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電力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電力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電力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電力依法治企心得體會(一)

  電力企業是我過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過程中佔據的位置非常重要。隨着國家大力深入開展電力企業改革,社會各界對於電力企業的依法治企工作給予了廣泛的關注。所以,電力企業要認識到依法治企的必要性,在國家普法計劃實施過程中吸取經驗教訓,制定出相應的管理策略。

  一、電力企業依法治企的必要性

  1.企業面臨的外部環境要求電力企業依法治企

  我國當前正在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在國家相關法律範圍內發揮市場經濟的宏觀調控功能,這樣才能保證經濟秩序的進一步穩定。作為市場經濟中的一個組成部分,電力企業也要通過法律來調整自身的行為,規範與政府、公眾之間的關係,進而促進企業的健康發展。

  2.企業內部管理要求電力企業依法治企

  電力企業要想得到生存與發展,就要建立科學的企業管理制度,並且還要不斷完善相應的激勵制度、監督制度等,這些內部管理制度是建立在法律法規的範圍之內的。所以,電力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活動要求依法治企,從而促進企業的持續發展。

  3.經濟全球化要求電力企業依法治企

  伴隨着我國改革開發的不斷深入,加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不斷發展,導致越來越多的企業要跟國外企業進行合作交往。因為外國企業的管理模式相對比較先進,假如我國企業缺少先進的管理水平,就可能在跟國外企業合作中出現問題,對企業的發展不利。所以,要強化電力企業依法治企,能夠促進企業走向國際化。

  二、新形勢下電力企業依法治企的措施

  1.堅持與時俱進,創新法治觀念

  電力企業要進行依法治企,就要進行思想觀念的創新,運用新的思維方式去理解依法與創新之間的內涵,要堅持在依法的基礎上進行創新,激發管理者與員工的創新意識,要堅持創新的基礎要紮實,創新的手段要可行,創新的目標更是要現實。在創新理念方面,要堅持相信創新是永無止境的,要勇於突破前人,遵循社會發展規律,敢於改進和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在創新基礎方面,就是要堅持創新與依法治企之間的結合,要創造性的把法律運用到企業管理中,把企業的所有工作納入到法治的範圍中;在創新手段方面,就是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堅持依法經營,創新依法保護和維權方式;在創新目標方面,就是電力企業要儘可能的利用法律賦予的權利,對經營風險進行規避,進而提高經營效益。

  2.堅持依法辦事,實行決策法制化

  電力企業的領導幹部要自覺運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企業的決策也是要建立在民主化與法制化的基礎上。一方面,電力企業的決策立項要科學,杜絕出現盲目立項和急功近利的行為,要求每一項決策都要科學、可行。要聽取廣大職工的意見和建議,實現決策的民主化。在重大問題決定之前要深入了解職工的意見和建議,集中民智、愛惜民力。領導幹部跟職工之間要能夠實現積極的互動與交流,讓職工暢所欲言,敢於講真話。另一方面,要積極組織專家和學者對決策的科學化進行論證。在企業做出重大的決策之前,認真聽取專家的額意見,在決策中體現尊重科學、尊重專家的意見。最後一方面是要按照法律程序進行決策,實現決策的法制化。要求電力企業出台的決策和制度、文件等不(跟)能與先行法律法規相違背,領導幹部要知法、懂法,摒棄一言堂的作風,要找(依據)程序辦事,沒有經過法律程序的決策都是無效的。

  3.堅持依法保護,促進依法經營

  對企業進行依法保護就是國家政法機關必須要盡的義務之一,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政法機關也作出了一些頗有成效的工作,要在原來的基礎上創新,從而開創新的局面。比如,電力企業可以邀請政法機關的工作人員去開展普法教育,教育的對象不但有領導幹部還要有全體職工,要給他們講實體法和程序法,給企業普及風險規避方面的技巧。除了告訴他們法律禁止什麼,還要講法律沒有禁止什麼。政法機關還要開展相應的法律諮詢活動,對於電力企業的重大經營決策提出一些諮詢性的意見,還可以提出司法方面的建議,特別是對依法提取證據等方面要講解透徹。總而言之,政法機關對電力企業要堅持依法保護,提高法律服務的質量、層次以及覆蓋面,而電力企業也要開展依法經營活動,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有所作為。

  三、結論

  綜上所述,在市場經濟這個大的背景下,強化電力企業依法治企的思想,能夠有效的促進電力企業的穩定、持續的發展,積極維護企業自身的利益,從而幫助企業獲取更多的經濟效益。但是,對於電力企業來說,依法治企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程,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

  電力依法治企心得體會(二)

  廠黨委為進一步深化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促進我廠和諧企業建設,推動我廠又好又快發展,根據gdjthbgs黨組要求,結合我廠實際情況,在全廠範圍內開展了依法治企專題宣傳教育活動。通過這一段時期的活動和學習,我有如下體會:

  首先,我認為,這次活動開展的非常好非常及時,在我廠現在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開展這一活動很重要也很必要。法治是人類文明和進步的重要標誌,是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的重要手段。xx指出,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講究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社會。隨着我國法律法規體系的日益健全,社會法制環境不斷完善,全民法制意識不斷增強,社會監督更加公開透明,對企業依法經營、照章辦事的要求不斷提高;同時,依法治企作為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成為黨和政府管理企業的基本方針。依法治企關係到企業的興衰成敗,建立防範風險的依法治理機制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必經途徑,是21世紀企業管理的必然選擇。目前,我廠正處於拆遷舊小機組、建設新大機組的關鍵時期,一些歷史遺留問題、資產處置問題、勞資糾紛問題、人員安置問題等都需要依照法律法規妥善解決,如果我們的有關承辦部門和人員不懂法、不知法、不守法、不按法辦理和處置,將會給企業和個人組成不必要的麻煩和損失。所以,這次活動不論是對於我們廠的改革發展、前途命運,還是對於我們廠的每一位員工來說都是一次至關重要的活動。

  其次,通過這次活動和學習,使我自己的法律知識得到了進一步充實,對一些枯燥的法律條文有了比較深層次的理解,法治理念得到了進一步提升,依法經營、依法辦事、依法管理的意識有了較大的提高。我現在在jxgslsxmb,除協助jl干好生產工作外,主要負責xmb的黨工工作,我們項目部現有43名員工,其中女員工一名,黨員5名,承攬着gdlsdcts設備和廠前區水暖電等設備的維修任務,大家出門在外,安全是頭等大事,這其中就包括不違法不違規,我們利用各種場合,採取各種方式,經常教育大家,在廠要做好工人,在社會要做好公民,兩年來,大家精誠團結,互相幫助,憑藉科學合理的管理方法和過硬的技術本領圓滿完成了各項檢修和維護任務,得到了ld領導和有關人員的好評和認可。

  另外,通過這次活動和學習,深感自己在這方面的不足,相信我廠絕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感覺。所以希望我廠多開展這方面的學習活動,並使其常態化,採取措施促進大家自覺學習法律、自覺依法決策、自覺依法經營、自覺依法辦事、自覺依法管理,為我廠的發展走上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軌道打下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電力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電力依法治企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