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依法治國學習心得

依法治國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依法治國學習心得

  偶有機會,收看到中國政法大學馬懷德教授宣講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錄像,對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和戰略部署有了進一步了解和理解。知悉了三個方面內容,分別是:我國依法治國經過歷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有關依法治國的幾個重大任務。

  1997年黨的十五大報告提出的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1999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被寫進憲法,十六、十七、十八大報告中都有依法治國有關內容表述,到十八屆四中全會則將依法治國作為全會主題,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意義歸納有四個方面,第一,對於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的意義。第二,對於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具有重要的意義。第三,是提高我們黨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必然要求。第四,對於約束規範權力,保護公民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概括起來是兩句話,一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二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重大任務有六個方面,第一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第二是科學立法,使得我們的立法更加科學,更加民主,先行立法起到引領推動保障的作用。()第三是加強法律的實施,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第四是司法領域落實新的改革要求。第五是弘揚法治精神,建設法治社會,增強全社會的法治觀念。第六是要形成全民增強法律意識,增強守法、遵法、用法這些好的習慣。

  說到依法治國這事,想起微信上有善於思考並憂國憂民某友曾發過一段話,說"別總跟我們講依法治國,法制建設這樣令人頭疼的詞,一個國家的最高法律執行者和捍衛者(指大老虎周永康等)都如此下流做作,還有人可信嗎?我們還相信誰?還講什麼法?跟誰講法?",當時我非常理解並也很有點共鳴,不過看了宣講錄像所講內容后,有些思想轉變一點。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把憲法擺在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憲法至高無上,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應,習總書記也強調了堅持依法治國首先堅持以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堅持以憲執政,國人將遵崇憲法,而不是盲目追隨某些領導人,不管是誰,不管多大的官,違反憲法犯了法就得下台,甚至被制裁,是自然的事。法治政府就要依法治國,而不能任某些領導人憑個人意願任意發號施令胡亂指揮和胡作非為。

  還有友轉發過一段話,說"1799年有兩個人死了,一個是中國的乾隆皇帝,一個是美國華盛頓。這兩個人在歷史上都挺有名氣。美國華盛頓,通過立憲制和代議制,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化,把權力關進籠子,從而成為了世界偉人。中國的乾隆皇帝呢?他花費60年,在中國實行了保甲制,禁止百姓自由遷移,將民眾關進了籠子,從而那個人成了中國偉人。"這話寓意深刻,說明問題。國家大法首要目的不應該是治老百姓,而應該先規範公權力,實現對統治者的馴化,把權力關進籠子里。國家是列車,法制是軌道,國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首先是執政黨包括政府官員,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老百姓才更有法律意識,才能知法才更願意自覺守法。

  非常痛恨那些好大喜功的官員(大貪腐官員更甚),不負責任或者只為中飽私囊,隨意決策揮霍國家資財或造成嚴重後果之後,不承擔任何責任而且也沒人去追究。微信上曾分享到一篇題為"觸目驚心!花了幾千億的北京奧運會遺址如今幾乎成了廢墟"鏈接圖文,展示了今年年初路透社攝影師大衛?格雷拍攝的北京奧運設施現狀:2008年北京奧運會沙灘排球比賽地點門可羅雀,無人維護;皮划艇比賽場館今日景觀是荒蕪廢置於北京郊區;自行車比賽場地前,蕭條冷寂,一名駕校學生開車繞過停車場,等等。這就是國家法制和相關決策管理機制不健全,監督不到位,沒有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的結果,瀆職和貪腐比比皆是,而且逍遙法外。宣講內容特別講到法治政府依法決策問題,講到依法決策有幾個重要制度非常好,即:依法決策要履行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等五大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希望這些制度不僅僅只是條文和術語,而成為真正實實在在的行動。四中全會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各級政府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 老百姓身在自己的國家,有着自己的生活,希望生活美好安樂祥和,自然需要對人民負責任的政府。貪官們千百萬乃至上億的貪,法官徇私枉法錯判案件等等,耳聞目睹現實讓人十分寒心,現政府馬不停蹄大幅度反腐深得民心。

  ……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清楚,目標和明確,任務艱巨,針對性強,措施力度大,而且抓住了根本,有着現實和長遠意義,讓人看到了國家希望,增強了信心,相信會成為我國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依法治國心得體會依法治國演講稿依法治國宣傳標語

您正在瀏覽: 依法治國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依法治國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