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單片機學習心得

單片機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單片機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單片機學習心得

  一直想寫一個帖子,將自己學習單片機的經歷、經驗和方法總結一下,今天終於動手寫了,呵呵,這是我學習單片機的經驗、心得、方法。希望對大家學習單片機有所幫助。

  經常在群、論壇里看到有人問:怎麼學單片機?也常看到有人說學了好幾個月可就是沒有什麼進展。當然,受限於每個人受到的教育水平不同和個人理解能力的差異,學習起來會有快慢之分,但我感覺最重的就是學習方法。一個好的學習方法,能讓你事半功倍,這裡說說我學習單片機的經歷和方法。

  05年的時候,因為製作FM發射電路採用了BH1415的芯片,需要用到單片機控制,所以開始接觸使用單片機,雖然以前讀書時作為一門功課學過,不過也快丟荒了10年了,基本上都忘光了,也算是從頭學起了吧。我當時是買了一塊實驗板,很簡單的功能,比論壇實驗板還要少功能,還有一個仿真器,也是比較簡單的,SST芯片的。然後開始從大家都知道的流水燈寫起,萬事開頭難,第一個程序基本上就抄人家的,翻查了一份快速入門的學習資料,寫下第一個程序。然後,在仿真機是單步的看運行結果,從每一步執行,都硬件上反應出來的效果,很快,對單片機的運作有了一個非常感性的認識,這跟只看書然後自己想象運行是完全兩碼事。然後,是進一步的其它程序學習,一個月時間,基本上已經熟悉了51的各種硬件資源。把流水燈,數碼管動態掃描,中斷等等的學習了,然後就是寫綜合性的程序,也就是我發在論壇里的時鐘。通過這個程序的編寫,使自己的編程水平有了很大的飛躍。之後,就是逐步學習編寫更多的程序,各種外圍器件的控制等等,通過編寫程序使自己不斷的提高。在學過彙編之後,我又轉到了C語言學習,因為以前沒有學習過C語言,一切都很陌生,所以自己沿用了學習彙編的方法,大約花了3天功夫基本就對C語言有了初步的了解,然後就是嘗試寫上面所說的時鐘,以彙編程序的思路作為參考,以C語言來編寫,花了幾天功夫完成了這一程序,也實現了從彙編編程為主到C編程為主的轉變。然後,就是以C語言編寫外圍器件的控制程序,以此來熟悉C的編程風格,一直到現在,基本上就是C語言編程,彙編已經是作為調試程序的輔助。

  下面我概括了幾點我的學習經驗和心得體會:

  1、萬事開頭難、要勇敢邁出第一步。開始的時候,不要老是給自己找借口,說KEIL不會建項目啦、沒有實驗板啦之類的。遇到困難要一件件攻克,不會建項目,就先學它,這方面網上教程很多,隨便找找看一下,做幾次就懂了。然後可以參考別的人程序,抄過來也無所謂,寫一個最簡單的,讓它運行起來,先培養一下自己的感覺,知道寫程序是怎麼一回事,無論寫大程序還是小程序,要做的工序不會差多少,總得建個項目,再配置一下項目,然後建個程序,加入項目中,再寫代碼、編譯、生成HEX,刷進單片機中、運行。必須熟悉這一套工序。個人認為,一塊學習板還是必要的,寫好程序在上面運行一下看結果,學習效果會好很多,仿真器就看個人需要了。單片機是注重理論和實踐的,光看書不動手,是學不會的。

  2、知識點用到才學,不用的暫時丟一邊。厚厚的一本書,看着人頭都暈了,學了後面的,前面的估計也快忘光了,所以,最好結合實際程序,用到的時候才去看,不必說非要把書從第一頁看起,看完它才來寫程序。比如你寫流水燈,完全就沒必要看中斷的知識,專心把流水燈學好就是了,這是把整本書化整為零,一小點一小點的啃。

  3、程序不要光看不寫,一定要自己寫一次。最開始的時候,啥都不懂,可以抄人家的程序過來,看看每一句是幹什麼用的,達到什麼目的,運行後有什麼後果,看明白了之後,就要自己寫一次,你會發現,原來看明白別人的程序很容易,但到自己寫的時候卻一句也寫不出來,這就是差距……當你自己能寫出來的時候,說明你就真的懂了。

  4、必須學會掌握調試程序的方法。不少人寫程序,把代碼寫好了,然後一運行,不是自己想要的結果,就暈了,然後跑到論壇上發個帖子,把程序一貼,問:為什麼我的程序不能正常運行?然後就等別人來給自己分析。這是一種很不好的行為,應該自己學會發現問題和學會如何解決問題。這就需要學習調試程序的方法,比如KEIL里,可以下斷點啦,查看寄存器內容等等,這些都是調試程序的手段,當你發現你寫的程序運行結果和你想象中不一樣的時候,你可以單步,也可以下斷點,然後跟蹤,查看各相關寄存器內容,看看程序運行過中是不是有什麼偏差,找出影響結果的地方,改正過來。這一個過程非常重要,通過程序的排錯,你可以學到的知識是書上得不到的。

  5、找到解決問題思路比找到代碼更重要。我們用單片機來控制周邊器件,達到我們想到的目的,這是一個題目,而如何寫出一個程序,來控制器件按你想要的結果去運作,這個就是解題的思路。要寫程序,就得先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你學會找出這個解題思路,比你找到代碼更為重要。不少人很喜歡找人家的代碼,有的人甚至有了代碼就直接複製到自己的程序中,可以說,這不是一種學習的態度,無助於你編程水平的提高。我幾乎不怎麼看人家的代碼,多數時候是看別人的思路,有方框圖最好,沒有的話文字說明也可以,要從代碼中看出別人處理問題的思路,是相當困難的,特別是大型的程序,看起來是非常的累人,所以現在我也明白了,以前讀書時說的程序流程圖很重要,現在算是知道了。當你知道一個問題怎麼去解決了,那麼剩下的只是你安排代碼去完成,這就已經不是什麼問題了。舉個例子:數碼管動態掃描,沒寫過的初學者可能搞不清是怎麼回事,其實,就是分時讓每一時間段時只控制一隻數碼管顯示數字,幾隻數碼管輪流顯示,由於速度很快,人眼的看起來是全部數碼管都亮的。明白是這麼一回事,事情就好辦了,剩下的事情,無非是你安排讓一隻只數碼管輪流顯示出相應的數值。顯示數字,然後延時一下,再下一隻顯示數字,延時,知道是這樣,我們實際程序上只要做到這樣就可以:往段口送段碼,然後打開位選顯示一隻,延時一下,再關閉位選,再送出段碼,再打開另一隻位選僅此而已。有了解決問題的思路,我們就能問題拆分開來,然後逐一的解決,如果動態掃描的原理都沒懂,不知道如何做,那麼這個程序是怎麼也寫不出來的。

  6、開動腦筋,運用多種方法,不斷優化自己的程序。想想用各種不同方法來實現同一功能。這是一個練習和提高的過程,一個問題,你解決了,那麼你再想想,能不能換種寫法,也可以實現同一功能,或者說,你寫出來的代碼,能不能再精簡一點,讓程序執行效率更高,這個過程,就是一個進步的過程。很多知識和經驗的獲得,並不是直接寫在書讓你看就可以得到的,需要自己去實踐,開動腦筋,經驗才能得到積累,編程水平才能有所提高。

  7、看別人的代碼,學習人家的思路。這個在學習初期是很有用,通過看別人的代碼,特別是有多年編程經驗的人寫出的具有一定水平的代碼,可以使自己編程水平得到迅速的提高,同時,也可以結合別人的編程手法,與自己的想法融合在一起,寫出更高水平的代碼,從中得到進步。但要注意,切忌將學習變成抄襲,更不是抄襲完了就認為自己學會了,這樣做只會使你退步。

  8、嘗試編寫一下綜合應用的程序。從流水燈學起,到動態掃描,再到中斷,那麼,你可以試試寫一下時鐘這種綜合性應用的程序,不要小看時鐘,要寫好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包括了單片機大部分的知識,比如有按鍵(IO讀取)、動態掃描(IO輸出)、中斷等,如何協調好各功能模塊正常工作,才是編程者需要學習的地方,當你單獨寫一個功能的時候,比如按鍵讀取,你可能感覺很容易,因為你的程序啥也不做,只是讀按鍵。但把它和其它功能混合在一起,如何在整個程序運行中使每一部分都正常工作,這就不是寫一個按鍵讀取這麼容易的事情,功能模塊之間有可能會互相影響,比如你需要讓數碼管既能顯示,又要去處理按鍵讀取,怎麼使這兩部分都正常工作,這就是一個協調過程。當你有了這個處理協調能力,你就算是入門了。

  9、着重於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具體看自己編寫了多少代碼或者做過什麼。“學單片機重點在於學習解決問題的思路,而不是局限於具體的芯片類型和語言”這一直是我的座右銘,是我學單片機多年來感悟出來的。經常看到有人說“你會驅動XX芯片,真牛啊”“你搞過XX項目,真厲害”之類的話,其實這是非常片面的,搞過XX芯片,搞過XX項目,只能說明你做過這一項目,它只是你的業績,並不是代表能力就一定高。真正的能力應該是:“遇到沒有解決過的問題或器件,能利用自己已學的知識,迅速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個才是能力。寫程序的過程就是一個創造的過程,幾乎沒有完全一樣的項目,每次你遇上的幾乎都不相同,所以你擁有的必須是你面對新項目時的創造能力,而不是標榜着你以往做過多少項目。當然,業績也能從另一側面反映你的經驗和水平。

  10、如果有可能,多學習計算機專業的知識,比如數據結構等。這些是你解決問題的基礎知識,你把這些知識應用得越好,就會發現越容易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學計算機專業的人編的程序和一個非計算機專業的人編的程序有差異的原因。也是一個菜鳥進軍到高手所要配備的知識。如果我們把編程分為宏觀編程和微觀編程,那麼微觀編程就是寫具體的代碼,比如控制某某器件的語句;而宏觀編程就是如何對整個程序進行布局、安排,使功能模塊以你想要的方式去運行,得出你想要的結果。如前所說“會控制XX器件”這些只能算是微觀編程,能做到這一步還只能算是菜鳥級別,如果面對一個新的器件,你心裡沒底,沒把握去寫這個控制程序,那說明你還是一個初級的菜鳥。當你有了一定的編程經驗,控制過相當數量的器件之後,你就會發現,控制器件這些工作都是相似的、重複的工作,體現不出編程的水平,最多也是寫得好與不好的差別,只能算是一些小技巧的應用。而對整個程序進行布局、安排這些才是最頭痛的事情,能達到宏觀編程和微觀編程都做好才是真正的高手。對於規模越大的程序,越能體現出這一點。

  11、面對一個新項目時,多自己開動腦筋,不要急於找別人的程序。有不少人面對一個新項目時,第一步想到的就是網上找別人寫過的代碼,然後抄一段,自己再寫幾句,湊在一起就完成任務,這雖然可能是省時間,但絕對不利你的學習。當你接到一個新項目時,應該先自己構思一下整個程序的架構,想想如何來完成,有可能的話,畫一個流程圖,簡單的可以畫在腦子裡,對程序中用到的數據、變量有一個初步的安排,然後自己動手去寫,遇到實在沒辦法解決的地方,再去請教別人,或看別人是怎麼處理的,這樣首先起碼你自己動過腦想過,自己有自己的思路,如果你一開始就看別人的程序,你的思維就會受限在別人的思維里,自己想再創新就更難了,這樣你自己永遠也沒辦法提高,因為你是走在別人的影子里。

  12、多利用網絡的搜索,學會提問題。一般來說,學習過程中,你遇上的問題,前人們多數也有遇上的,所以如果有什麼不懂,在自己解決不了的時候,最好先到網上搜索一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找不到再到論壇里發問,發問也要有目的性,盡量簡單明了的描述問題,讓幫助你的人可以用最少的時間就看懂你說什麼,畢竟人家幫助你是免費的,時間也是有限的。

  以上就是我學習單片機的經歷和心得體會,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說得有不好或不對的地方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篇二:單片機學習心得

  時光飛逝,一轉眼,一個學期又進尾聲了,本學期的單片機綜合課程設計也在一周內完成了。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說起課程設計,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設計的預習,認真的研究老師給的題目,選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其次,老師對實驗的講解要一絲不苟的去聽去想,因為只有都明白了,做起設計就會事半功倍,如果沒弄明白,就迷迷糊糊的去選題目做設計,到頭來一點收穫也沒有。最後,要重視程序的模塊化,修改的方便,也要注重程序的調試,掌握其方法。

  雖然這次的課程設計算起來在實驗室的時間只有三天,不過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實驗板,所以在宿舍里做實驗的時間一定不止三天。

  硬件的設計跟焊接都要我們自己動手去焊,軟件的編程也要我們不斷的調試,最終一個能完成課程設計的勞動成果出來了,很高興它能按着設計的思想與要求運動起來。

  當然,這其中也有很多問題,第一、不夠細心比如由於粗心大意焊錯了線,由於對課本理論的不熟悉導致編程出現錯誤。第二,是在學習態度上,這次課設是對我的學習態度的一次檢驗。對於這次單片機綜合課程實習,我的第一大心得體會就是作為一名工程技術人員,要求具備的首要素質絕對應該是嚴謹。我們這次實習所遇到的多半問題多數都是由於我們不夠嚴謹。第三,在做人上,我認識到,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你足夠堅強,有足夠的毅力與決心,有足夠的挑戰困難的勇氣,就沒有什麼辦不到的。

  在這次難得的課程設計過程中我鍛煉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動手能力。通過題目選擇和設計電路的過程中,加強了我思考問題的完整性和實際生活聯繫的可行性。在方案設計選擇和芯片的選擇上,培養了我們綜合應用單片機的能力,對單片機的各個管腳的功能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還鍛煉我們個人的查閱技術資料的能力,動手能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我們熟練掌握了有關器件的性能及測試方法。

  再次感謝老師的輔導以及同學的幫助,是他們讓我有了一個更好的認識,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生活是實在的,要踏實走路。課程設計時間雖然很短,但我學習了很多的東西,使我眼界打開,感受頗深。

您正在瀏覽: 單片機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單片機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