然發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財產損失、生態環境破壞和嚴重社會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緊急事件。

  (2)。突發事件的等級及分類,突發事件可分為四類,即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按照其嚴重程度及影響的分為可分為四級,一級最嚴重,依次遞減。

  2. 應急管理的相關知識:

  (1)。應急管理的含義及其產生和推進:應急管理也叫危機管理,它包括對突發事件的事前預防、監測、發生時的處理和處置及發生后的恢復重建;在2003年SARS發生之前,我國關於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幾乎是一片空白,在2005年,國務院成立應急管理辦,同時,地方各級政府也成立了相應級別的應急管理辦,至今,我國在應急管理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和提高,這點從我們處理汶川、蘆山地震及H7N9流感一系列突發事件中可以看出來。

  (2)。針對我國突發事件應急管理的形勢,我們可以看出當前我們在應急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問題:危機意識差(包括政府、領導者、公眾)、缺乏系統化、制度化的教育與訓練機制、幹部隊伍素質急需加強、沒有科學的應對機制。

  (3)。應急管理的對策:

  a.貫穿“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觀;

  b.掌握好控制恢復活動和共同活動這兩大基本行為;

  c.注意突發事件發生前的預測、發生時的冷靜決策、發生后化“危”為“機”的三個環節;

  d.提高駕馭全局、快速應變、組織協調、快速決斷的四種能力;

  e.堅持5s原則,即速度第一、系統運行、承擔責任、真誠溝通、權威證實。

  二、學習體會:

  在今天的學習中,針對當前我國在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存在的問題中,涉及到領導者包括領導幹部的危機意識差,幹部隊伍素質仍不高等等,從近年來我國各地突發事件的發生來看,幹部執政為民意識淡薄、官本位思想嚴重、缺乏系統的突發事件應急處理知識等原因都會導致突發事件影響的擴大化,所以,在我國當前經濟社會轉型的重要時期,領導幹部、尤其是資歷尚淺的青年幹部關於系統學習及應用處理突發事件的這項任務就顯得責任尤為之艱巨、重大。

  通過本專題的學習,我認為,作為一名領導者,在處理突發事件時,應注意幾個問題:

  突發事件發生之前:

  1.要增強公眾的危機意識,做到居安思危,以增強趨利避害、轉危為安的能力。這方面可以深入開展突發事件應急方法的科普宣傳,同時,圍繞重點預防對象,如在校學生,敬老院的老年人等等,要採取多種措施和手段進一步宣傳預防、自救、互救等應急知識,適時開展應急演練,提高公眾的應急處置能力。

  2.建立預警監測機制。通過信息情報監控系統及時發現端倪,發布預警信號,為及早化解各類突發事件奠定基礎,避免倉促應戰、盲目應戰等不良現象發生。

  3.建立健全恢復重建體系。根據災情和各地實際,以政府為主導,社會團體、個人為依託,制訂詳細的恢復重建工作方案,包括恢復重建工作的方針、目標、資金籌集、檢查落實等。

  突發事件發生之時,要做到以下四“不”:

  1.承擔職責不推卸。要主動履行自身的職責。要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掌握了解情況,協調各方,使群眾面對困難和衝突有主心骨。在關鍵時刻要敢於站出來,化解矛盾,解決問題。

  2.面對突發事件臨危不亂。冷靜的態度是處亂不驚的外在表現,身為領導者要做到矛盾面前不退縮,壓力面前不低頭。樹立危機的正確態度,主動出擊,快速決策。

  3.面對困難不畏難。堅持“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觀,始終堅持把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維護生產秩序和社會穩定放在突出位置。

  4.應對媒體不慌張。要高度重視媒體,發揮其獨特功能和作用。以積極的態度進行溝通,讓媒體發布官方正確的信息。謠言起於曖昧,止於公開,有效控制謠言的傳播,要善於引導媒體通過媒體來教育群眾,以正確引導社會輿論。

  突發事件發生后,要重視突發敏感事件的善後工作。 對於突發事件不僅要重視預防工作和應對處置工作,還要重視善後工作,要堅持“以人為本”,加強災后心理干預,科學規劃恢復重建。

  總之,加強應對突發事件的學習,科學合理地應對突發事件,對於提高青年幹部自身管理水平,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您正在瀏覽: 《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