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

  篇一: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最近我認真學習了小學教師專業標準。通過這種深刻的學習過程,我們深深地理解新時期的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讓我更加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動力,一個教師只有具備了這種道德情感,才能產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強烈願望。千方百計的去教好學生,孔子說的:“愛之,能勿勞乎?言之,能勿誨乎?”就是這個道理。讓學生在關愛中成長,愛是甘露,可以澆灌生命之樹;愛是春風,可以吹綠人類心靈的荒漠;愛是一條無形的紐帶,能架起師生感情的橋樑;愛是一把金光閃閃的鑰匙,能開啟教育成功的奧秘。學生是稚嫩的幼苗,需要老師的呵護。老師要有媽媽一樣慈愛的胸懷,她需要有細緻的心,慈祥的目光,溫暖的雙手,像對待兒女一樣精心愛護每一位學生,讓學生在學校有家的感覺。學生病了,要及時和家長取得聯繫並送醫院。學生學習上有了困難,要細心的輔導;學生有了錯誤,要耐心教育;學生取得了成績,要加以鼓勵。關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直接服務對象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教育愛,作為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其內涵極為豐富,既包括要求教師精心熱愛學生,又包括要求教師精心教育學生。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是要熱愛教育事業,只有充滿了對教師職業的無限熱愛,才會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同時,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熱愛學生。每一個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愛,師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使學生感覺到教師的溫暖,產生愉快的情緒,激發學習的興趣,感受到別人對他的希望,集體對他的信任,從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能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使我明白要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轉變教育觀念,更新儲備知識。人類文明悠久的歷史,值得我們不斷的去挖掘。同時人類社會在不斷的進步,每天我們都能聽到新的訊息。不斷的學習,能讓我們與時代同步,能讓我們感受到知識帶給我們的快樂。學生們也是如此。有句話說“給學生一滴水,老師得有一桶水”,學生在不斷的進步,不斷吸收新的知識,而作為教師則停滯不前,當你的“一桶水”已經給完的時候,你還能拿出什麼?工作中要不斷的創新,不斷的積累,不斷的學習,才能適應新時代的需要。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讓我受益非淺,我會用它時刻的鞭策我自己,在今後的教學工作及日常生活中,我會時時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自己,做一名優秀的小學教師!

  篇二: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首先《標準》在“基本理念”中突出:“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和“終身學習”,這是與時俱進的理念。生本、師德、能力、終身學習是新時期教師必備的素質,也是新課程改革中的最強因。教育教學的終極目的是為了學生的發展。教師為了適應新時代的教育教學需要,必須終身學習,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加強師德修養。

  讀到這我不禁想起“春蠶”、“蠟燭”、“園丁”古今對教師的比喻,但我想說:新時代的教師不能再作“春蠶”或“蠟燭”而應該在向社會奉獻的同時不斷的補充營養,成為常青的“果樹”,不是在照亮了世界或吐盡了芳絲后就毀滅掉自己。

  其次在“專業理念與師德”部分,《標準》從四個領域對小學教師的專業理念與師德提出具體要求。第一,強調教師職業的專業性和獨特性,要求教師注重自身專業發展。第二,突出小學生的生命教育。教師要“將保護小學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尊重小學生的人格”,“信任小學生,尊重個體差異”。這即意味着,教師要服務於小學生生命成長的需要,關心小學生的生命狀態,同時也關注小學生自身對生命的體驗和態度。第三,明確要求教師要積極創造條件,讓小學生擁有快樂的學校生活。外在環境的改善固然重要,但是在教師與學生交往的微觀世界里,教師對教育和對學生的理解與行動將會更為直接地決定小學生是否能夠擁有一個快樂的學校生活。第四,要求教師要注重修身養性。《標準》提出了指向教師個人修養和行為方面的諸多要求。這些要求更多反映出教師作為平凡的人,哪些心性、品質、行為是適當的,其次才將教師作為“教育者”特有的心性、品質和行為要求融入進來。在“師德”中把“個人修養和行為”專門作為一個“領域”提出來,更加凸顯“個人修養和行為”的重要性。

  我覺得這是《標準》中亮點中的亮點。教師是以心育心的職業,教師的言談舉止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老師的個人修養就是一種教育的環境和教育資源,也是一種重要的教育手段,“親其師,信其道。”同時,《標準》中提出心理調試方面的要求:樂觀向上、熱情開朗、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這對我們的心理有極大的幫助。

  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在大部分教師職業倦怠的情況下,對教師提出這個“標準”非常必要。要想在學生心中播撒陽光,自己首先心中有陽光。新時代,新形勢,呼喚陽光教師。一個樂觀向上、熱情開朗、具有平滑心態的老師,必將給學生提供優質文化場,保障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

  最後在“專業知識”部分,《標準》從四個領域對小學教師的專業知識提出具體要求。第一,要求教師了解和掌握小學生髮展的知識。第二,對小學教師學科知識的要求體現一定的特殊性。第三,要求教師掌握小學教育與教學理論。第四,關注通識性知識的重要價值。

  在“專業能力”部分,《標準》從五個領域對小學教師的專業能力提出具體要求。以下五個方面體現出鮮明的時代精神和教育發展的特點。第一,對教師能力的要求處處體現“兒童為本”的理念。第二,對教師能力的要求儘可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新需要,如要求教師“幫助小學生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滲透運用於教學中”等。第三,關注小學教師專業能力建設過程中的獨特性。第四,十分強調教師的溝通與合作能力。第五,重視培養教師的反思與發展能力。

  通過學習《標準》,我感覺做一名教師除了不斷開拓、創新,更要執着的愛崗、敬業。我們要依據《標準》做一個好老師,做一個有成就感老師,做一個享受教育的老師,做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一起成就我們的事業,享受我們職業的幸福。

  篇三: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教育部2011年12月12日推出的《小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是國家對我們小學教師專業素質的基本要求,是小學教師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規範,是引領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準則,是小學教師培養、准入、培訓、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據。讀完《專業標準》,逐條對照,還真不敢說自己是一名真正合格的小學教師,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我真的應該細細品讀,嚴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合格小學教師。

  一、對基本理念的領悟。

  應該時刻對照《專業標準》中的四個基本理念: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在這四個基本理念中,把學生為本放在第一位,這就要求我們的工作始終要圍繞着學生的發展而開展,我們的教學不能以老師的利益為目標,心中時時刻刻裝着學生,讓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沒有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就談不上師德、能力等等。在師德為先中也,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關愛小學生,尊重小學生人格,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然後做好自身,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做小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在能力為重、終身學習中,結合本人實際情況,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多反思,堅持做好反思,作為對自己的一項任務,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

  二、對基本內容的學習

  基本內容非常詳細、具體,的確是我們小學教師應該去追求和實踐的。

  (一)職業理解與認識。作為一名小學教師職業的獨特性,作為傳承教育文化的人,我們要做的就是少抱怨,不要抱怨工作的辛苦,因為我是小學教師,這個職業肩負的使命的確很不一般,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抱怨呢?

  (二)對小學生的態度與行為。對待小學生的態度,我覺得就是一個字“愛”,其他都是多餘的,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只有對學生充滿“愛”,那才是合格的。當然,對學生的“愛”的方式很多,那是一門藝術,那是一位老師的水平,對“愛”的理解很重要。

  (三)教育教學的態度與行為。這是一個總的要求,要求很寬泛,我的理解是我們的教學不能太狹隘,要站在一個比較高的層面看待我們的教育教學,說的實在一點就是要全面發展。

  (四)個人修養與行為。在這裡,還是把教師的個人修養和對待學生緊密結合在一起,為了學生,我們必須要有良好的修養和行為。

  (五)小學生髮展知識。讀了這些內容后,我們就清楚的認識到我們不僅是教學生書本上的知識,任何其他的知識和技能都是我們教師的任務和責任。

  (六)學科知識。這裡對我們的學科知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掌握這門學科,還要知道這門學科與其他學科、社會的聯繫。

  (七)教育教學知識。教育教學理論知識我們不能放鬆,要用科學的教育教學理論知識武裝自己,這是我的理解。

  (八)通識性知識。對這塊知識,如果光靠培訓什麼的是很難提高的,需要教師自覺的、有意識的去建構,去體會、去積累。

  (九)教育教學設計。這是一名教師的基本功,我們的課堂需要精心設計,我們每天都要花很多的時間思考這一點,記住一點,只有更好,沒有最好。

  (十)組織與實施。這也是一名優秀教師和普通教師的區別,作為本人只能說一句話,向優秀的老師學習,從他們身上吸取優秀的東西,來改正自己的不足。

  (十一)激勵與評價。在這個方面,本人平時做的還很不夠。這個人認為很難,因為對學生的評價不好不符合實際,又要有藝術。看了這個內容后還是給了我啟發,平時應該多和學生接觸,多去觀察學生,多去發現學生的長處,以激勵學生更好的學生。

  (十二)溝通與合作。多傾聽聽學生的語言,多想想同事的意見,多問問家長的意見,那樣會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帶來巨大的幫助。

  (十三)反思與發展。這一點太重要了,多餘的話不說,就需要看實際行動。

  篇四: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在這個舉國喜慶的春節里,天氣寒冷,零星漫雨綿綿飛舞,給這個節日增添了另一種景色。今日,一杯飄香的清茶,一種清涼的心境,讓我卸下世俗中所有的疲憊,靜下心來學習《專業標準》,感受頗多。

  一、用理念堅定信念

  通過學習,這些基本理念提升我們專業修養必備的準則,“學生為本”的理念讓我們立足學生實際,尊重學生,時時處處以人為本,遵循小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教育教學規律,因材施教,組織和提供合適的教育活動,促進小學生生動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師德為先”的理念指導我們熱愛小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愛小學生,尊重小學生人格,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做小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能力為重”理念警示我們要把學科知識、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相結合,突出教書育人實踐能力;研究小學生,遵循小學生成長規律,提升教育教學專業化水平;堅持實踐、反思、再實踐、再反思,不斷提高專業能力。“終身學習”的理念是讓我們學習先進小學教育理論,了解國內外小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經驗和做法;優化知識結構,提高文化素養;具有終身學習與持續發展的意識和能力,做終身學習的典範。這四個基本理念,更堅定了我們專業信念,從我做起,做一個勤勤懇懇永不停歇的學習者。

  二、用要求規範行為

  在我仔細閱讀和理解以下基本內容后,【專業理念與師德(職業理解與認識、對小學生的態度與行為、教育教學的態度與行為、個人修養與行為)專業知識(小學生髮展知識、學科知識、教育教學知識、通識性知識、教育教學設計)專業能力(組織與實施、激勵與評價、溝通與合作、反思與發展)】讓我感受到我們肩上的任務是沉甸甸的重,它不光是對我們的職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還規範了我們的教學行為,也為我們專業發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有了這些基本內容,在我們前行的道路上猶如多了一盞明燈,為我們導航,為我們指明前行的路。基本內容把理念與師德要求放在首位,一個師德有問題的教師怎能堪稱“以德育人的一代師表”?只有具備了良好師德和專業理念的教師才有資格學習專業知識和習得專業技能,所以,我們要用又紅又專的師德和專業理念,去踐行歷史賦予“教師”這個職業的神聖使命。

  三、用行動踐行理念

  今日一學,發現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去努力跋涉,俗話說得好:人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一半沒學到。無論是新的教育理念還是師德修鍊,無論是專業知識還是專業能力,都是一門永遠學不完的學問,教育理念、師德修養是一輩子都要不斷修鍊的課程,他們沒有一個定量的標準,是一門沒有定量的教科書;專業知識是與時俱進的,學生不同,時代不同,對我們的教學行為提出的要求不同;專業能力更是一門高技巧的學問,他需要我們在實際教學中,用行動去實踐,用智慧去反思,用自己的專業和心智去踐行。我相信,只有用心付出,堅定信念,努力學習,我們定能用實際行動踐行新的教學理念,服務於學生,服務於社會,不辱歷史賦予“教師”這個職業的使命。

您正在瀏覽: 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