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民族團結心得體會

教師民族團結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教師民族團結心得體會(一)

  中華民族是56個民族團結的大家庭。20xx年已經過去了,回首中華人民共和國XX周年的華誕,十月一日在天-安-門廣場閱兵儀式又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時至今日,我們中國已經走過了XX年的風雨和坎坷路程。當全世界的人民都在關注着崛起的中華民族,我們都為自己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名兒女而感到自豪。國慶慶典的壯觀場面讓每一個人難以忘懷,在新中國成立六十年大慶的日子裡,天-安-門廣場樹立起56根民族團結柱,成為節日期間最為亮麗的風景之一。

  XX年來,在黨的民族政策的光輝照耀下,民族地區處處呈現經濟繁榮、政治安定、文化發展、社會和-諧、民族團結的喜人景象。經濟實現歷史性跨越,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民族地區社會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各族群眾綜合素質明顯提高。

  XX年來,民族地區教育事業全面發展,建立了一大批各級各類民族學校,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民族教育體系,培養了大批各級各類人才。民族地區醫療衛生事業成就顯著。城鄉基層衛生機構得到建立和健全,少數民族醫療衛生人才得到積極培養,民族醫藥得到重視和發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現全面覆蓋,各族群眾健康素質不斷提高。傳統民族文化得到保護和弘揚,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尊重。

  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蓬勃發展,各民族大團結日益鞏固。長期以來,黨和政府一貫重視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改革開放以來,群眾性創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活動在全國各地蓬勃開展,"三個離不開"思想和民族團結觀念逐漸紮根千家萬戶。少數民族幹部和人才培養選拔工作紮實推進。少數民族幹部隊伍日益壯大,結構不斷改善,素質不斷提高,一大批少數民族幹部被選拔進縣級以上各級領導班子,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能力進一步提高。

  民族團結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基本特徵和核心內容之一,也是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所追求的目標。社會主義社會各民族之間的團結,是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為核心的,是以社會主義制度和祖國統一為基礎的。作為中國民族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幾方面的含義:

  1、反對民族壓迫和民族歧視。

  2、維護促進民族團結。民族團結包括不同民族之間的團結,也包含着民族內部的團結。

  3、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共同促進祖國的發展繁榮。民族團結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進步的必要前提。

  4、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是社會安定、國家昌盛和民族進步繁榮的必要條件。中國的民族團結與國家統一有着內在的聯繫。民族團結的原則要求各族人民熱愛祖國、維護統一,反對一切破壞團結、分-裂祖國的活動。

  民族問題是社會總問題的一部分,具有普遍性、長期性、複雜性、特殊性、國際性和重要性。民族問題關係到國家的治與亂,民族問題處理不好,將打亂國家的經濟、政治秩序,造成國家動蕩不安;民族問題關係到社會的進與退,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能在矛盾、衝突、動蕩和不安中進步;民族問題關係到人民的福與禍,民族問題處理得好,民族團結和睦,就會天下大定、國家大治、社會快速進步,人民安局樂業。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民族問題和民族關係,把民族問題和民族關係列為我國五大關係之一。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我們國家形成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

  教師民族團結心得體會(二)

  民族團結是我們從未忽視的問題。五月的和風伴着我們迎來了自治區第26個民族團結教育月。今年的民族團結教育活動顯得尤為重要。

  民族團結從中國上千年的歷史中從未褪色。北魏孝文帝的改革率先為少數民族打開了向漢族學習的大門。張騫兩次出使西域,歷時十八年,考察了許多國家,把西域的自然環境、風土人情、政治、經濟等都向漢武帝作了詳細彙報,為漢朝反擊匈奴創造了有利條件,加強了中原與西域的相互了解與來往。

  大漠的駝鈴聲記錄著遙遠的文明。在抗日戰爭時期也有一批愛國的少數名族為祖國的事業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用他們的生命換來了之後千萬同胞們的幸福生活。新中國成立后我們所實行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充分保障了少數民族同胞的權利,使得在新疆生活的47個民族能夠像一家人一樣相親相愛的生活。

  汶川地震,玉樹地震中所展現的民族團結精神深深烙印進了人們心中:忘不了全國各族人民為汶川遇難者默哀的情景,忘不了玉樹地震中藏族孩子渴望生命的眼光。忘不了國慶節天安門前那56根民族團結柱。這是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有血濃於水得親情。

  我們學校是一個各民族學生與老師和諧相處的大家園。學校有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回族,蒙古族等多個民族的同學。學校在學習生活方面也給予少數民族同學很多的關心,而我們也應該用一種團結、友愛的態度來對待學校里的每一位少數民族同學。只有關係的和諧才能創造出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新校園。

  無論從哪一方面說,和諧都是發展的前提。09年的"7·5"事件使生活在新疆的我們更加體會到穩定的重要性。如果沒有了團結我們很有可能成為那個近代任人宰割的中國,實現中國的偉大復興就會成為空談,變成一個遙遙無期的夢想。面對國內外嚴峻的形勢,我們更應做到團結,用一種全新的姿態面對世界!居安思危能使我們防患於未然,能讓我們見證一個蒸蒸日上的新家園!

  回望歷史,我們擁有輝煌的華夏文明;我們共同書寫中華的傳奇!展望未來,我們擁有美好的明天,我們共同仰望同一片藍天!

您正在瀏覽: 教師民族團結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民族團結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