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工商管理學院新年寄語

工商管理學院新年寄語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pp958

  工商管理學院新年寄語

  親愛的同學們,新年快樂!寒假就要到了,我們將迎來大學生活中的第一個假期。從初入校門的懵懂好奇一路走到現在,這期間有付出,有感動,有淚水,但更多的是收穫了成長。大家必須要意識到大學的生活學習是另一種方式,我們不能因為缺少約束就放縱自己,不能因為得不到理解就傷害別人,更不能面臨繁雜的課程而無所適從。對於漫長的人生道路而言,進入大學才是剛剛開始,我們會發現離開了父母,需要自己決策選擇,需要自己承擔責任,需要獨自解決問題。那麼,大家應該如何度過自己的大學生活呢?我覺得應該從“四個學會”開始,來構建我們人生當中的四根“知識支柱”。

  “四個學會”是199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德洛爾報告《學習:內在的財富》中提出的,又稱為學習的“四大支柱”問題。報告認為教育僅從數量上去滿足那種無止境的“知識和技能”需求,既不可能也不合適,教育的功能應該是培養人具有適應變革的能力,使之在自己的一生中能夠抓住和利用各種機會,去更新深化和進一步充實最初獲得的知識。報告將四種基本學習:學會求知(Learning to know)、學會做事(Learning to do)、學會共處(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學會生存(Learning to be)稱為人一生中的四根“知識支柱”。

  一、學會求知(Learning to know)

  所謂“學會求知”,是培養“學會學習”的能力,即學習不僅僅是要掌握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掌握知識的能力(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思維能力等)和方法,學會如何去學習。因此,大學的學習方式不同以往,更強調學會學習、思考及創造。由於學習方式改變,學習涉及的價值、知識,不再局限於教師的課堂講授,“求知”將成為一個在認識和實踐之間無數次反覆、不斷“完成”而又重新開始的過程。

  我一直向同學們倡導的“三一工程”就是基於幫助大家“學會求知”而提出的。“三一工程”的核心思想是通過一些倡導性的要求,引導同學們有目的地通過自身努力掌握社會生存所需要具備的知識和技能,從而“學生求知”。“三一工程”內容包括:大學期間要培養一項興趣愛好,學成一技之長;大學期間要做10件有意義的事情,以提高就業能力;大學期間要讀100本人文社科經典名著,以提高個人素養。每一項不僅明確了學習的內容,還說明了價值和意義,希望大家在大學期間不僅能夠將“三一工程”堅持下去,還要不斷自我檢視堅持實施的效果。

  二、學會做事(Learning to do)

  “學會做事”是指獲得一種能夠應付各種情況的能力,同時也是個人的素質(交往能力、共事能力、管理能力等)、具有的知識以及實際本領結合在一起所形成的。當前的社會形勢要求我們大學生將從學會掌握某種職業的實際技能轉向注重培養適應社會變化的綜合能力,包含職業技能以外的合作精神、創新精神、冒險精神、交往能力,這些精神與能力更多地要從工作實踐和人際交往中去培養。

  在“學會做事”方面,首先希望同學們學會各種禮儀規範,比如社交禮儀和商務禮儀等。禮儀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同學們要在日常生活中通過觀察、交流、讀書和視頻等途徑學習並掌握社會交往的禮儀規範,成為會做人會做事的社會精英,向“寒門再難出貴子”的論斷說不。其次,同學們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情商(EQ)和逆商(AQ)。情商(EQ)幫助我們控制自己的情緒,提高自身融入社會生活的能力;逆商(AQ)則可以提高我們面對挫折和逆境的調適能力,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三、學會共處(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

  “學會共處”不僅僅是指具有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善於同別人和睦相處,還要學會同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不同性格和宗教信仰的人們和平相處,共同發展。人際關係不僅僅是個人發展的重要方面,而且是衡量個人發展的尺度。每個人要學會在各種“磨合”之中找到新的認同,確立新的共識。可是,縱觀大學校園,當代的大學生們都懂得“學會共處”嗎?

  每人都有看待世界和衡量事物的標準,當我們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的缺陷時,難免會有很多不符合自己要求的地方。可是,我們的標準就是絕對正確的嗎?與人共處之時需要協調各種標準,相互尊重,相互體諒。小矛盾不解決,就會形成大衝突,甚至是悲劇。黑格爾的悲劇理論本身極富啟發性。在黑格爾看來,悲劇並不在於處境多麼艱難,那最多是悲慘,悲劇是衝突中對立的雙方都沒有錯,各有辯護的理由,而同時每一方自己所堅持的真正內容卻只能是把同樣有辯護理由的對方否定掉或破壞掉。換言之,就是雙方都沒有錯,卻無法調和。這就是悲劇,其實就是沒有同理心,不知道換位體諒,不懂得與人相處導致的。大學生作為當代優秀青年,我們必須要學會共處。無論是同學、師生、朋友、戀人,如果能學會共處,就會友好和睦幸福,否則就有可能走向黑格爾式的悲劇。

  四、學會生存(Learning to be)

  在現代社會,學會生存,就要使個人的身心獲得全面的發展。即不但要有健康的身體、發達的智力,而且要有勞動的技能,維護社會安寧的品德,審美的意識和情操,以及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自我防衛的能力等等。就我自己來看,學會生存的最低要求首先就是不傷害自己,然後是不傷害別人,最後是防止自己受到傷害。

  《孝經》開宗明義:“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忠於事君,終於立身”。所以,無論我們在生活中受到多麼大的挫折和打擊,都不要去做傷害自己的事情。如果我們學會共處,懂的中華美德“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也不會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情。最後,要防止自身受到傷害,這就需要大家注意人身和財產安全,提高防騙意識和防盜能力,同時要防止傳銷組織的滲透和洗腦。另外,隨着假期招工的泛濫,也請大家小心應對,非法招工的機構或個人,其招工目的僅僅為了私利,一旦發生勞資糾紛和安全事故,大家的合法權益將無法得到保障。

  最後,希望大家利用假期的時間做好兩件事情:

  (一)英語學習

  在大學里,英語是最重要的科目和學習內容。英語學的好,四年大學生活就會很輕鬆,進退自如;英語學不好,大學生活就會倍感壓力,甚至會影響到就業和考研。建議大家儘早準備四六級考試,利用寒假從詞彙、聽力、閱讀等方面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

  (二)經典抄寫

  2013級全體同學必須全文抄寫:《大學》《中庸》《孝經》三部經典。深入學習和體會大學之道、處世之道、做人之道和自我管理之道,為今後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另外,在與親朋好友和同學的交流中提高社會交往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同時通過與學長和老師的交流加強對所學專業的認知。

  最後,請同學們在假期里注意安全,並謹祝新年愉快,闔家歡樂!

  2014年1月1日寫於07B522

您正在瀏覽: 工商管理學院新年寄語
網友評論
工商管理學院新年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