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想起了這句似曾相識的詩,是飄零中的無奈,還是別無選擇的註定,一杯小酒,可以獨酌,亦可以對飲,要怎樣選擇?是一個人的寂寞還是一群人的狂歡,看似煽情,實則有苦難言……

  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在自覺不自覺中迷失了方向,翻着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那些似曾相識的過往總會讓心有一瞬間的疼痛,“喲!曾經的自己原來是這樣……”喜歡海岩《平淡生活》中的瑣碎,卻更渴望《呼嘯山莊》中的歇斯底里。常常覺得自己是一個矛盾體,懼怕未來,懷戀過去,想努力,想要一飛衝天,卻還是在自棄與怠惰中繼續沉淪。真的不想逃避,也不是不想想長大,只是覺得太累,還沒做好準備……

  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日多煩擾,有時真的挺羨慕那孤舟蓑笠的漁翁,可惜自己沒他那份洒脫,也沒他那福分。即使是面對那敬亭山,太白覺得是相看兩不厭,可他又怎會知道,山看他亦是如此呢?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是嗎?確實有點懷疑,那份詩意,那份美好,於我,也只有在唐詩泛黃的紙頁中去尋找一點蛛絲馬跡了。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錯也好,對也罷,欠的就是欠的,一輩子也還不了。那些往事,只有在春意闌珊的傍晚,落紅滿地的蕭索里尋到一聲嘆息。納蘭的詞,總是讓人的心柔柔的,卻刻骨銘心的疼“人生若只如初是,何時秋風悲畫扉”秋風又怎知內心那永遠也填不滿的空洞。錯過了就錯過了,永遠不會相見,即使相見也只能對面不相識。這一初是便已認定,也已註定。是內因?亦或許是外因,也只能清淺的一笑,轉身,無須擦肩而過。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是張若虛孤寂的靈魂想找個皈依之地的無奈嘆息嗎?似水流年,流年似水,那些經歷過,錯過的,那些如煙花般決絕慘烈的熄滅卻永恆定格的璀璨瞬間是我無法解讀的密碼……

  攤開手,掌紋清晰,掐一下,會痛,真實的,虛幻的,又有什麼關係,輕風吹散往事如煙。我的世界,應該不會只是坐井觀天式的悲劇,因為我相信,在某個拐角,還會有一轉彎的驚喜吧!

  安說“生命是一場恢弘華麗的城堡,輕輕一碰,如灰塵般破碎”我沒有她的犀利,我覺得生命可以是一盞油燈,跳動的火苗是她跳動的脈搏。結局當然是熄滅,可是,我們可以加入一些人為的因素在裡面,例如,在它即將熄滅前加入一些燈油,且在這一過程中,跳動的火苗可以將一粒黃豆的影子折射於一面牆上,大小如何,你可以自己試試,或許可以發現自己流年的影子……

您正在瀏覽: 似水流年
網友評論
似水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