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實施差異教學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學習體會

《實施差異教學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實施差異教學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學習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實施差異教學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學習體會

  於南京市特教學院 2010年5月26日

  5月26日下午兩點,南京市特教學院的禮堂內濟濟一堂。這裡有特教學院的老師、同學們,還有來自南京各個特殊教育學校的在職教師們。大家聚在這裡,共同聆聽了我國著名教學專家、中央教科所華國棟教授的以“ 實施差異教學 提高教學有效性”為主題的講座。

  華教授從國內外有效教學的理論高度和二十年來對“差異教學”的研究深度,對“探究”、“合作”、“互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返樸歸真的闡述。華教授首先給我們以有效教學和差異教學的內涵。首先,關於有效教學的概念及觀點有很多種說法,雖然表述不同,但意義相通。華教授選擇了兩種解釋:定義一是有效教學有一定的教學投入(時間精力投入等)取得最好的教學效果。定義二是促進學生願意學習,並在教學后能從事教學前不能從事的學習(速度收益安全)。那麼差異教學則是指在班集體教學中立足於學生個性的差異,滿足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以促進每個學生在其原有基礎上得到充分發展的教學。

  華教授還從“差異”與“有效”理念下教學改進方面對於探究性學習、合作學習和師生互動方面的教學方法進行了闡述。作為一個從事特殊教育工作兩年的我來說,從中獲益匪淺。

  在我的教學中,雖然也注重了分層教學,但是對於每個孩子的差異性不同,沒有對各個孩子展開不同的個別化的教學,以致一段時間教學以後,班級中不同層次學生掌握的知識以及技能水平差距更大。所以,在區分“差異教學”和“因材施教”、“分層教學”和“個性化教學”的關係中,我沒有很好的把握到精髓。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將差異教學和個別化教學聯繫起來,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開展與差異教學有關的優質教學實踐活動,這樣才能更好地開展對於每一個孩子的教育,使每一個孩子都能有效地獲得他們需要的知識技能。

  另外,作為教師,要多多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在我們平時的教學中,師生互動沒有正常孩子和教師之間那樣頻繁、熱烈的互動,但師生互動、生生互動都是可以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做到的。在我們的課堂中,也可以用到合作探究的學習方法,孩子們合作讀書,探究問題,體驗成功與快樂。當然,這就需要教師設計的教學要能抓住學生,這樣學生才樂學,能在老師的指導下善學。另外,在我的課堂上還要加強的,那就是教學常規。教學時一定要有教學常規。孩子的差異本身是一種資源,如何在教學常規中利用好學生的差異性,使之差異得到體現,這在我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要不斷探究發現。

  這次學習的時間很短暫,但有效教學、差異教學的研究學習對我來說,卻是很漫長的一條路。華教授給了我們一些高屋建瓴的知識,我會在教育教學實踐中不斷實踐、研究。

《實施差異教學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學習體會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實施差異教學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實施差異教學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