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學習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依法治企心得體會(一)

  作為從事生產經營的國有基層企業,一定要聯繫企業自身實際,要把依法治國的理念,延伸到依法治企的工作實踐之中,這樣才可取得實效。

  一、堅持領導帶頭,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

  國企既是法律法規的重要實施者,也是法治社會的建設者,必須在依法治國中樹形象、做表率,對外依法經營,對內依法治理,大力培育企業法治文化,努力夯實法治社會基礎。依法治企,企業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到"五個帶頭":帶頭學習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帶頭學法、用法、依法行政;帶頭嚴明政治紀律,做到言行一致、令行禁止;帶頭執行黨紀黨規,守住"底線",不越"紅線";帶頭遵守企業規章制度,做表率、做示範。在做到五個帶頭的同時,要不斷提高運用法律思維、法治方式、法律手段,依法依規開展生產經營活動的能力、依法依規處理生產經營過程中出現問題的能力、依法依規解決職工矛盾和利益訴求的能力。

  二、堅持與時俱進,實現依法與創新相結合。

  創新的重點在於推動企業依法經營、管理的進程,在現行法律法規框架內加速企業發展,促使企業行為儘可能貼近法律、法規。面對依法治企與創新發展的新課題,我們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觀念和思維,深刻理解依法與創新的內涵,理清依法基礎上創新的思路,做到"創新理念科學,創新基礎紮實,創新手段可行,創新目標現實"."創新理念科學",就是要遵循社會前進的必然規律,敢於對原有的法規、規章和執法方式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完善;"創新基礎紮實",就是突出創新發展與依法治企的緊密結合,創造性的運用法律於管理之中,把企業的全部工作納入法治軌道,推進企業生產經營健康、快速發展;"創新方式可行",就是依照法律、法規的原則和規定,創新依法決策機制,創新依法經營形式,創新依法保護方式,創新依法維權手段;"創新目標現實",就是最大限度的利用法律、法規賦予的權力,最充分的發揮各行各業資源的優勢,儘可能的規避經營風險,最大程度的提高效率、增加效益。

  三、堅持依法辦事,促進決策法制化。

  法律法規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體現,規章制度是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經驗的科學總結。因此,企業的領導幹部要自覺運用法律及規章來規範、約束自己的行為,做遵紀守法的模範。要強化企業科學管理,依法管理企業的人、財、物,以法律人、以法管事、以法運營。要重新梳理舊有的企業運營管理思維、模式、手段和制度、機制,使之更符合"依法治國"、"依憲治國"頂層設計的國家思路。企業的決策必須納入民主化、科學化、法制化的軌道。一是決策立項要科學。防止盲目立項,短視和急功近利,使每項重大決策能夠立項科學、依據可靠、實際可行。二是廣泛聽取意見,體現決策民主化。始終堅持重大問題決策前,深入了解民情,廣泛反映民意,充分集中民智,切實珍惜民力。領導幹部和職工能夠上下互動,充分交流,敞開思想,暢所欲言,講真話,說實情。三是組織專家學者論證,實現決策科學化。在重大決策前,認真聽取專家的論證結論,決策中切實體現尊重知識,尊重科學,尊重專家、學者的意見。四是依照程序決策,做到決策法制化。首先要始終堅持出台的政策、規定、文件,不與法律、法規相抵觸,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其次要建立決策機制,徹底摒棄一言堂、領導一言九鼎的作風,所有決策必須按規定程序辦,在機制內運行,未經法定程序做出的決定無效,無論哪一級幹部,誰也沒有超越程序的特權。

  四、堅持依法經營,防範和化解經營風險。

  現在,國有企業的資產規模在不斷增大,在企業深化改革、科技創新、轉型升級和國際化經營領域任務繁重,面臨的法律環境也更加複雜,市場競爭也更加激烈,迫切需要我們建立健全法律風險防範機制,有效維護國有資產安全。一是必須注重企業規範與自律。培育產權清晰、自主經營、行為規範的市場主體是企業改革的目標,市場主體的建立和運轉,必須適應現代市場體系統一、規範、競爭、有序的基本特徵。企業要在市場中立起來,健全的內部控制規範,嚴格的守法經營制度、完善的監督約束機制,是市場主體成熟的必由之路。二是必須卡住防範和化解經營風險的關鍵環節。依法管理是企業立足的前提,規範經營是發展的基礎,要嚴格控制投資,真實掌握對方資質、依法簽訂合約、嚴格履行合同,違約追究等關鍵環節,控制企業經營風險。三是建立強有力的監督制約機制。要強化國有企業的監督與制約,科學配置權力,防止國企管理者權力過大,防範並破除各種非法利益同盟。把產權制度改革和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合起來,實現產權管理和運作的科學化,有效遏制國企高管尤其是"一把手"濫用權力、決策不科學不民主帶來的巨大風險,使國企發揮出應有的效率與活力。

  總之,市場經濟首先是法治經濟,依法治企是企業走向市場的時代選擇與必由之路。國家要依法治國,社會要依法治理,作為一個企業就要依法治企。對於國有企業來說,依法治企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程,任重而道遠,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完善。

  學習依法治企心得體會(二)

  通過學習新安全生產法及中省、市有關煤礦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就本人從事機電設備安裝工作實際,現將學習有關法律法規談談個人的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企業必須嚴格執行國家有關煤炭安全生產、建設的相關法律法規,應將此做為治企之本,強企之基。

  首先從國家方針政策上就可以看出,國家對煤炭行業管理政策進行了修訂"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其中"安全第一"就是以人為本;"預防為主"就是配備專職安全技術管理隊,責、權、利對等,嚴格貫徹執行法律法規;"綜合治理"就是經濟、法律、行政同時進行。

  其次依法從嚴治理企業的核心就是樹正氣,加大了依法從嚴治企的工作力度,從思想上和行動上對依法從嚴治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依法從嚴治企要做到思路清晰、認識到位

  依法從嚴治企要從提高領導幹部和廣大職工的認識水平入手,通過學制度、學政策、學規定、學文件、學業務,準確領會上級政策、把握工作方向,在學習中要做到理解透徹、領會到位,加之公司正在企業轉型期,更要通過依法治企,促進管理幹部對待工作的能動性、主動性,從思想上把依法從嚴治企推上一個新高度。

  二、依法從嚴治企要做到制度健全、執行有力

  依法從嚴治企要建立健全企業管理制度和工作標準,以科學的制度規範企業的各項工作。要根據企業轉型情況及時完善管理制度,保持與新安全生產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同步,同時要根據安裝項目的專業特性,制定符合機電設備安裝工程的安全管理制度。在執行制度方面,領導幹部在工作中要"走在前、作表率",爭當遵守制度、執行政策的模範,以實際行動帶動廣大職工形成依法做事、按章辦事的良好作風。

  三、依法從嚴治企要做到層層落實、監督到位

  依法從嚴治企要保證制度、政策的有效落實,避免重布置、輕落實,重形式、輕實效,重開始,輕收尾的作風。在工作中要深刻領會政策、制度及上級領導交辦工作的內涵,在工作的部署及政策的傳達中,要通過各種方式確保每位員工認識到位,尤其是兵頭將尾的班、所長,發揮各級管理人員的主觀能動性,避免工作落實層層衰減、政策執行扭曲變形,必須重點解決思想上"松"、行動上"散"、管理上"軟"的問題。

  有效的監督是政策執行和工作落實的保障。在確保執行到位的同時,還要做到監督到位,在工作中要常態化開展自查與互查工作,對照制度、規範檢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確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考核要及時、到位,違章違紀問題查處要准、處理要果斷,使執行力更有力。

  四、依法從嚴治企要做到直面問題、科學解決

  依法從嚴治企自覺是前提,制度是基礎,管控是手段,監督是保證,執行力是關鍵,我們要從工作中主動找癥結,要正確看待企業發展中遺留的問題和產生的問題,對待問題要做到不迴避、不隱藏,敢於面對、主動尋求解決辦法,處理問題要不等、不靠,要通過細緻分析,以量化的指標和有效的數據為解決問題提供科學的決策。避免處理問題草率行事,解決了問題的表象,而不深挖問題的根源,導致問題反反覆復得不到有效解決,反而浪費精力,耽誤了主要工作。

  五、依法從嚴治企要做到與黨員幹部隊伍建設相結合

  管理者是企業的決策者、組織者和實施者,是將依法從嚴治企理念具體化為企業基本管理方式的決定性因素。如何提高黨員幹部的法律素質和依法治企的能力,是加快企業法制建設的一個關鍵環節。依法從嚴治企既是目標,也是手段。黨員幹部必須把握依法從嚴治企的基本內涵,有針對性地加強能力建設,通過法律素質的不斷提高,自覺地形成依法決策、依法維權的思維模式。在企業改革發展中,我們要求黨員幹部要帶頭學法懂法守法,增強法律意識,樹立法制觀念,從而為企業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如今,社會經濟發展迅速,夾之我公司企業轉型,更要嚴格執行相關制度,才能保證實現企業順利轉型。

您正在瀏覽: 學習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