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基層法院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基層法院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基層法院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教育的智慧

  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是當前政法機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也是人民法院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全面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司法能力的迫切需要。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80%在基層,80%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員在基層,直接面對農村廣大群眾的也主要是基層人民法院。因此,基層人民法院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應當大有作為。

  一要提高認識水平,從講政治高度認真對待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出發,借鑒世界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加強政法隊伍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當前,主題教育活動較多,據筆者在海安縣法院統計,今年上半年從中央到地方,從條到塊,該院目前正在開展六項主題教育活動,少數幹警對如此之多的主題教育活動不能理解,甚至錯誤地認為主題教育年年搞,年年都一樣。因此,基層法院領導從講政治高度對待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自覺帶頭做好表率顯得十分重要。院領導既要認真抓好教育活動,加強領導和指導,又要率先垂範,當好標杆,做到帶頭學習,帶頭授課,帶查找問題。基層法院應當把開展教育活動切實擺上議事日程,真正把幹警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上級法院的決策和部署上來,堅持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要及時準確把握教育中幹警的思想動態,澄清模糊觀念,克服錯誤認識,有針對性的加以教育和引導,通過深入系統地學習教育,使廣大幹警進一步明確教育的重大意義,防止法院隊伍受到西方國家法治理念的負面影響。

  二要採取多種形式,從司法為民高度認真推進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為使教育活動得到順利推進,基層法院應當根據上級法院要求,並結合自身情況,制定相應的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的實施意見,並嚴格按照部署學習、對照檢查、互查評議、整改提高、總結彙報等階段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隨着形勢的發展,單純的宣傳發動、純粹的說教已難以使主題教育活動入腦入心。因此,採取豐富多彩的形式,是防止社會主義理念教育走過場的必要條件。從這幾年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的情況來看,撰寫心得體會、主題大討論、攝影、書畫比賽、專題培訓、專題報告會、理論測試、徵求人大代表、行風監督員意見、領導與幹警談心、召開民主生活會等是非常有效的活動載體。同時,各地法院在教育活動中,可以採取走出、請進來的辦法,相到取長補短。要努力通過多種教育形式,使幹警思想素質更高,使司法理念更端正,使司法效果更佳,使司法為民措施更實,使司法行為更加規範。教育活動的成果還應當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要讓有理無錢的人打得起官司,讓有理有據的人打得贏官司,讓打贏官司的人實現權利。

  三要緊貼中心工作,從黨的領導高度認真落實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國家的執政黨。因此,基層法院必須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自覺地將各項工作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在社會主義法治教育活動中,要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意識、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端正司法指導思想,找准司法工作的準確定位,適時調整工作部署,提高依法服務大局的能力。近年來,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基層法院受理案件的數量以及案件的難度都處於不斷上升之中,不少基層法院人員編製不足、缺編不能及時補足和兩庭建設資金緊缺問題凸現出來。從基層法院這幾年的情況看,要營造良好的司法環境,及時解決法院難題,離不開黨委、人大、政府的領導、監督和支持。基層法院應當及時向當地黨委報告上級法院工作要求、本院工作部署、重大活動安排和工作落實情況,聽取黨委指示,爭取黨委支持。同時,加強與當地人大、政府、政協的溝通工作,主動邀請到院調研,自覺接受監督。

  四要加強法庭建設,從司法便民高度認真促進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一段時期以來,撤併法庭成為不少地方熱議的話題,似乎撤得越快、並得越大就越好。其實,這種做法對許多地區而言,既不符合現實的經濟基礎和交通條件,也與司法便民的要求背道而馳。因此,必須大力推進基層法庭建設,促進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教育成果向最基層延伸。基層法庭應要求本院基層法庭積極主動地參與新農村建設工作,將審判職能的發揮,融入新農村建設工作中去。要健全一批司法為民的制度,加強對農民當事人的訴訟指導,在法庭醒目位置向群眾公開受案範圍、受理條件、辦案程序、收費標準、當事人的訴訟權利及義務、舉證須知、訴訟風險的提示等,對農民當事人實行訴訟引導制度。增設一批為民服務設施,增設便民聯繫箱,收集社情民意,力所能及地解決當事人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建設當事人休息室,配備雨傘、雨披等便民工具,方便當事人雨天回歸;為高齡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設置專座,體現人 穹ㄍ /FONT>人性化的關懷,在休息室配備毛巾、飲水機、打氣筒。聘請一批人民調解員,加強訴調銜接,發揮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作用,各法庭要聘請一批人民調解員,參與法庭案件調解。各法庭審判人員應到對口鄉鎮為調解員進行業務培訓、舉辦法律知識講座,講解新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及調解實務,由他們參與疑難案件調解方案的會商,及時解決人民調解員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問題。要回訪一批涉農案件當事人,對於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后,對當事人進行回訪。要了解案件調解工作的效果,特別是對近年來法庭審理的贍養、撫養、扶養案件,農村宅基地糾紛、通道糾紛以及矛盾易激化糾紛案件進行回訪,以進一步鈍化當事人的矛盾,敦促當事人積極履行義務。要結合"五五"普法,開展法律諮詢活動,利用節假日,開展送法下鄉活動。各法庭在其所轄鄉鎮要開展以宣講形勢送政策、解疑釋惑送法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諮詢。發放宣傳資料,接受群眾諮詢,解答群眾問題。引導百姓自覺遵守憲法和法律,教育人民群眾依靠黨和政府解決矛盾、依靠司法解決糾紛、依靠法律維護權益,提高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和維權意識,增強人民群眾維護社會穩定的自覺性。

您正在瀏覽: 基層法院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網友評論
基層法院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