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兩會學習 語文教學 研討課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心得體會

  蘇村中心小學 車升玉

  11月2-3日,我們在沂南雙語實驗學校有幸聆聽了參加省級講課比賽的六節課,感覺收穫頗多。上課的六位老師不愧是臨沂市乃至山東省的名師,他們紮實的基本功,精練的教學語言,成熟睿智的教學風格,讓我深感佩服。他們的每一節課,不但注重學生對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加註重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感悟數學思想和方法。尤其是臨沭附小呂鍵老師執教的《用數對確定位置》一課,自然、流暢,讓人感覺回味無窮。

  1、課前談話巧妙,不但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而且給了學生很好的啟示:“說話不光要簡潔,還要講究準確,生活中很多事情是這樣,我們數學也是這樣。”

  2、選用素材好,情境設計有創意,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呂老師巧妙創設照片的情景,以此引出數學問題 “班長的位置在哪裡?用學過的幾行幾列說說”,以舊引新,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將學生推上了主體地位,同時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

  3、活動安排科學合理,引出自然,有效促進了學生的思考。由用列和行介紹班長的位置,到創造數對,再到應用數對以及利用數對確定方格圖上的位置,每一個活動的引出都是那麼自然流暢,恰到好處。

  4、教師語言嚴密,啟發引導及時到位。“怎樣既準確又簡明的表示班長的位置呢?”“既然每個小組都不約而同地保留了這兩個數,說明-這兩個數很重要。”像這樣具有啟發性的語言,在呂老師的課中舉不勝舉,這足以看出呂老師紮實、精鍊、簡潔的教學風格。

  5、自然滲透了數學的思想方法。課上呂老師引導學生“回過頭來看一看,從剛開始用的方法,到第幾行第幾列,再到用數對錶示班長的位置,咱們經歷了一個什麼樣的過程?”引導學生體會化繁為簡的數學思想。

  6、體現了數學在生活中的價值。呂老師讓學生應用數對生活中的例子“電影院、瓷磚圖、地球儀”,體現了數學在生活中的價值。

  緊張而又短暫的一天半過去了,給人帶來疲勞的同時更讓人感覺無比的充實,同時也讓我看到了自己與他們的差距。非常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外出學習的機會,我會努力將我所學應用於教學實踐,提搞自己的教學水平。

  感悟與心得體會

  徐向芹

  經過一天多的學習,這些名師的講課使我受益匪淺。這幾位老師中有的和我們一樣也曾經在農村一線工作,都經過自己的努力,而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置身於會場中,傾聽着老師們一堂堂精心準備的課,在這裡,我親身領略着他們對教材的深刻解讀,感受着他們對課堂的準確把握,體會着他們對學生的密切關注。他們在開啟學生智慧大門的同時,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引發了我對課堂最優化的思考:

  1、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源於生活,體現於生活。

  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為學生提供活動的舞台,調整學習的方向,是關鍵時刻予以適當的點拔的學習過程的支持者。在課堂學習中,學習的材料來源不再是單一的教材,更多的是從學生的生活經驗來編材。例如張學鋒老師的《可能性的大小》。

  首先,張老師創設學校周圍地攤讓學生摸獎的情境,調動學生的興趣,為下面的教學打好基礎。其次,教師把摸球活動充分發揮,有學生摸球-----組內摸球------班長摸球的順序,讓學生體會摸球顏色的可能性,慢慢引導學生接觸主題。再次,通過猜想、驗證、得出結論的方式來驗證結論的準確性。在本節課中張老師還注意沒做一個活動都先說明活動規則。讓學生明確要求,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真陽學生都有自己的明確的目標,能夠提高教學效率。在對待練習題時,張老師的設計也很有層次性,因為本節課主要通過摸球來認識摸出同一種顏色的球的可能性。練習時張老師給出的是一個分成紅、黃、藍三種顏色的圓,並且三種顏色交叉排列,顏色區域大小不一,當圓盤從轉動到停止時,看指針停在哪一種顏色區域上的可能性大,那種顏色區域上的可能性小。最後,又用摸球的練習結束本節課,這樣的設計使我們能夠非常清楚明白的直到本節課的重點、難點,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這些都是與生活貼近的知識,學生聽起來親近,求知慾就強,要突破的願望就強,做起題來積極性高,也體現出教學面向學生,面向生活,反映現實生活,而這些正是這群聽課學生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的,使學生感到數學問題新穎親近變得摸得着,看得見,易於接受,從而激發了學生內在的認知要求,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更好的啟迪了學生的思維,使學生的創新意識得到了較高的培養,也實現了“生活經驗數學化。”

  2、在這些優質課中,體現生本教育,教師能放手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自主探究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課上,每一位教師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教師憑藉個人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及獨有的人格魅力駕馭着課堂,引導學生在摸一摸、比一比、畫一畫、塗一塗、擺一擺等數學活動中“直觀感知、主動參與、探索實踐、自主建構,使學生在自主探究、自我感悟中輕鬆地學會了知識。另外,執教者的語言精練、豐富,對學生鼓勵性的語言非常值得我學習。這些優質課授課教師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為學生創設現實的生活情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以小組合作的方式,不僅培養了學生的合作能力,也給了學生一種集體榮譽感。

  總之在這次優質課評比中,上課的老師都能根據小學生的特點為學生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學生好奇、好動、好問等心理特點,並緊密結合數學學科的自身特點,啟迪他們積極思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激起他們探索、追求的濃厚興趣。促使學生的認知情感由潛伏狀態轉入積極狀態,由自發的好奇心變為強烈的求知慾,產生躍躍欲試的主體探索意識,實現課堂教學中師生心理的同步發展。

  課雖然聽完了,但反思卻仍在繼續,我要及時糾正自己教學中的不足,要奮起直追,爭取早日找到課堂教學的真諦,達到教學效果的更優化。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一定要努力探究,找出教育教學方面的差距,向這些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教壇無邊,學海無涯,在以後的教學中,以更加昂揚的鬥志,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感悟名師課堂

  蘇村小學 李法香

  非常有幸能去雙語學校觀摩名師的課堂教學,親身領略名師的風采,感受頗深。下面就臨沂第九小學王曉艷老師的“平均數”的課堂教學談一下我的感受。

  1. 名師的課前交流非常值得我們欣賞。在課前交流時她那麼的親切,語言那麼的感人,像聊一聊呀,說一說呀,快誇誇呀等,這樣學生都喜歡和老師交流,願意把心裡的話和老師說,這樣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學生的興趣很高。

  2. 針對知識點逐層分析。王老師由課間喜歡做什麼活動引出套圈活動,接着出示四人的套圈比賽成績統計表,從這四人中再選拔一人代表本班參加學校的比賽,然後放手給學生,讓學生選拔,引出平均數產生的重要性。然後逐人分析,先用“移多補少”的數學思想分析徐楊的成績,再讓學生髮現還有別的辦法嗎?進而轉化為求和平分,從而滲透轉化思想,在使學生認識平均數意義的同時,並對學生進行常規教育,像誰是這一組數據的平均數等,說完整。並認識了平均數的特點:平均數代表一組數據的一般水平,還具有很強的敏感性。

  3. 練習設計層次性很強。像四一班的平均身高是134厘米,李紅的身高就一定是134厘米嗎?並讓學生說一說理由。這樣就鞏固了平均數的特點,更加深認識了平均數的意義。然後又引入了生活中的平均數,像青年歌手大賽的成績,如何計算平均分等,都是層次性很強的聯繫設計。

  總之,王曉艷老師的這節課上的細膩紮實,設計獨特,求實創新,沉着機智,非常值得我們去品、去悟、去反思。

  還有呂健老師的“用數對確定位置”這節課,她的課堂風格是樸實、紮實、精鍊、簡潔,有坡度,有深度,孩子們從心裡佩服喜歡老師。她的這節課一共用了一個小時,孩子們沒有感覺時間長,下課時孩子們都不想離開,依依不捨,真感人啊!

  請問一下自己,我們每一個老師的課堂教學如果都能讓孩子們喜歡,讓孩子們依依不捨,試想一下課堂效果會是怎樣的呢?所以我們每個老師都應去精心設計自己的課堂教學,這一點我們是能做到的。

  沂南縣小學數學研討會心得體會

  蘇村小學 李光臻

  2010年11月3日,我們蘇村鎮數學教師在雙語實驗學校多媒體教室觀摩了名師講課。執教的八位名師,分別是李芳、王曉燕、張雪峰、梁紹美、呂建、王永勝和馮培娟、石秀玲老師。這八位老師給大家整體的感覺就是“真、實、新、活”,體現了教師對課改精神的準確把握。特別是王永勝老師的《三角形內角和》一課,運用舊知開門見山直入課題,在已有知識的基礎上,直接出示課件“畫有四個直角的長方形”讓學生說出長方形的內角和360’再用“巧剪”將長方形分成兩個完全一樣的直角三角形,然後質疑每個三角形的內角和是多少度?yVZ小學數學學科網站群

  王老師用自己的充滿生機的課堂給我們做出了示範。巧設懸念,激起學生探索慾望和興趣,有目標的去探索,用信封里的直角三角形以小組為單位展開活動,探究驗證,形成統一認識:所有三角形內角和都是180’。王老師這一教學環節的設計,給我們的啟示是:在教學過程中我們不僅要對學生進行思維能力訓練,又要培養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更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這樣才能給學生的學習帶來更多成功的體驗。yVZ小學數學學科網站群

  總之,王老師的課,給我很多的啟示。真正實現了讓學生“親歷”—“猜想”--“驗證”—“結論”的科學家式的探究歷程。

  沂南縣小學數學研討會學習心得體會

  沂南縣蘇村鎮中心小學 李宗梅

  2010年11月2日至3日,我們小學組織老師們去雙語學校參加了省優質課的學習,一天半的時間先後聽了幾位各縣區優秀教師的優質課,聽完后都很多收穫,特別是《求平均數》一課,給我的印象很深。現就這次的學習,談幾點體會:

  一、創設有趣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在這一天半的時間裡,上課的老師都能根據小學生的特點為學生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學生好奇、好動、好問等心理特點,並緊密結合數學學科的自身特點,創設使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的學習情境,激起學生心理上的疑問以創造學生“心求通而未得”的心態,古人云:“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張老師提出疑問,設置懸念,啟迪他們積極思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激起他們探索、追求的濃厚興趣。促使學生的認知情感由潛伏狀態轉入積極狀態,由自發的好奇心變為強烈的求知慾,產生躍躍欲試的主體探索意識,實現課堂教學中師生心理的同步發展。這些課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的明確,為教學服務。例如:呂健老師講的《確定位置》這節課,在上課之前她首先用相機給同學們拍照留個紀念,極大的調動了學生情緒,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課堂上來,並且很快把同學們的照片傳到了課件里,讓同學去找一下班長的位置,找到以後引導學生怎樣用語言準確的描述出班長的位置,學生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很快的去思考怎麼來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有的學生說從前向後第二行,從左向右第三列;還有的同學說從後向前數等等,學生說出來很多的方法,這時老師引導學生有這麼多的方法聽起來有點亂,我們能不能統一一種規則進行描述,這時學生都很同意老師的意見,老師很快告訴學生,我們一般規定橫排為行,豎排為列,一般我們先說列再說行,學生很快就用統一的語言描述了班長的位置,所以在上課的時候要多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呂老師從拍照激發興趣,體驗方法不統一給生活帶來的不便,最好運用新知,解決問題,整個教學過程都緊緊圍繞着教學目標,非常具體,有新意和啟發性。這樣的情境讓學生體會數學來源於生活並運用於生活,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這樣不但激發了他們學習的慾望,而且興趣也被調動起來,於是在自然、愉快的氣氛中享受着學習,這便是情境所起的作用。這種情境的創設非常適合小學階段的學生。

  二、設疑導思,讓學生滿懷熱情地投入學習。老師是教學的引路人,不斷地揭示知識的新矛盾,一連串問題擺在學生面前,讓學生用數學思想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使他們在質疑中思考,“山重水複疑無路”,在思考中學到知識,尋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結合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學工作,:“在分析教材時,要適當舍取一些教材內容,做到靈活運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一定要發揚成績,找出教育教學方面的差距,向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教壇無邊,學海無涯,在以後的教學中,以更加昂揚的鬥志,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小學數學優質課學習心得體會

  沂南蘇村中心小學 王偉寶

  11月2日、3日我有幸參加了縣局組織的省優質課學習活動,在一天半的學習中,我們共觀摩了八節省級優質數學課。在這裡我領略了名師的風采,感受到了高水平的課堂教學藝術,其中以下幾條使我印象很深:

  一:善於營造和諧、濃厚的學習氛圍。在每節課的上課前,教師都與學生進行課前交流。有的先介紹老師自己,再讓學生介紹自己,以此來拉近師生關係;還有的給學生拍照,激發興趣,消除緊張感,這樣進行新課就很輕鬆,同時又為教學創設了很好的教學情境;有的誇沂南是個名人的故鄉,讓學生產生自豪感。還有的誇學校,學生自然很高興,學習情緒非常高漲。

  二:從學生的實際生活出發,使數學教學生活化。這次的講課教師都是外縣的,但是有很多素材用的是本縣、本校的,或者就以上課的學生自己為例子。如在呂建老師的課中,上課開始就用數碼相機當場給學生拍照,把學生的照片用投影機放到屏幕上,全體同學看着自己的相片找自己的位置,學生學習既清楚又明白;還有梁老師的實踐課《點擊雙休日》就是當場調查縣城學生在星期六、星期天的活動,把調查結果當做例題學習的,並通過合作學習讓學生懂得要合理安排雙休日活動。

  三:學習過程採用合作、共同探究的方法,讓學生經歷一個探究體驗的過程,讓學生明白知識不是空洞無物的。老師們都採用小組合作教學,不流於形式,到該合作的時候合作,確實能解決不會的問題。教學中,教師為學生創設一種自主探究的學習氛圍,讓學生在已有的生活經驗、學習經驗、數學知識經驗的基礎上,在探究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

  四:合作學習紮實有效。合作學習為探求新知提供了一條捷徑,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再造過程,從而獲得了成功感,獲得了學習數學的樂趣。每一節課都非常重視學生間的合作學習,教師們把合作學習都放在知識的難點和疑點上,在學生解決有困難時採取,好多老師在有難度的問題處理中在學生獨立思考之後再通過合作互相交流意見,避免了因匆忙而只能表達一些不成熟的見解;其次是合作中分工要明確,以個人優勢的發揮來促成整體的完美。另外在合作學習中給予學生充足的時間和空間也是很多老師的突出特點,讓學生充分發揮個性觀點;老師有充足的耐心,選擇適當的時機進行引導。

  五: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和多媒體教學用具。每節課都做了大量的電腦課件,把課的內容用通過電腦放到大屏幕上,讓學生確切的看到所要學習的內容,及形象生動有非常容易理解,同時也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在探討教學中,也用到了老師製作的教具,如《可能性》一課中,每個小組都有一個盒子,和白黃兩種球。把球放到盒子里摸,總結摸出球的可能性,達到了動手操作的目標。

  總之,這次學習讓我受益匪淺,我的教學理念也因此有了前所未有的升華,使我感到自己的教學和他們相比還相差很遠,在今後的教學中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抓住機會,不斷地學習,提高自身的素質,優化課堂教學。

  沂南縣小學數學研討會心得體會

  蘇村小學 張海玲

  2010年11月2日和3日,我有幸領略了省級優質課的風采,執教者的教學思想,教學設計、執教水平、個人的專業知識,數學思想,應變能力以及個人風格都讓我收穫很多。下面從以下幾點談談本人認識和體會。

  一、正確對待教材,用好、用足教材。以前的優質課、公開課都願意重新創造教材,這一現象至今還影響着我們,課改教材中的主題圖、準備題、例題以及練習題,都來自一線的教師和專家,經過嚴格的層層論證和審批才通過進滲入滲出教材的,具有普遍和推廣性。作為實驗教師,我們首先要用好它,在用好它的基礎上,再作創新。這次聽到的7節課,只是不同的教師,在引滲入滲出課題時各有不同,但在入行新知學習時,基本上都是用了教材上的例題,同樣創造了精彩的課堂。既然他們都這樣尊重教材,不輕易拋開教材,我們就更應該腳踏實地研究好教材,使用好教材。

  二、課題引入滲透簡單快捷。情景教學是新課程提倡的一種教學方法,便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喚醒學生生活經驗。創設問題情景,特別是在課題引滲透時常被老師們推崇。但現在好多教師過於放大這一功能,為創設情景而創設情景,轉移學生的注意力,甚至使學生不知所從。

  三、練習設計基礎實效。從心理學角度講,學生對新知的認知開始是淺表化的,要與以往認知融合形成系統需要時間和過程。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也告訴我們,學生在剛學到新知時,需要及時鞏固練習。既是說,新課過後的練習,我們要及時和基礎。我在平時教研活動時,一再要求老師們設計作業要重基礎,首先完成好教材上的作業,批改和輔導好教材上的作業,再談自主設計作業和用好教輔資料。這次我聽課,特別關注課堂作業的設計,上課教師都不折不扣的使用了教材上“做一做”或練習題裡面的作業之後,才設計了一些簡單的拓展作業。他們設計的拓展作業也很基礎,主要是本節知識的生活化和情趣化,很少有綜合性和思維過強的題出現.

  四、討論交流的主體是學生。合作交流是數學重要的學習方式,以前聽課觀到的合作交流,多是師生的對話,老師對學生彙報進行匯總或評價訂正。重形式,重結果,輕學生思維的碰撞和交流。

  五、上課教師的教學語言富有感染力,課堂評價及時,關注了學生的情感。在這次活動中,每一位教師都能對學生的來回答做出積極的評價,課堂是老師親切和藹的教態、抑揚頓挫的語調、孩子們積極向上鼓勵使得整節課都充滿着活力。我想這方面是我所欠缺的,我要向這些老師們好好學習。

  我對這次的活動感觸頗深,同時也使自己認識到了在工作中還存在的不足之處。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一定要不斷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找出自己在教學管理方面的不足,爭取使自己的工作在這一學期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