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依法治校學習體會

依法治校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依法治校學習體會

  依法治校對我國當前的教育管理有着重要意義。我認為依法治校的基礎是明確學校、教師、學生的權利和義務。依法治國已經成為我們國家管理的根本方略,教育是國家行政管理的重要部分,國家的法制化離不開教育的法制化。可以說,隨着教育教學法律法規的發展完善,依法治教治校顯得刻不容緩。如何實施依法治校,我談一些實踐體會如下:

  1.實行依法治校,最重要的是加強制度建設。制度,就是校規校紀,包括校長、行政、教師的管理和學生的管理等各種活動,要求規範的東西都叫規章制度,學校的校規校紀等同於制度,不僅相對學生,也對教師、行政人員同樣有效。有規章制度才有法可依,學校依法治校,必然有各方面健全的規章制度,所以健全規章制度是依法治校的第一個方面。制定完善的學校應當包括校名、層次、規模、基本制度、重要的財務制度等等。章程,就相當於執照,相當於學校與政府的一份合同,學校依照章程自主管理,政府依照章程老判斷學校是否依法辦學,雙方之間能形成規範的關係。所以首先要強調製定章程。如在制度中,教育教學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何開展、教師職責如何分配,教師教育教學的組織、管理、監督工作應當如何進行都應當有章可循。章程就是制度,就是校規校紀。

  2.實行依法治校,制定規章制度,要了解教育法律法規,做到合法合理,學校的規章制度不能和國家的法律法規相抵觸。實行依法治校,在學校規章制度建立后,如何頒布呈現,應該做到公開,使每一個相關對象都知曉,這一個必需的程序。這有兩個作用,一是相關對象有這個權利,讓其知道,可以提高認同感和執行力;同時,如果缺了這個步驟,這個制度從法律上講就無效。比如,有的學校發現教師在工作期間多次上網聊天,就給予紀律處分,但事先學校從來沒有對教師上網做過類似明確規定。這樣教師就會不服,就如俗話說得不知者不罪,也得不到公眾支持,一般只能批評教育;如果之前就明確上網聊天屬影響教育違紀行為,發現達幾次就要給予某個合適的處分的話,就能預防在前,並且對照條款當事人無話可說。所以,平時要注重對師生組織必要的法律法規、校規校紀的學習,特別是校長,要更多地了解法律法規,為制定學校制定章程、處理事務進行明智的決策。

  3.在依法治校過程中,學校可以藉助法律法規和司法途徑避免更大損失。比如,學生在體育活動中受到傷害,這是常會發生並且容易導致嚴重後果的,處理很難。因此有的學校為迴避體育活動事故,就乾脆取消體育活動,甚至體育課也不上。停止學生的正常的體育活動,這是因噎廢食。如果停止體育課,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因為《教育法》地二十九條規定學校的義務中包括“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執行教育教學標準,保證教育教學質量”,而體育學科是課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停止體育活動也是剝奪學生作為公民具有的法律所賦有的生命健康權,學生有活動鍛煉的自由;停止體育活動,有損學生身體健康,這是不合情理的,這是更大的損害。所以,儘管體育活動會造成傷害,但是活動還是要開展。其實,學校也不必害怕,根據此條例,學校應該主動重點做好的工作是維護好設施設備的安全,嚴格要求教師按要求組織好服裝穿着、準備活動、活動秩序,掌握學生體質健康,學校安全保險等,以此來有效防範,做到工作在前。如果一旦發生學校責任之外的意外事故,那學校在協商不果的情況下可以藉助司法途徑來解決,藉助法律來推卸不應有的包袱,維護合法權益,會得到法律的支持。

  4.在實行依法治校過程中,要根據法律法規採取恰當合理的辦法來完善章程,處理問題事務。依法治校要切實維護好學校、教師、學生的權利,明確其職責,督促其積極履行好義務,這是依法治校工作的關鍵。

您正在瀏覽: 依法治校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依法治校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