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菩薩兵教學反思

菩薩兵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菩薩兵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菩薩兵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記敘的是紅軍長征途中的一段經歷,這段經歷寫的不是你死我活、硝煙瀰漫的軍事鬥爭,而是寫紅軍與反動軍隊的民心之爭,故事生動感人。在還沒有上《菩薩兵》這課前,我真有點兒擔心,因為這篇文章的時代背景已與學生的生活相去甚遠,孩子們會喜歡這樣的課文嗎?為了上好這課,我大量地查閱了相關資料。在教學時,我主要注意了以下幾點的教學:

  一、注意背景資料的補充

  在第一課時時,我給學生補充了些有關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資料,讓學生了解為什麼紅軍會到藏民居住地區去,以及他們長征途中是如何的艱辛。這能幫助學生對“紅軍”的形象有個大致的把握,也為學生理解紅軍與藏幫之間之所以能建立這種“魚水情”做下鋪墊。

  二、注意重點詞語、句子的理解。

  在這篇課文中,朱德總司令的話語是教學的重點,我讓學生在充分朗讀的基礎上抓住令自己感受最深的地方自己說說體會,充分發揮學生的本體性。而他說的“要讓紅軍播下的種子在這裡發芽、生根、開花、結果……”這句話更是重中之重。只要能理解這句話,為什麼藏胞稱紅軍為“菩薩兵”這一難題就迎刃而解了。

  三、補充藏民的生活信仰

  藏民大多數是信佛的,菩薩在佛教中是救苦救難,普度眾生的,所以菩薩在藏民心中有着很神聖的地位,藏民把紅軍比作他們最崇敬的人,這是對紅軍最高的評價。補充了這些內容,學生理解藏胞稱紅軍為“菩薩兵”更會水到渠成。

  四、與現實相聯繫

  我將紅軍這種一心為民的形象與當代最可愛的人——中國人民解放軍聯繫在一起,這更是與“要讓紅軍播下的種子在這裡發芽、生根、開花、結果……”這句話相呼應。

  這節課也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

  一、紅軍為民着想的這條主線的體現得不是很明晰,我太注重點的把握了,從而忽視了整體性的東西。

  二、對學生的一些回答缺乏評價性的語文。

  三、作業設計不周詳。我的有個作業是:秋天收割時,藏族同胞想表達對紅軍的感激之情,讓學生代他們寫信。但在做這個作業之前應該教學時有所鋪墊,比如可以讓學生們說說當藏胞看到被打掃得乾乾淨淨的院子和整治得平平整整的土地時會對紅軍說些什麼,這樣學生寫起來就會比較順手了。

  四、板書設計應更清晰明了,能起到引領全文的作用。

  篇二:菩薩兵教學反思

  菩薩兵》這篇課文說的是紅軍在長征途中經過藏族同胞居住地,由於藏胞對紅軍隊伍的誤解,朱德同志急藏胞之所急,帶領着紅軍戰士為藏胞春耕,得到了藏胞的一致好評,被藏胞稱為“菩薩兵”。

  文中寫到了朱德的“兩急”:一急藏胞在山裡怎麼受得了?二急耽誤了春耕怎麼辦?我緊緊抓住朱德同志與翻譯的三次對話,讓學生通過反覆的朗讀,去感受朱德同志對藏胞的關心,對春耕被耽誤的急切心情,弄清急的真正原因。邊讀邊理解重點句子的含義,如“烏雲遮住了眼睛”等,通過理解,讓學生更好地對朱德總司令、紅軍戰士從內心產生敬意,從而理解藏胞稱朱德與紅軍戰士為“菩薩一樣的司令,菩薩兵一樣的兵”的含義。在讀的過程中,我又採用了表演的方式,演一演朱德的急切心情,演一演藏胞們回家后看到春耕沒有被耽誤之後的心情和感動等等,讓學生展開豐富的想象,拓展思維的空間。

  教學中的不足之處:當學生在理解“要讓紅軍播下的種子在這裡發芽、生根、開花、結果……”時遇到了難處,對於種子和省略號的理解很不到位,大多數學生很難理解這裡到底省略了什麼?

  篇三:菩薩兵教學反思

  《菩薩兵》這篇課文說的是紅軍在長征途中經過藏族同胞居住地,由於藏胞對紅軍隊伍的誤解,朱德同志急藏胞之所急,帶領着紅軍戰士為藏胞春耕,最終得到了藏胞的一致好評,被藏胞稱為“菩薩兵”。在還沒有上《菩薩兵》這課前,我真有點兒擔心,因為這篇文章的時代背景已與學生的生活相去甚遠,孩子們會喜歡這樣的課文嗎?

  為了上好這一課,我認為在教學中要注重孩子的情感體驗,那就需要孩子有較為豐富的課外積累。所以,我和學生都查閱了有關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資料,了解了為什麼紅軍會到藏民居住地區去,以及他們長征途中是如何的艱辛。這就幫助學生對“紅軍”的形象有了大致的把握,也為學生理解紅軍與藏幫之間之所以能建立這種“魚水情”做下了鋪墊。

  有了這些鋪墊,針對這篇課文,朱德總司令的話語便是教學的重點了。我讓學生運用多種閱讀方法在充分朗讀的基礎上緊緊抓住了朱德同志與翻譯的三次對話,理解朱德的“兩急”:一急藏胞在山裡怎麼受得了?二急耽誤了春耕怎麼辦?感受朱德同志對藏胞的關心。自己說說體會,充分培養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

  另外,在文中最後一段的教學中,我還及時補充藏胞的信仰,讓學生明白藏民大多數是信佛的,菩薩在佛教中是救苦救難,普度眾生的,所以菩薩在藏民心中有着很神聖的地位,藏民把紅軍比作他們最崇敬的人,這是對紅軍最高的評價。補充了這些內容,學生理解藏胞稱紅軍為“菩薩兵”更會水到渠成。

  當然,教學中也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需要在今後的教學中加以改正。

您正在瀏覽: 菩薩兵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菩薩兵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